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利好微少前景难卜 2012年的商用车伤不起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商用汽车新闻
2011年10月31日14:58

  (薛亚培)国内人均收入的快速提升曾让旅游市场快速升温,业内也把旅游客运市场作为行业发展的突破点之一。不过,《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采访发现,旅游客运公司对2012年的市场走势比较悲观。

  首汽集团 :不参与“太苦”的市场

  “北京的旅游市场可能还会持续几年颓势。我们明年可能要稍微缩减一点规模,不会大笔投资更新或购置车辆。”首汽集团副总经理梁海晨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

  梁海晨认为,北京旅游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提不上去,行业士气比较低落。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不在需求,而在供给。“市场需求总量是一定的,但车辆多,供给偏多。蛋糕就这么大,分的人太多。”梁海晨分析道。

  CPI上涨、通胀等经济环境对北京旅游市场虽有影响,但并不大。而民航、高铁等本就存在的影响还将继续。“虽然CPI上升很快,但老百姓该玩的玩,不该玩的还是玩不了。因此总体需求一直不温不火。”梁海晨说。

  对北京旅游市场来说,利好因素不是没有,而是太遥远。“北京要出关于旅游客运企业从事专业经营管理的地方标准。这个推荐性标准能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管理的能力。”梁海晨说。但因为是非强制性标准,它的作用可能在5~10年内才会显现。

  在全国范围来看,明年也看不到市场利好。除了党的十八大,目前还看不到明年有什么大会、大型展览会或大型活动。“因为缺乏刺激市场的重要因素,全国旅游市场会处于长时间的真空期。”梁海晨认为。

  梁海晨表示,因为“做得比较苦”,现在相当多的车挣不到钱,首汽明年可能会将现有的闲置车辆处置掉,同时把规模缩一缩,不参与“太苦的市场竞争”。他所说的是要把车辆卖掉。“现在出车是赔,不出车也是赔,还不如卖掉。租是租不出去的,自己专业的公司都没活儿,租给谁去?”梁海晨说。

  所谓“太苦的市场”,是指团队、班车之类的市场。“这一块市场边界比较模糊,政府批准的旅游运力和租赁形式的大客车,处在同一个市场里,更加剧了竞争。”梁海晨解释道。

  无锡外事旅游:明年购车有点难

  “经济大环境放在这边,明年的旅游环境不可能会好,肯定一塌糊涂。我们只能保持现有的经营规模,绝对不会排更新或新购车辆的计划。”问起明年是否有车辆更新时,无锡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客车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口否定。

  据了解,无锡外事旅游现有200多辆旅游客车,主要运营华东地区的旅游线路。该负责人表示,基本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不管是本地线路还是长线旅游的表现都很差,而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经济。“物价涨得这么厉害,老百姓生活成本大幅提高,工资涨的幅度却很低。”该负责人说。

  另一个影响因素,是去年的上海世博会使得华东地区新增了不少车辆,造成供大于求的局面。车辆增加了,旅游需求却在下降,也加剧了供求关系的不平衡。

  与此同时,国家的税收等一直不变,旅游企业的运营成本在上升,旅游价格反而有下调趋势,使得旅游客运企业的生存更加艰难。因此,无锡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客车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即便“十二五”开局,地方政府出台一些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对旅游市场也“不会有什么改善”。

  “我们今年已经是亏损的了。转行的话,隔行如隔山,而且经济大环境摆在这里,谁还敢乱投资?”该相关负责人很无奈:“闲置车辆卖不出钱,买新车又没市场。大家现在都是硬挺着,没倒闭就不错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