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公车津贴是对特权的赎买 难阻公车费反弹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南望衫
2011年11月08日07:56

  浙江省杭州市在2009年开始了公车改革,经过两年多,市政府公车数量从1200辆缩减到400辆左右,而对于此次车改的质疑集中于“车贴”。有市民指出,公车消费本来就有浪费,现在发放定额车贴实际上是将一些浪费合法化,公权变成了特权,特权又被“赎买”成了私产。(11月7日《中国青年报》)对杭州公车改革,有赞有弹。赞许者认为:此举有可能为公车改革找到一条新的道路。否定者质疑:“是不是对享受公车特权的一种赎买?是不是给干部变相发放工资外的福利?”——我更加赞成否定者的观点。在我看来,改革必须要有“阵痛”,一团和气的车改不会产生实际效果。

  公车治理之所以难,问题出在特权福利,政府在公车的使用上不规范不严格。杭州发放“车贴”的政策则是对这种福利的承认。媒体报道,“车贴”根据级别分9档,最低每月300元,局级干部2600元。而实际上出门公干并不一定领导职务越高办事越多,有的普通干部办事更多,用车更多,但是“车贴”却更少。这种“按级别分配”的补贴方式,并不符合“按需分配”的原则,只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出现:为了将“车贴”装入自己口袋,公务员们可能会故意减少因公出门的次数。

  “车贴”发放方式看似严格,其实漏洞百出。将“车贴”每月直接打入公务员市民卡,可用于向服务中心叫车后刷卡付费,还可用于公交车、打的、加油等交通支出,但不能取现。以各级官员的道德水平来看,这种补贴方式无异于直接给公务员们发工资:通过权力或关系直接将“车贴”变现,变成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对公务员们而言显然并非难事。倘若将杭州车改的模式推广至县级城市,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最后的结局只会是钱照拿,车照坐。

  这种公车改革的模式,其实质是一种“赎买”模式。既然官员已经将公车出行当成了一种福利,通过高价诱惑当然能赎买回来。遗憾的是,特权福利的并非只有公车消费一种,我们看到,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抽烟乃至公款按摩,也已经被一些地方及其官员当作了福利。只要官员手中享有特权,他便能不断地制造福利:政府赎买的福利越多,官员制造的福利也会越多——特权福利永远也“赎买”不完,而改革则陷入了不断赎买的怪圈。

  网友调侃:“一个人的贪污,叫犯罪。一群人的贪污,叫津贴。”是的,杭州式车改虽然在一定时间段内能减少行政支出,但在车贴发放成为既定现实后,恐怕很难阻止公车费用的反弹。需要指出的是,赎买式的车改不仅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同样也难解公众的监督之渴。要想真正破除公车腐败,靠“赎买”绝非长久之计。通过权力制约剥离官员们的特权福利,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