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保障校车安全 请给孩子一辆安全的校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吴冠锦 陈鑫欣 周伟力
2011年11月21日07:55

  吴冠锦

  近期,校车安全事故频发,数字的背后是血的代价。然而在冰冷的数字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有关部门”长期的不作为以及对鲜活生命的漠视。疯狂超载,这样的事情,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从业者,我们只能在汽车厂家展示产品空间的市场活动时才能见到的游戏,却活生生地发生在一个幼儿园的校车上,这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悲哀,是全体国人的耻辱。

  为什么西方社会在这些事情上体现出更多“以人为本”的具体措施?难道仅仅是因为他们有更雄厚的物资条件?当咆哮过后,让我们冷静下来细细分析事情的本质,一连串的事件告诉我们,我们需要从文化的层面更深地剖析这一切的深层次内涵。

  在我们传统的价值观体系里,社会是一个稳定的结构,他是由人们按照“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行为准则构建起来的,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是这个组织结构里“匆匆的过客”。在这样的价值体系里,每个个体的利益都要让位于社会整体的利益,谁让你是“过客”呢?中国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也因为这样的价值观而定型,比如:“整体”的面子永远要比事件的真相重要,又比如:当悲剧发生后,义愤填膺的人们很快选择了遗忘,因为“整体”要恢复正常。而在西方的价值观体系里,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每个人都有其独特性和存在于天地间的特有价值。正是基于这样的价值观,我们在西方社会看到了更多对生命的珍视,对人性的尊重。

  笔者并没有迷信西方价值观的倾向。相反,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祖先创造的灿烂文化而无比骄傲,为身为一个中国人而无比自豪。温总理说“要让中国人活得更有尊严”。尊严,它是那样的具体:当回家过年不再一票难求,去补办个身份证会受到热情的接待。当然,它也体现在像坦克一样坚固的校车和为校车无条件让路的行为准则。今日之国人,当我们为耳闻目睹这样的惨案而义愤填膺时,我们是否意识到,改变这一切,我们也是其中一分子?珍视生命,尊重人权,也只有如此社会的进步才有希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