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付于武:合资自主不能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8日22:38

  编者按:自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汽车市场对外开放,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重大转折阶段。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只有200多万辆,到2010年达到1800万辆,10年翻了三番多,更创造了年均增长24.2%的奇迹,中国无可争议的成为汽车产销大国。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关于入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

  主持人:正式加入WTO十年时间,这十年里您怎么评价中国汽车工业,您认为收获了哪些?

  付于武:其实加入WTO这十年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最快的十年,特别是乘用车的发展,这十年是最快的。汽车产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是两个,一个是开放,开放的过程是实现国际化的过程,表面看建立一批合资企业,包括整车零部件,特别是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研发中心,是一个融入的过程。开放,确实是中国汽车助推了技术的提升和产业发展。改革就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大力发展,开始占领市场。看到奇瑞吉利比亚迪这一批,实际上还有相当一大批零部件企业,如果没有零部件企业、没有民营经济支持,很难想象中国汽车产业,加入WTO的时候时间有一个,表面繁荣的背后大力推动改革和开放。

  从技术层面,我觉得第一个,从产品进入了市场,原来我们是计划经济,无论是乘用车、商用车,很少几个车型。现在一年多少个车型出来。所以我现在对产品数不清楚,无论是跨国公司的、无论是自主品牌的,我们的产品得到了极大改善。

  第二我们的技术不断升级,那时候2000年才欧1、现在乘用车已经欧4,我们奔着欧5。所以它的升级非常快。我们还不适应。2001年北京开始出现国1的时候,我们觉得太快了,从化油器时代到电喷。现在到欧4,甚至有欧5的储备,这是过去没有想象的。这个升级可不是一点。十年上了四个台阶,觉得不得了。技术和标准,我们逐步全面要跟国际接轨。

  提问:在2000年入世的时候,很多人有一些担心,当时有人说狼来了,您在当时的观点和现在发生了变化吗?

  付于武:发生了变化,那时候我连续去美国多次,到美国他们非常关心这个问题,问的最大的问题是加入WTO以后中国能不能垮掉,当时这个问题我们回答也是很犹豫的,不确定,到底中国红旗能够打多久?特别是零部件。那时候我也担心,我记得通用有一个人就讲,我们是这么一个完整的产品体系,我们还有非常完美的售后服务体系,我们用我们的品牌力量进入中国,我们长驱直入。他当时用的是“长驱直入”。但是事实证明,我们没有被冲垮,而且我们还在成长。昨天在自主品牌英雄榜上我说,自古英雄出少年,我们的乘用车历史十几年,我们破茧重生,我们在跨国公司围追堵截之下我们生存下来了,而且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我们是值得尊敬的。我们应该向自主品牌表示敬意。

  提问:现在合资品牌一方面也在推合资自主,您如何评价这个?另外丰田在中国设立了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其他的企业也在中国建研发中心,您如何评价跨国企业的这样的行为?

  付于武:如果跨国公司不在中国建研发中心它就没有希望,他出于战略利益考虑一定要这样。现在你注意到了吗?东风日产表现要比丰田好,产品系更全,丰田研发搞这么大,说明他在中国战略的调整,为什么?他要抢占这个市场。我还知道宝马也准备在慕尼黑之外再搞。他要抢占中国市场,这块蛋糕轻易丢掉是太大的损失。对于这个我们要持积极态度、客观评价。

  但是合资自主,也可以叫自主,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能够掌控的自主。真刀真枪我们拼出来、走出来的自主。品牌叫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可能未来强国的这些责任,更多地要靠我们自己。进入合资搞自主,让跨国公司把他的核心技术拿来不切合实际,所以你要客观评价,我觉得真正的核心东西,确实是人家不会给你的,你也偷不来、也抢不了,还得靠你耐得住寂寞,一步一步去做。

  提问:在提升产品的路上,最重要的是什么?

  付于武:昨天我讲了四条,要有担当的,一个是政府,政府支持、政策环境。日本的轻四轮车法,就是支持小型。

  其次是企业,咱们现在就说中国的乔布斯在哪,汽车的乔布斯在哪?乔布斯代表了什么?创新。乔布斯有几句名言,第一是要自信,相信自己、永远相信自己。企业家要有担当、我要自信。我把我的企业、我的自主、我的创新一定要抓到底。因为中国零部件严重滞后,我们确实有很大的问题,非常大的问题。如果没有有担当的企业家,都上整车,都不愿意干零部件,产业技术就有问题。如果我们都对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没有战略的考量,提前布局,将来很可能失去机会。这就是企业家的担当。

  第三是工程师,今天我们年会技术积累,这个得有一大批工程师,以科技、以技术为终身追求,为生命的科技工作者,没有他们,我们的核心技术无从掌握。我也做过多年工程师,那是很苦的事,你真的是没有这样的表面风光的。我今天讲三十三年过去了,中国工程师居然没有一篇优秀论文。当然了,这跟我们的体制机制有关,但是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应该好好反省我们的工程师为什么不能写出优秀论文。可能有一些实践问题,但是我们通过创新、坚守,像乔布斯那样永远有理想很重要。

  消费者得买国民车、得支持自主品牌。1988年我去韩国,那时候中国和韩国还没有建交,当时感受很深的就是韩国人就开韩国车,很多。这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由于北京限购,现在都是一步到位,排量越大越好,越豪华越好。自主品牌被冷落。从国家领导到老百姓,都应该坐国民车,买中国自主品牌。这和WTO不相悖。

  我八十年代去德国,去大众,都坐大众的车;到宝马都坐宝马的车。到韩国都坐韩国自己的车。

  我们现在是求大,所以我们的消费者,包括舆论环境,对自主品牌要大声呼吁宽容,允许他犯错误,像比亚迪是犯了点错误,但是我们也用不着围追堵截,他一共才干汽车几年?所以我觉得我们都要对自主品牌支持。

  提问:您觉得我们在培养更好的工程师上,政策和体制上应该提供什么?

  付于武:还是说乔布斯,乔布斯没有了,苹果后面有没有人?有句话一流的人才一定有超一流的团队。我觉得从环境上要给人才发展创造宽松、容忍、鼓励创新的环境。

  另外东风提出的政策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很重要。对于工程师来讲,他追求的生命的价值,各个方面,我事业给他发挥的空间,感情给他温暖,感到企业的温暖。政策要有真金白银,他会遇到种种困难。政策要关心他、呵护他,我觉得各个方面都要做好。

  提问:合资自主我再问一个问题,做这块必须脚踏实地做一些研发,但是目前推的合资自主车型来看,都是在现有车型换一个标。但是核心技术仍然不被我们所掌控,您如何评判?

  付于武:如果说前十年处于这样的状态,现在我们不应该这样,我们一定要有正向开发的流程。要掌握开发的技术。所以我们这次十七届六中全会讲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我们也要做好顶层设计,没有顶层设计做不好就不系统,那永远跟着别人后面走。这样不可以。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如果自主品牌到今天经过了十年积累,我们还是简单模仿,比如没有数据库,没有流程,那还就得是拿来主义。你有了这些、有了技术标准、有了规范、有了研发的流程,有了数据库支持,又依赖于产业合作,这方面我们具备了我们再生的方法,我们就可以进入新的一个阶段去搞创新。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