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杨非: 汽车后市场要把"短线"做成"长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2日10:20

  【编者按】2011年11月30至12月2日,201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厦门召开。数百位行业人士汇聚鹭城,唇枪舌剑谋行业发展大计。本次年会以"创新与变革"为主题,探讨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中国汽车市场走势以及新合资时代汽车流通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此次流通行业年会上,嘉华腾远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非做了"2011中国市场形势变化及进入后市场时代的思考"的主题发言。

  杨非:谢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做交流,这张表是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其中显示GDP平均增长11.3%,汽车增长是26%,2002年是40%,2009年是46%,这张图是乘用车,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是在国家生产数据上减去出口再加上进口算出来的。

  在这个数据上我加上了一个数据,这两张曲线对比我想说明的问题是,我们乘用车发展轨迹跟GDP发展不相符,有三个高峰,这三个高峰与GDP发展不相符,说明这个高速发展是不合适的。按照原来1.5倍的关系的话应该是17%,现在到了32%。这张表显示汽车工业轨迹完全是政策轨迹,说明我们前期的发展是一个政府主导的市场,这一次发生巨大变化就是国家经济形势发生的变化。这是通用的预测,他们预测大概是8%到10%,基本一致。

  这样引起一个话题,这是政府主导的产业,因为中国经济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我们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本质的特点是政府主导下的经济,这次遇到的问题就是国家经济模式转型。

  汽车行业从政府主导回归市场主导

  我们简单回忆一下发展过程,2002年时鼓励开放,那时目的是拉动内需,大规模合资,推动新产品。2004年提出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这是国家在扶市场,造成了2005年从GDP从13%增长到26%,2005年出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这是主机厂管渠道。到了2006年3月,国家首次明确汽车产业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2006年12月,将汽车工业定型为结构性过剩产业。

  到2009年金融危机国家又出台政策,就是汽车行业调整规划,把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行业,造就了2009年增长率从9%一下跳到51%,2010年从51%基础上又一个36%,紧接着到2010年10月,国家认定汽车加快增长又导致产能风险,国家又坚决抑制,导致汽车市场恶性竞争。总的来讲汽车行业大发展是政府主导下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这十年的经济发展模式都是政府主导下的形势。

  我们这个行业不完全是市场经济的产物。高速发展脱离市场化,最大问题是不可持续,所以导致今天的变化。实际上就是它是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2012年我们坚决地执行了中央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从政府主导回归到市场主导,增幅下降是必然的。我们定性为回归理性,回归常态,背后是什么呢?背后是国家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和下一步经济结构调整。

  十二五期间深化改革,加快方式改变,说明政府下大力度指导,坚决把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作为发展调整方向。于是2011年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主导。

  我提醒大家注意三件事。第一件事是2010年5月开始的非公经济36条,全面开放民间资本进入国家垄断行业,金融、保险、证券、交通、电力等,最近陆续出台很多规范。另外还有大动向,通过参股、控股收购、参与国企的改制重组。我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因为今后十年就看国家经济转变方式,它决定新产业后面的发展。

  第二件事胡锦涛主席讲了一点,中国将减少干预微观经济活动,温家宝总理讲凡是市场机制能调节的就不设审批,政府变成市场秩序守护者,从前是政府通过企业直接参与经济发展,这次退出来了。这次还有个动向,发改委加大改革力度。我确实看到了汽车产业的春天。

  那么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带来什么呢?重新评估传统汽车产业,从产业发展来讲,市场是国外品牌占主导地位,大量生活用车不是生产工具,我们是很大的进口车市场。从汽车消费讲,我们的价格比外国高一倍。

  另外带来问题是核心配件和汽油成为长期进口消费。从能源消耗讲,它是耗能产业,因为石油已经成为战略物资。2020年进口占70%,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口大国,十一五新增1亿吨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加的汽车消耗。

  这就带来问题,为什么国家现在把新能源作为重大战略,石油成为战略物资,新投战略储备不到6成。从交通来看,环境承载超负荷,带来的经济效益影响很大。全面衡量经济效益的得失,弊大于利。传统汽车行业准备放弃,可能我用放弃两个字不太合适。国家经济战略引起了汽车行业的变化。

  国家对十二五期间汽车保有量重新评估,不可能再保持之前业内估计的10%到15%的速度,要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中国不再出台汽车产业方面的规划。要放宽汽车行业重组条件,不再受政策保护。中央考虑的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关键零部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