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回购49%股份 东风大自主战略又落下一子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2011年11月15日07:08

  日前,东风股份发布公告称,计划以4900万元回购裕隆合资公司持有的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49%股份。此举表明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在9月份提出的“大商用车”战略又下一城,更进一步表明东风提出的“大自主”战略又落一子。

  今年7月初,东风汽车确立了“大自主”战略,短短两个月之后又提出了“大商用车”战略。“大商用车”战略的构想是,未来五年,东风十堰基地的整车产能达到70万辆,实现翻番。

  业内人士分析,东风集团在商用车方面频频出招的背后,是东风集团在“十二五”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制定出来的具有挑战性的事业计划,即到2015年东风集团自主品牌销量要达到集团整体销量的一半,也就是250万辆,这对东风集团来说具有不小的难度。

  百万辆 “大商用车”战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整个重卡市场出现了10%的下降,东风汽车在实现了35.84万销量、位居销量榜首的同时也出现了3%的下降。而在去年,国内商用车市场一路高歌。但是,在这种形势下,东风集团却拿出了140亿元的大规划。

  9月29日,东风商用车公司重卡新工厂及新动力总成基地在十堰分别投产和奠基。仪式上,东风对外界提出了“大商用车”战略,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斥资140亿元推进该战略。这是继不久前东风提出“大自主”战略后的又一大发展规划。

  在解读“大商用车”这一概念的时候,新任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大自主”战略旗下将包含大商用车、大乘用车等几个层面,而此次借十堰新的商用车工业基地的奠基,“大商用车”的概念也正式被东风集团提出。

  据悉,目前东风最为看重的一块领域就是自主品牌的发展,未来东风自主商用车也将在东风的“大自主”战略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朱福寿表示:“东风集团在‘十二五’期间的销量目标是500万辆,国家要求我们自主品牌要占到集团销量的50%,也就是250万辆。所以东风集团自主品牌的销量目标将定在300万辆,这其中大自主的乘用车目标是180万-200万辆,商用车的目标为80万-100万辆。”

  重点打造“大自主”

  为了重点打造东风集团的自主品牌,7月初,东风汽车集团内部进行了8年来最大的机构调整,确立了东风的“大自主”战略。

  对于发展自主品牌,朱福寿提出了三个层次的乘用车“大自主品牌战略”。第一个层次是完全的东风品牌乘用车。其中,东风风神东风小康作为两个主战场,把郑州日产东风柳汽作为两个辅助战场。

  与台湾裕隆集团合作的东风裕隆是第二层次的自主品牌,东风裕隆在2015年预计达到20万辆以上的销量规模。第三个层次就是合资自主品牌。东风汽车将推动旗下合资公司建立合资自主品牌,预计2015年将达到40万辆以上的规模。

  “在大商用车战略浮出水面以后,今年底,关于乘用车的整合计划也将制定出台。”朱福寿称。

  不过,对于东风来说,自主乘用车规划制定的难度显然要难于商用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中,东风乘用车、郑州日产东风柳汽这三家企业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复杂的股权关系,仍处于各自为战、相互之间缺乏协调的状态中,整合的难度和阻力都非常大。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