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详解双庞收购萨博内幕:庞庆华曾萌生退意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2011年11月04日09:15

  手握6亿元现金的浙江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和刚获得证监会核准发行不超过38亿元公司债券的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心情平复了不少。因为他们联手竞标的SAAB萨博汽车,已经从破产清算的悬崖被重新拉回了"重组保护"的轨道。

  根据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和瑞典汽车三方在10月28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庞"将联手收购瑞典汽车持有的萨博汽车100%股份以及Saab Great BritainLtd.(萨博大不列颠)的所有股份,收购标的价为1亿欧元,股权配置上,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四六分成"。

  受此消息影响,此前一路走低的庞大股价在11月1日复牌后,迎来了其上市以来的第一个涨停,并在进出货交易上放出巨量。当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该股共成交5293万股,成交总金额高达5.66亿元。

  在找到接盘者后,萨博汽车得以在11月15日前避免立刻进入破产清算的命运。而"双庞"则必须在限定期内通过中国政府的审批。

  "实际上,不用重新走报批流程,只要将关键内容修改一下,补充几条新增条款就够了。"11月2日中午,刚下飞机的庞庆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瑞典召开的萨博债权人大会很成功,包括1500名债权人在内的各方都为萨博避免进入破产清算而表现得异常激动。

  庞庆华预计,收购萨博计划有望在两周内获批,而一旦通过政府审批,庞大、青年马上就会和瑞典汽车签署正式协议,之前因审批迟滞而耽搁的注资计划也将立即启动。

  "第一笔注资为1.5亿欧元,包括先期支付给穆勒的5000万欧元、萨博所欠通用债务4000多万欧元和供应商欠款的首付。"庞庆华表示。

  "双庞"预计将投入29亿元现金完成萨博交割,其中庞大出资12亿元,青年出资17亿元,这与庞大此前公告中不超过14亿元的”定调“基本吻合。

  柳暗花明

  最终以1亿欧元的代价从瑞典汽车购得萨博,对于庞庆华而言并不是最理想的结局。

  "实际上我们本来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购入萨博",按照庞庆华的说法,在酝酿收购萨博100%股权初期,他和庞青年给出的报价是3000万美元,随后一路加码到5500万美元,但穆勒仍然不为所动。

  10月21日,穆勒对外放风称,瑞典汽车已经拒绝了”双庞“全盘收购萨博的计划。但事实上,穆勒的如意算盘是在萨博不破产的前提下,以部分股权换取现金支撑重组,或者等把业绩做好后再卖个更好的价钱。

  正在双方僵持不下时,穆勒再度施压,宣布单方面终止7月份签署的"股权认购协议",并扬言要引入美国私募基金等新投资者,做出将"双庞"踢出局的假象。另一方面,瑞典政府则委托萨博项目重组管理人到中国到处"活动",并引发"李书福欲5000万欧元收购萨博100%股权"的媒体报道。

  "其实那些都是烟幕弹,他们是通过联手演‘双簧’,间接在向我们‘逼宫’。不过遗憾的是,国内媒体在没有搞清楚事实之前,都跟着瞎起哄,结果反倒帮了穆勒一把。"在收购萨博项目尘埃落定之后,庞庆华回味起这场"交锋"仍难抑激动。

  穆勒在关键时候摆出的"玉石俱焚"姿态,一度让"双庞"抓狂,不过再三权衡之下,"双庞"最终还是选择了妥协同意以1亿欧元的"溢价"收购萨博100%股权。

  虽然在外界看来,相较今年6月,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2.45亿欧元购瑞典汽车53.9%股权的出价,当前1亿欧元全资收购萨博相当于打了2折,但萨博因现金流枯竭而在过去半年时间里陆续停产的现实,也加剧了公司的负债。

  "我6月份曾考察过萨博时公司的负债并不高,但不到5个月,其负债就猛增了1亿欧元,相当于每个月负债递增2000万欧元。“

  庞庆华告诉记者,如果这场"讨价还价"的拉锯战持续下去,结果可能有两个,一个是萨博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继续重组保护,但是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另一个就是萨博因重组失败而申请破产清算,结果就是鸡飞蛋打,包括穆勒本人和"双庞"之前所花的钱都要打水漂。

  除此之外,企业破产、工人失业还可能引发社会动荡,这显然不是瑞典政府所期望的。于是,瑞典政府一方面积极与”双庞“斡旋;另一方面也不断给穆勒施压,试图尽快促成萨博的股权交易,以重启目前已经陷入绝境的萨博重组计划。

  在各方压力下,穆勒最终同意这笔交易,并代表瑞典汽车与"双庞"签订了出售萨博100%股权的"谅解备忘录"。如果交易成功,穆勒不仅在萨博的倒手中"全身而退",而且在入手萨博仅仅一年零八个月后,就从中获得了双倍的溢价。

  为何不等萨博破产?

