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刘世锦:十年确定竞争优势 机遇大于挑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7日09:39

  编者按:自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汽车市场对外开放,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重大转折阶段。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只有200多万辆,到2010年达到1800万辆,10年翻了三番多,更创造了年均增长24.2%的奇迹,中国无可争议的成为汽车产销大国。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关于入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在开放中逐步确立了大国竞争优势。展望下一个十年,中国汽车产业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时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刘世锦在总结入世十年所带来的经验时说:“中国加入WTO十年来,汽车产业经历了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在开放中逐步确立了大国竞争优势。展望下一个十年,中国汽车产业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时期,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总体形势依然不变。因此,回顾和总结入世十年来的发展经验,审视和思考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道路,对于中国汽车产业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刘世锦表示,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汽车产业抓住机遇,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对内放开和改革,初步形成了汽车产业竞争性的市场环境。竞争降低了成本和价格,扩大了市场消费,消费扩大进而促进了生产的规模经济效应,从而使中国汽车产业进入生产消费相互促进、增长加速的路径。

  从2002年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207万辆激增到18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国。刘世锦认为,在数量扩张的同时,中国汽车产业的生产能力建设、配套体系发展、研发能力和生产管理水平提升、自主品牌培育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在国民经济全局中起到了引领和支撑作用。

  虽然中国汽车行业在入世十年之后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但是刘世锦仍然可观的指出,中国汽车产业仍面临诸多矛盾,问题和挑战。如能源消耗、环境污染、交通安全和城市拥堵等。在诸多矛盾和问题中,如何处理好政府与企业、市场的关系,仍是最具挑战性的难题。

  在谈到中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状况的时候,刘世锦说:“在这一时期,中国汽车产业可能达到其长期的产销峰值,按照较为保守的估计,这一峰值将会达到5000万辆,乐观的话甚至可以达到6000万辆。”刘世锦说。同时,他认为即使几年后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汽车产业仍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继续担当主导产业的角色。”

  他对中国汽车业的三个预言是:一、在今后10到15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汽车消费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亿辆;二、在今后10到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作为一个汽车生产大国所要求的生产要素和市场条件中国已经初步具备;三、只要继续走以市场化方式发展汽车产业的路子,在今后一个不是很长的时期内,中国汽车业的中低端产品价格可能降至世界最低水平之列,出现“价格洼地”。今天的彩电价格态势,很可能就是明天中低端汽车的价格态势。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