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心痛不如行动 宇通搭建平安校车运营平台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5日15:39

  11-16甘肃校车事故,再一次深深刺痛了国人的心,就在民众悼念消逝的19条幼小生命之际,搜狐微博发起了“平安校车”活动,受到了众多网友和企业的支持。11月20日,国内客车领军企业郑州宇通客车通过搜狐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表示愿意加入搜狐“平安校车”行动,为该行动免费提供一辆专用校车,成为目前唯一响应该活动的专业校车生产企业。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宇通校车的此次善举,不单是免费提供一辆专用校车,更最难得可贵的是面向全国征集一所目标学校,建立平安校车示范点,提供专业、全面的司乘培训及运营指导。也就是说,宇通校车此番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借助平安校车的平台,尝试将多年来积累的校车运营经验与全社会分享。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作为教育部制定的校车试点城市之一的浙江省德清县,就曾购买宇通专用校车,并与宇通公司一起探寻校车运营模式,成功发展出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非盈利”模式。校车投入使用至今3年多,从未发生过一起伤亡事故,也从未接到一起家长投诉。此外,宇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公司也曾同北京朝阳、佛山、庆阳、深圳等地的政府主管部门、教育机构,深度分析各种运营模式利弊,对运营主体、校车公司等问题进行建议,共同探讨、建立校车运营模式。

  如果真能如宇通所预期的那样,建立平安校车示范点,因地制宜为当地提供校车运营指导,并将德清等地的成功模式引入到目标学校,必将大大推动平安校车公益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实践价值。

  专用校车的投入与长效运营模式培养同等重要

  近日,一份名为《校车市场将提升龙头客车估值空间》的“校车专题”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校车运营混乱,其中学校自营和无政府补贴的营利性组织经营是主要的运营模式,存在明显的弊端。有专家表示,由校车公司与政府、学校合作,建立专业的运营团队是最为保险的运营机制。

  11月17日,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做客搜狐微访谈,与网友共同探讨校车安全事故频发的深层原因。在微访谈中,王文兵经理表示,不规范的运营模式与非专业校车泛滥的不良现状,都是导致校车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

 

  显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路在解决校车问题上并不可取。向需要校车的地区提供校车,保障校车切实的投入到使用当中,并建立起长期有效的运营模式,才是医治校车问题的治本之策。由此看来,宇通校车在平安校车活动中,建立校车示范点的倡议无疑具有相当的启发意义。

  广受赞誉,网友献计献策

  微博和车企的行动,亦感动了不少媒体与网友。《法制晚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中国经济时报》等媒体,均刊文宣传平安校车活动。不少网友也纷纷在宇通校车的搜狐微博中留言称赞企业的表率行为。此外,不少热心网友也向平安校车官方微博献计献策,提供了需要校车的地区和小学名单。平安校车的活动倡议者表示,希望能征集到最需要校车的学校,通过平安校车的活动引起全社会对校车安全的关注。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宇通公司已在搜狐微博中,公布了免费提供的标准校车的具体参数,并积极解答网友关于校车技术指标的问题。

  记者点评:与其对频繁发生的校车事故痛心疾首、义愤填膺,不如化心痛为行动,贡献每个人、每家企业、每个部门、每个机构的力量,聚沙成塔搭建“平安校车”运营平台。毕竟,口水只能淹死人,行动才能实实在在拯救孩子们的生命。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