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并购协议或延有效期 利益博弈成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1月16日14:24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汽车频道 王雅南)中国庞大集团、青年汽车联合收购瑞典萨博汽车一事成为全球汽车业关注的焦点。11月15日,本是庞大、青年汽车与萨博签署“100%收购萨博股权”谅解备忘录有效期的最后一天。但由于通用汽车的反对,萨博汽车的命运仍是未知数。

  当地时间11月14日,萨博汽车一名新闻发言人向媒体Just-auto表示:“签署备忘录的各方目前尚在协商,因此局面并无本质性的更改。7月设置了讨论日期,下一步设置截止期限诚然合理,但并不意味着必须在明天发生戏剧性变化。所设置的(终止)日期也不具备强制约束力,讨论各方可以选择继续延长有效期。”

  此刻包括通用在内的萨博各利益方,正在与中国投资者讨论一个新的所有权架构,以期挽救该公司的出售计划。并向通用汽车递交更多有关收购的信息,以试图通过该前任母公司的许可。

  今年6月,中国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分别认购瑞典汽车53.9%的股份,并与青年汽车、萨博汽车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注入数千万欧元,以解萨博的燃眉之急。然而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的资金还未到位,萨博汽车却已经无法维持经营,破产风险陡现。

  此时,通用汽车并没有提出反对,因为早期庞大和青年最初的收购计划是控股53.9%股权,虽然所谓中国控股方,但未涉及技术,因为技术是属于通用,品牌是属于萨博。从通用各个情况分析来看,不足以对他的合作伙伴在中国的运作构成威胁,所以通用汽车没有提出任何反对。 10月28日,庞大、青年、萨博三方签署《谅解备忘录》,约定由庞大和青年汽车共同出资以1亿欧元收购瑞典汽车持有的萨博汽车100%股份以及萨博大不列颠的所有股份,其中青年汽车购买60%,萨博购买40%,并后续投入25亿元认购萨博汽车增发股份。

  据业内专家田永秋向媒体表示,本次协议涉及到萨博的一些比较核心的利益,因为几个技术平台,是和通用共享的。包括从凯迪拉克,以及别克最畅销的几款车,例如凯越新君威这几款都是有一些技术分享在里边。其实早期凯迪拉克全驱的技术其实都是萨博的,但是卖给通用之后,,所以这些核心技术我觉得被通用控制,若本次卖出后,通用十分担心。

  业内专家田永秋认为通用汽车对于“100%收购萨博股权”存在以下两点顾虑:首先,核心技术不保;现阶段国内车体研发走的是逆向开发,“不管有什么样的技术,只要到中国人手里马上,现在中国人不是做逆向工程吗?很快把你的车,把你的东西拿过来,一分解就知道你的技术是怎么回事了。所以通用可能比较在乎,也比较害怕中国人的学习能力。“

  其次,最主要的可能就是上汽在背后起到了一个作用。因为通用之所以不把这些技术授权给“二庞”,主要是因为通用汽车和上汽合资企业上海通用的利益在其中,上海通用在合资企业成立的时候,把它的平台授权给合资企业来使用。所以如果青年将来拿到这个平台,将会出现同一平台造车卖车。业内专家田永秋表示,“如果青年做一款可以便宜一点的车,也号称是一个技术。这时候将来我觉得别克系列,就会受影响比较大一点。因为通用绝对丢不起中国的市场,这是它最重要的一个海外市场了,所以我觉得它的担心还是有道理的。这时候果断出手,也是被迫的趋势,不出也不行。”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