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刘明:2012年汽车市场将保持8-10%的增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1日11:36

  【编者按】2011年11月30至12月2日,201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厦门召开。本次年会以“创新与变革”为主题,探讨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在此次流通行业年会上,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首席研究员刘明做了发言。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首席研究员刘明: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们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形势。我分两个部分来给大家做介绍:一个是简单的回顾一下一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状况。第二个预测明年汽车市场会怎么发展。

  我们都已经知道,今年的汽车市场从一到十月份来看,是一个全面大幅度滑坡的形式,我们在2009年、2010年整个汽车销量翻一番,但今年增长速度大幅度降低。从车型上来看,增速都有所下降,其中商务车多数为负增长。从今年的走势来看,全年的走势非常平稳,二季度市场最差。

  是什么原因?我们认为,今年市场环境都是比较差的,一个是刺激政策退出,第二个是经济增速减缓,更重要的是调控的力度比较大。第三个是消费环境发生了变化。

  先从政策来看,在2008年出现了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刺激政策有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在2010年7月推出了节能惠民工程,这几个政策,在2009、2010年是对汽车市场踩油门的过程。但是今年没有踩油门了,所以我们今年的市场发生了一个由上到下的极转。

  第二个是今年的宏观经济是一个逐月下滑的趋势。二季度是9.5,三季度是9.1,在中国汽车整个宏观经济增长过程来看都是一个不低的数据,今年的宏观经济对汽车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是另一个因素,就是今年的物价形势特别严峻。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就上涨了四以上,到今年最高在七月份达到6.5%,一般来说,从宏观来看,如果通胀是3以下的话可以不管,3以上就要引起关注了,到5就应该采取一些措施了。所以我们就采取了一些紧缩性的政策,虽然是稳健的政策,但是操作的时候是一个调控的政策。货币紧缩我们今年上半年两次调整了,六次调整了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由于宏观的措施,导致我们的供应量有所下降,过去货币供应量一直达到30%左右,到今年年初的时候17%,到现在已经不到13%了,这种情况宏观调控对我们整个车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据我们研究,一般来说,我们对这个货币供应量减去我们的增速,减去我们的物价涨幅,我们车市是一个正常的增长,如果超过4以上肯定是我们车市有一个大幅度的上升,如果低于3,就会带来一个很大的紧缩。经济增长的下滑,由于供应量的减少,使得我们整个车市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第三个因素是我们的消费环境

  一个是油价,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油价由于利比亚的问题,国内的油价上涨了12.8%。这个油价的上涨一般会改变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另外一方面也改变了消费预期。频繁的调整油价会使得他的支出扩大,所以就不敢消费,加上整体物价的上涨,特别是对我们部分低价位的车型,他们不仅对价格敏感,而且对整个的使用成本都特别敏感,所以就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第二个消费环境是北京的限购,北京去年的上牌大概是76万辆,由于今年出台了这样一个限购的政策,今年大概下降了70%。一个限购政策可能就会影响到我们整个全年的销售。今年30万辆也不光是因为限购一个政策的影响,有可能是受到整个宏观经济退出的影响。另一个,北京过去有很多注册的车辆都是周边的地区来北京注册的,所以很多人就在北京注册,今年周边的省份不排除有一些在河北挂牌,所以不是因为一个限购政策的影响。还有一个是整体的物价上涨的原因,这些因素对我们车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十一月份、十二月份应该还会维持目前的销量,全年增速只有3.5%,为近十年来增速最低的年份。这个是我们简单回顾的车市变化的状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