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访博世陈玉东: 2025年开启电动车时代

来源:《中国汽车界》 作者:白莉
2011年12月13日17:00

  一个点火线圈专利的发明,成就了德国博世集团成为领先的汽车技术及服务供应商。

  博世集团创始人罗伯特-博世更没想到的是,从1909年在中国开设第一家贸易办事处开始,博世集团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百年之后,中国已成为博世集团继德国和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市场。

  2010年,博世全球销售额高达470多亿欧元,约4200亿元人民币,较2009年增长24%,成为博世有史以来业绩最佳的一年。其中,2010年博世亚太区销售总额首次突破100亿欧元大关,占全球业绩的23%。中国的发展尤其令人瞩目,销售总额超过3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

  中国市场对博世集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9月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开幕,博世集团携最新技术与产品亮相。

  对汽车市场影响越来越大的博世集团,在展会期间,底盘控制系统、底盘制动系统、起动机与发电机、电子驱动、汽车电子、无级变速器、汽车多媒体及汽车售后服务等所有主要汽车业务部门都是展会推介的重中之重。

  中国发展前景可期。对博世集团来说,用哪些新产品、新技术取悦于消费者对博世集团意义重大。随着中国市场的变化,博世集团会有怎样的应对措施?对此,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对《中国汽车界》杂志做了诠释。

  为中国量身定制 新技术获奥迪A8首肯

  中国汽车界:博世在中国始终用新技术、新产品打动消费者。随着新能源技术日益明朗,你们在新能源技术上有哪些新的举措?

  陈玉东:博世与威孚高科成立的合资公司展示了在清洁柴油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经济型共轨系统CRS1-16,该系统将帮助乘用车以及轻型商用车以较低的成本满足国IV排放标准,并特别适用于微型客车。CRS1-16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中国汽车界:全球汽车工业正在形成以低碳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转型,博世正在做的是什么?

  陈玉东:汽车系统的智能化已经成为另一个行业的热点,未来我们将可能通过完全自动的驾驶系统,自动泊车以及在拥挤的道路上自动驾驶。除此之外,通过车与车、车与固定信息源之间的物联网通信,系统在遇到结冰路面和交通堵塞时会向驾驶员发出建议与警告。

  中国汽车界:你们的产品在安全性方面是否得到了汽车厂商的认可?这次展会期间的新技术产品有哪些?

  陈玉东:在致力于电气化出行的同时,我们也高度关注另一个重要话题——驾驶的安全性,为了实现无事故驾驶的长期目标,技术供应商也在想尽办法使最先进的安全技术能够得到广泛应用。2010年,奥迪A8率先使用了博世预测性紧急制动系统,该系统能够在即将发生追尾碰撞时向驾驶员发出警告,并帮助其制动。根据调查,72%的追尾事故可以通过这一系统进行避免。

  这次博览会现场还展示了主被动安全技术,包括第九代ABS/ESP,以及驾驶员辅助系统的两款重要产品——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和预测性紧急制动系统(PEBS)。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通过位于前方的雷达传感器,自动控制车速并保持与前车的距离;而预测性紧急制动系统(PEBS)能够分阶段地为驾驶员提供帮助,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或减轻事故的严重程度。

  新技术倡导节能 2012实现本土化

  中国汽车界:全球各个国家都将节能减排放在一个战略高度,博世在产品节能开发方面有哪些新技术?

  陈玉东:博世已经在进行汽油直喷系统的本土化研发和制造。另外是可以直接应用到技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现在普遍使用的起停系统,能帮助汽油机和柴油机降低平均油耗4%。预计在2011年,全球将有260万套产品投入市场,比2010年增加了一倍,目前博世正在开发一款改进型的起停系统,接近低速时可暂时关闭发动机,使其怠速滑行,能节省共计9%的燃油,目前这项产品已在中国市场生产。

  中国汽车界:电动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博世是否正启动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

  陈玉东:在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动力总成系统上均建立起齐全的产品线,包括电动汽车的电池、电机、底盘制动系统等。以电机领域为例,我们和戴姆勒合作,在欧洲研发和再生产纯电动车用电机。我们正打算建立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企业,预计2012年将启动联合生产,相关电机将会用在梅赛德斯-奔驰smart电动车上。随后会向其他汽车生产企业销售。

  目前包括博世在内的技术供应商都在开发适合电动驱动的必要技术和系统,并致力于这些技术的国产化与产业化。2010年博世与三星电子成立了合资公司,开始生产电动车的锂电池,专家们正在寻求技术上的突破,以提高电池能量,延长电动车的驾驶里程。

  中国汽车界:博世每年在中国的投资是多少?你们的产品本土化有具体时间表吗?

  陈玉东:去年博世在中国的投资是27亿元人民币,以后每年都会保持或者超过这个额度,会保持不断发展。电动汽车是发展方向,但博世不会放弃传统汽车技术的研发。比如,博世今年在积极准备缸内直喷系统的中国本土化,计划2012年投产。

  未来10年内燃机占主导 2025年真正开启电动车时代

  中国汽车界:电动车是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现在博世有多少人在从事电动车的研发?你们自己研发的和电动车相关的哪一类技术比较成熟,甚至可以应用?

  陈玉东:对于电动汽车,博世有100多人的团队在做一些项目。博世还探讨在中国生产动力电池的可能性。现在电动汽车投资额巨大,博世要靠传统汽车业务的收入反哺电动汽车业务。现在,电动汽车成本高和续驶里程短是难以突破的两大阻碍。至少在未来20年,传统动力将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对广义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博世现在从启停系统到中混,到插电式混合动力,再到纯电动汽车的相关产品,都在做。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例,电池、电机、制动能量回收装置我们都在开发。从节能角度考虑,博世非常希望呼吁普及启停系统,技术已经成熟,成本也不高,节能5%的成效立竿见影。

  中国汽车界: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全球热点,但关于电动汽车投资过热的呼声不绝于耳,你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陈玉东:尽管2020年之前传统内燃机仍将占据市场主流,但长远来看,电动车终将取代传统动力。我们预计,2020年全球近一亿辆新车中,将有300万辆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投放市场,以及大约600万台混合动力车,而电力驱动将在2025年以后大量增加,到那时电动车时代将会真正到来。

(责任编辑:李欢欢)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