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重型商用车行业复苏 四季度销量或正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2011年10月31日10:55

  位于上海松江区的上海丰沃实业公司是一家专门经销重卡产品的贸易公司。直到最近,公司的经销经理朱金剑紧锁的眉头才逐渐苏展。“10月份后,随着各大厂商降价优惠活动的开始,销量终于回归到正常速度了。”

  丰沃只是我国重卡产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受政策影响最大的重卡行业一直处于销售萎靡的局面。进入三季度后,重卡销售降幅逐渐收窄,而在四季度,行业销量有望逐渐出现正增长。

  最坏时候已经过去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重卡产业二季度销量遭遇低谷,4月、5月、6月的销量环比增长分别为-18%、-21%和-22%。而到9月份,才实现5%的正增长。一家重卡上市公司的证券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10月重卡的销售起色更大一些。“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来自商用车协会、重卡生产企业以及经销商负责人一致预测四季度的销量有望实现10%的增长。“每年一季度是重卡的销售旺季,届时的销售提升会更加明显。”上述公司的相关人士这样预测。

  在广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黎韦清看来,今年二三季度,重卡企业的去库存行动比较明显。截至目前,各大企业的库存量都已下降到合理水平,四季度的产销水平将出现双增长。同时,随着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下降,重卡企业的成本压力也得到缓解,对企业毛利率的提升带来帮助。

  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则预计,四季度重卡行业将止跌回稳,2012年重卡行业将有稳定增长。

  利好政策待出

  黎韦清对记者表示,重卡是受政策影响较大的产业之一。2009年-2010年的四万亿投资带来了重卡需求的井喷式增长。而在今年从严的货币政策下,大部分重卡的贷款消费被遏止。

  事实上,对重卡产业来说,《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和商用车节能车型补贴政策等相关政策都将刺激重卡消费。而本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原定今年7-8月公布的《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目前已经进入到征求意见稿阶段,年内有望出台。

  据悉,国家相关部门近年来一直在尝试将汽车节能政策从轻型乘用车扩展到中重型商用车,从2001年起,通过制定实施《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等一系列国家标准,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轻型汽车油耗管理制度。

  接下来,在行业标准实施的基础上,工信部将组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完善我国重型商用车节能标准体系。

  而在日前举行的内燃机工业高峰论坛上,工信部领导表示,商用车节能产品补贴方案拟订中,工信部有可能将优先解决商用车的动力节能支持专项。如顺利,商用车将有望与乘用车节能产品一样享受补贴。

  业内人士表示,节能型重卡将获政策补贴已不遥远,这除了能拉动重卡的升级换代消费外,还对国内重卡汽车企业加速节能技术开发,降低排放、促进环保带来有力推动。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