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主车企谋求国际化 七条路径“走出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12月01日04:27
[提要]近期,自主车企在谋求国际化的道路上动作频频。从青年与庞大期望与萨博联姻到试图收购萨博,到华泰与马来西亚宝腾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技术产业园,再到刚刚更名、怀揣着高端与欧美梦想的观致汽车,自主车企可谓进行了多种尝试。借这些近期的新闻事件,我们回望与记录自主车企从设立至今的国际化战略路径,并简要梳理企业战略背后的发展思路。

  奇瑞斯巴鲁模式——贴牌代工

  11月中旬,奇瑞合资斯巴鲁的项目取得出人意料的突破。相关消息显示,由于富士重工的让步,斯巴鲁国产项目已经实质上获批。获批的条件是国产后的车型悬挂奇瑞汽车的标识,并由奇瑞现有的销售网络负责销售。这是“斯巴鲁谋求国产”消息传出后,关于此事的最大意外结果。

  而在10月,关于奇瑞斯巴鲁合资一事,还处于因斯巴鲁不符合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而被迫搁浅的状态。

  因丰田汽车持有斯巴鲁母公司富士重工16.5%的股权,虽然不是绝对控股,但是其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者。按照我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丰田汽车和富士重工属于同一家外商。丰田汽车在中国已经有了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两家合资公司,故富士重工在中国已经没有合资名额。

  在斯巴鲁用贴牌的方式获得与奇瑞汽车的合作机会后,有媒体人士直斥“强扭的瓜不甜”,并认为斯巴鲁贴牌奇瑞汽车并不能给民族汽车工业水平带来质的提升。但亦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国产心切的斯巴鲁在此事上表现出一定的低姿态,这可以为奇瑞与其的后续合作带来便利。

  结语:事实上,从以上如此多的合作形式上,可以在一定层面反映出中国汽车“走出去”所面临的艰巨挑战,以及在这种形势下自主车企坚韧地做各种尝试。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分析认为,外界不要急于给各种模式下定义,要允许自主车企在摸索中前进。但贾新光亦强调,在进行国际化合作尤其是进行海外并购时,自主车企要目标明确,对自身的资源掌控能力有自知之明,而不能急于跟风。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