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成汽车研发中心主角 用技术反攻全球

来源:《中国汽车界》 作者:常来
2011年12月14日15:10

  聚光灯下,全球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在中国的舞台上绚丽夺目,但背后的改变才是焦点的源头。当第一的位置被超越时,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始。

  一直以来,美国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汽车市场的风向标,欧洲、日本的多数汽车企业都以占领美国市场为目标。然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汽车市场日渐显出疲态。2009年,中国年产销1380万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2010年,中国又以1800万辆的销量再一次拉大了美国市场与中国市场的差距。

  连续两年的“井喷”式增长,不仅让中国汽车市场成为新的全球第一,还成为国际主流汽车企业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不断增长的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以及对中国未来市场增长潜力的良好预期,使得跨国汽车企业逐渐将研发中心向中国转移,且有不断深化发展之势,中国或将成为全球车市“风向标”。

  “用不上10年,世界上最好的研发中心将在中国出现。”三年前,行业专家的热望言语,如今已经变得可望可及。目前,包括丰田奥迪通用以及奔驰汽车企业都已经陆续完成在中国本土研发设计中心的建设,沃尔沃宝马等研发中心也已在规划推进中。

  显然,要想夯实其在中国的既得利益,并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在制造环节之外,提高研发环节的国产化率,已经成为决定国际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成败的重要因素。

  面对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喜人现状与诱人前景,海外车企的研发建设不请自来,未来在研发上的竞逐将同产品营销一样,达到白热化的程度。

  用技术占领市场 世界研发中心向东转移

  从西到东的转变,不只是跨越半个地球的距离,更重要的是,想要击败竞争对手就要将自己的战线推进到主战场的前沿。

  没有谁可以忽略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即使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商也不例外。在这一点上,无论是大众丰田等车界巨头,还是涅槃重生的通用,都不能免俗。1800万辆以上的市场规模,使中国市场无可争辩地成为主流汽车企业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好坏,已经关乎其全球整体战略的成败。

  正是源于此,自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始,大众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奔驰现代等世界汽车知名企业,均已先后将自己的研发中心向前推进到中国。从1997年6月份,由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双方共同投资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到之后的东风日产乘用车技术中心、北京现代技术研发中心、广汽本田技术研发中心等陆续成立。跨国汽车企业在经历了初期以合资公司为主设立研发中心的阶段之后,近年来更是屡有增加投入、扩大规模之举,研发中心向中国转移的步伐逐渐加快。

  随着中国市场逐渐成为各豪华品牌的主战场,主流高档车企的本土化研发渐成趋势。2011年下半年,奥迪在北京设立的技术研发中心悄然启动,年底前将正式投入运作。奥迪在北京的研发中心分为内饰、外饰和装饰3个部门,将使奥迪新车或者改款的本土设计研发工作进一步前移。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这将是奥迪在亚洲首个研发中心,未来将推进奥迪进口或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更贴近中国市场和中国文化。

  渡过危机之后的通用再次加快步伐。2011年9月21日,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在上海宣布,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一期正式落成。新落成的科研中心位于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毗邻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与通用汽车中国总部,将作为通用汽车全球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全球性的研发工作,将重点进行轻质材料和电池单体两大领域的研究,为开发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型电动汽车以及采用其他前瞻技术的各种未来车型提供技术创新。

  面对大众通用等竞争对手在华的突飞猛进,丰田也急于摆脱在中国因零部件供应商技术水平和人才储备等因素的制约而造成发展缓慢的尴尬局面。2011年10月,丰田全球第6家研发中心——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落户中国江苏常熟东南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6.89亿美元,将对丰田两个在华合资实验体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研发职能加以支援,同时加强与供应商进行研发方面的合作,与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联合开发,将成果投入到中国生产的车辆当中。

  独资建立研发中心,成为跨国车企研发中心在华发展新阶段的主要特色,也预示着世界传统汽车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中国市场的快速膨胀,将使各汽车企业间在利益上的争夺提前到研发伊始。

(责任编辑:李欢欢)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