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安全体系粗陋 我们需要骨子里的校车安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燕农
2011年11月28日08:29

  11月26日早上,辽宁凤城由于降雨结冰、道路湿滑导致一辆载有39名幼儿园孩子的校车发生侧翻,35名儿童受伤,其中两名儿童伤势较重。据了解,发生侧翻的是一辆黄海客车,为去年五月新购车辆,车辆和驾驶员各种证件齐全,没有超员和违章。(11月27日《华商晨报》)    

  发生在甘肃正宁县的校车惨剧依然在让人内心滴血,又一起群伤的校车事件接踵而来。凤城校车事故,看似是老天惹的祸,但细究起来却疑点重重。譬如,11月26日系星期六,而且此前凤城下了一天小雨,导致路面结冰难行。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孩子们不顾冰冻风险,周末还要上学?既往一系列事件证明,管理上的任何疏忽,都将是悲剧的重大隐患。

  如果说正宁惨剧将有无专用校车的问题推到了极点,那么凤城事故则在校车问题上进一步深层"追问"——我们到底需要提供怎样的专用校车,以及如何使用专用校车。换言之,没有专用校车肯定是不安全的,但是有了专用校车也并不必然安全。在凤城事件中,侧翻的客车虽是去年新购的校车,而且证件齐全,却只能称得上是"山寨校车"。

  按专家介绍,"普通车是针对成年人设计的,少儿是很特殊的乘客,所以真正的校车必须有加强保护的配置。"以湖州德清的校车为例,座位及扶手尺寸、坐椅间距、材料和整体坐椅结构都是按照学生高度和尺寸设计,护栏全部软化设计。也就是说,校车并不等同于普通客车。在我们有能力为孩子们配备专用校车的前提下,配备怎样的校车,是凤城事件需要检思的问题。

  在校车驾驶方面,安全行车显然是第一准则,尤其是冰冻路面更需减速慢行。凤城事件的现场是,校车在转弯时打滑侧翻,"在滑行途中撞到两棵树后停下"。由此可以想见当时的车速。所以,驾驶员证件齐全,没有超员和违章,并不代表校车安全已深入人心。一定程度上,这仅仅是一种表象。真正的安全,从来都是对安全的敬畏感先行,而后转化成必要的行动。

  从吊诡的周末冰冻天气上学,到"山寨校车",再到车辆转弯侧翻,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粗陋的校车安全体系。所以,关于校车问题,我们需要真正"骨子里"的安全意识。物质条件是一方面,"骨子里"的安全敬畏感是另外一方面,只有当二者结合到一起,孩子们才会免于被风险侵犯。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