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杨非: 汽车后市场要把"短线"做成"长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2日10:20

  汽车危机时代被迫向后市场转型

  正是在这个大的导向下我们才发>生大的格局变化。2009年的十大产业计划和2010年的新兴产业计划对比,推进汽车重组,自主品牌,创新改造全部没有,只剩下一个就是新能源。高速发展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过早进入微利时代。第二个问题你留下了一个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产业链关系。两个问题今后会始终困扰着汽车产业的发展。

  一般来说看产业链各环节利润,研发高于制造,制造处于最低端,销售要高于制造,中国产业是什么情况呢?销售最低。为什么?因为研发零部件利润被拿走了,制造业要求一定的利润,你销售再加上利润,这时候推高市场价格。为什么市场价高出一倍,就是前头把大利润拿走了。倒过来讲如果市场竞争发展很充分时,销售价格就是零售价格受限时,你销售利润就比较低。

 (汽车行业销售微利的原因)汽车行业规模上升,利润下降,是规律。金融危机加剧市场的竞争,产能过剩形成市场无序竞争。另外一个经销商缺乏核心竞争力,为什么缺乏竞争力?太年轻,你没有竞争力。经销商前期利润过高,反差利润就显得过低。经销商没有能力是扛不住的。

  从行业角度看,如何看汽车后市场,我们是在特殊的行业(背景)考虑问题。汽车微利时代到来才被迫向后市场转型,另外一个背景就是国家管理、行业规范不成熟,但是需求爆发出来了,这是两个矛盾。

  于是经销商要过五关,一个是政府关,因为政府的管理是关键,因为我们后市场基本是属于不开放状态。要求的是开放政策,要发展。4S店希望向后市场转移,但它在摇摆。政策要从参与者变成守护者。要从重国企轻民企的观念转变过来。投资理念关,现在转成后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换,脱胎换骨,从短线变成长线,从挣快钱变成赚长远的钱。这对股东来说是脱胎换骨的转换,所以我们能不能过这个关是决定于能不能向后市场转型。

  中国将来一定是多种模式,核心是以人口密集度为界限。中国以后密集度像日本的,模式发展就会走日本模式。而且4S店的经营模式属于主业态,中国汽车经销商没有独立经营权。主机厂已经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换。厂商跟后市场的平台,两个平台交错,业务争夺,新车加装。制约了经销商往后发展。从核心竞争力看,目前的经销商进入后市场的优势不明显,因为你 依靠的是厂商资源,你缺资金,你进入市场以后,你的模式是另一套。你的人才管理模式,你的业务能力决定了你后市场的能力。

  我们看后市场的一些条件,我们现状业务属于不同程度的外包。你没有培养自己的服务能力,你不重视,你没有能力,你没有服务能力的时候你当不了服务商,绝对不能让供应商加强他们的服务,是加强你自己的服务。前后市场的区别,从以前的销售企业变化服务企业,从做事变到做人,产品利润从高利润到低利润,产品导向也会变成需求导向,从厂家利益最大化变成客户利益最大化,从资源赢利变成创新赢利。

  个人关系能力会变成团队经营能力。战略要素,后市场经销商的生存之本,客户利益最大化是赖以生存的前提,实现赢利是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的结果。商业模式创新是持续经营的要求,管理体制变革是保证运营的必然,快速转变竞争是致胜的法宝。

  两个定位一个是企业定位,一个是主动转型,你的目标是做行业,做长线,接受客户价值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中获得利润。另一个是前市场赚不到钱就赶紧赚到后市场,这两类模式是很大的转型。两个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另外一个是管理模式创新,核心竞争力是学习能力。你要建立你学习型的创新型的模式,你会变成创新管理模式,企业文化就特别重要。这是利益格局,从资源赢利变成创新赢利,源于从前的投资人都是做个人的,和其他人没有关系的。星巴克持续三年亏损,一旦赢利就全员持股,一直走得很好。

  今天我讲的核心做短线变成做长线,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