  虽然与瑞典汽车尚未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收购协议,但在"双庞"看来,萨博已属"囊中之物"。但来自国内几乎一边倒的质疑声浪,让"双庞"面临着巨大的阻力。

  "国家总鼓励中国企业要敢于走出去,现在我才知道,中国的民营企业要跨出这一步有多难。我就搞不明白,为何国内媒体对于我们收购萨博,只会唱衰不会力挺呢?这实际上是帮了倒忙。"在瑞典参加完萨博债权人大会的庞庆华,一回到国内就向记者"抱屈"。

  他不理解的是,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车企本应是件好事,为何国内媒体总是先看到风险和问题,而忽视并购背后的历史性机遇。

  庞庆华告诉记者,舆论的巨大压力一度曾让他在中途萌生去意,但董事会和大股东们的极力挽留,最终让他坚持到了最后的胜利。

  事到如今,国内主流媒体对于"双庞"收购萨博的唱衰和质疑态度仍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在所有的"质疑"声中,最为流行的说法是,"双庞"为何没有等萨博破产清算时再出手"抄底"?据知情人士披露,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为国内企业竞标萨博召开"协调会"时,也提出了类似的疑问。"如果真等萨博破产,中国企业什么都买不到了。"庞庆华表示,由于中间几经倒手,萨博复杂的产权结构和债务"包袱"已经决定,一旦破产,萨博将失去所有现有的和潜在的商业价值。而破产也同时意味着,"双庞"此前投入的近6000万欧元将血本无归。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缓解现金流困局,萨博全部资产已通过抵押贷款的方式抵押给了欧洲投资银行,后者承诺给萨博4亿欧元信贷额度,迄今为止已提供了2.17亿欧元贷款。

  除此之外,萨博还拖欠最大债主美国通用汽车3.26亿美元以及供应商货款2亿欧元。而在知识产权上,萨博在2009年就与通用签有未来5年的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的非排他性协议(包括凤凰技术平台),并将部分车型和发动机技术以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北汽。

  "萨博包括品牌在内的全部资产可能值4亿至5亿欧元。“庞庆华告诉记者,如果萨博一旦破产清算,则意味着其全部资产拍卖都无法抵上全部债务,而继续重组的话,其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仍有盈利的可能。

  资本困局

  知情人士上周向记者透露,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双庞"全面收购萨博的计划,极有可能在本月中旬前正式获批。而工信部部长苗圩上周在上海出席某大型论坛时亦向媒体表态称,工信部"原则上支持庞大和青年收购萨博汽车的交易,这被认为是政府很可能放行”双庞“收购萨博的明确信号。

  如此一来,"双庞"接下来需要直面的最大挑战将是自身的融资和经营能力。为此,有业内人士担忧,虽然"双庞"可能以1亿欧元代价吃下萨博,但萨博庞大的债务黑洞,以及将来复兴品牌所需的大量资金,可能将这两个资金实力并不强的中国民企拖入绝境。

  据不完全估计,"双庞"名义上收购萨博只花1亿欧元,但后者的累计负债早已超过4亿欧元。

  对此说法,庞庆华表示"与实际数字相差不大"。不过,庞庆华告诉记者,由于很多负债是中长期贷款,加上所欠通用的数亿美元仍可讨价还价,实际上萨博收购完成后,萨博复产初期对”双庞“现金流的要求也就是1.5亿欧元。

  "当初穆勒从通用手中购入萨博时,标的价是4亿美元,但实际上他只支付了7400万美元,所以仍欠着通用3.26亿美元。不过通过协商,我们已经将价钱砍到了6000万美元。"庞庆华透露。

  "这笔债务实际上是以通用持有萨博优先股的形式存在,如果破产可能就值不了几个钱,现在必须趁着能压价尽快把这笔账销掉,要不然等萨博经营好了,通用到时再反悔,我们肯定吃不消。"庞庆华说。

  第二笔需要现金支付的款项是给穆勒的。按照"双庞"与瑞典汽车签署的备忘录,收购价款应在交易完成时支付5000万欧元,并在交易完成后4年里每年支付1250万欧元。

  而第三笔需要支付的就是所欠供应商款项的30%,即6000万欧元。

  "只要萨博开动生产,加上欧洲投资银行和有瑞典当地政府担保的信贷支持,萨博出现正向现金流就是时间问题。"庞庆华预计,如果经营得好,萨博最多在2012年再亏一年,2013年就能实现盈利。

  "我们已经将2012年萨博的全球销量预期从3.5万辆上调至5万辆,而萨博的盈亏平衡的销量临界点是7.5万-8万辆。"庞庆华说。

  不过,外界显然并没有庞庆华预计的那样乐观。按照各方最新敲定的"备忘录",在萨博交割完成后,"双庞"还将以25亿人民币认购萨博汽车增发的股份,且必须向萨博支付不超过前述认购价款15%的保证金作为前期费用。

  而据萨博债权人大会上所提交的重组预案:青年汽车及庞大汽贸还承诺向萨博提供5000万欧元过桥贷款,以帮助萨博汽车继续其重组进程。此外,"双庞"未来还将提供至少6亿欧元(约合52.76亿元人民币),用于萨博清偿债务,恢复生产以及2012年至2013年的运营资金。

  当然,这还不包括重新投入资金研发新车以及在中国建厂和设立销售公司等后续项目的巨额投入。

  萨博预计2012-2013年公司依然亏损,2015-2016年计划销售依然低迷。这意味着至少在未来两年里,萨博只能输血而不能造血。而有业内人士分析,从拯救萨博到复兴萨博,"双庞"投入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曾成功收购沃尔沃并将其扭亏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分析认为,萨博进入盈利期所需的运营资金至少需要17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这比青年汽车的预计足足多出了30亿元。而据记者了解,青年汽车目前手头可支配的流动现金只有6亿元,举债购萨博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