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双庞完全收购萨博 庞大从今日起开始停牌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者:彭疆
2011年10月31日16:16

  庞大集团(601258)昨晚公告称,公司目前正与Swedish Automobile N.V.(简称SANV,即瑞典汽车)和SAAB Automobile AB(简称SAAB,即萨博汽车)等相关各方谈判收购SAAB Automobile AB(萨博汽车)及其业务相关方全部股权事宜,因谈判正在进行中,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10月31日起停牌,公司将于5个交易日内公告相关事项进展情况并及时申请股票复牌。据悉,SANV(瑞典汽车)是SAAB(萨博汽车)的母公司。

  1亿欧元全资收购

  相当于打了个2折

  历时5个月的中国民营车企拯救瑞典萨博汽车一事又有最新进展。SANV前日发布官方消息称,瑞典汽车已与庞大集团及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就收购事宜签署谅解备忘录。庞大集团及青年汽车将联合出资1亿欧元(约合9亿元人民币)收购萨博汽车及萨博英国销售公司100%的股份,该谅解备忘录有效期至2011年11月15日。相较今年6月,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2.45亿欧元购瑞典汽车53.9%的出价,当前1亿欧元全资收购萨博相当于打了个2折。

  庞庆华:

  若失败自己承担后果

  今年6月13日,浙江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与萨博汽车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包括总额约2.45亿欧元的参股计划和战略合作计划,其中庞大集团总投资1.09亿欧元,持股24%。

  9月16日,庞大集团曾发布公告,鉴于萨博汽车存在破产风险,庞大集团将对已向萨博支付的4500万欧元购车预付款提取部分坏账准备。此外,拟发行38亿元公司债,弥补快速扩张导致的资金链紧张。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说:“萨博汽车未来结局也许更好也许更坏,如果庞大集团投资失败,我自己出钱来承担后果。庞大集团并无意做汽车制造商,我们现在创出一种新模式,只要入股萨博汽车就好,先进入股权关系,然后提出条件,做萨博汽车中国区域的永久性代理权。庞大集团希望通过入股汽车制造厂,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庞青年:

  没有把握的买卖我不做

  “没有把握的买卖我不做。”浙江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对此说。

  “1亿欧元实现完全收购,这比原有的控股计划中,2.45亿欧元仅能控股53.9%要划算多了。”为了促成此项收购协议的达成,浙江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之女、执行董事庞彩萍在瑞典的谈判中,已“三天三夜没有合眼”。浙江青年汽车副总裁黄志强透露。

  10月21日,瑞典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穆勒明确拒绝了青年汽车公司和庞大汽贸的全面收购建议。10月28日是瑞典地方法院下达是否终止萨博破产保护程序的判决的最后期限,如果穆勒继续拒绝青年及庞大的收购计划,萨博在其手中破产,他本人也将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所以收购协议能最终敲定。“世上没有谈不妥的生意,关键在于价码。”黄志强说。

  庞庆华1955年8月出生于河北滦县,现任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领导的庞大汽贸连续多年位居汽车销售行业第一,2009年,庞大集团实现销车3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55亿元。2010年庞庆华在胡润零售富豪榜中排名第16位。

  庞青年1958年1月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天台县,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2004年收购控股贵州青年云雀汽车有限公司,成功跨入轿车整车制造行业。2005年组建浙江青年汽车集团,2006年组建中国青年汽车集团。

  萨博SAAB原先是一家军用飞机制造公司。后来瑞典飞机有限公司合并了只生产载货汽车的斯堪尼亚(SCANIA)公司,成为一家生产轿车、卡车、飞机、计算机等产品的综合性集团公司。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军用飞机订货减少,SAAB决定开始生产汽车,并且将其制造飞机的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