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顺时而动" 是戴姆勒卡车最大的成功经验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宇辰
2011年12月19日00:05

  【编者按】搜狐汽车近日对戴姆勒卡车和客车负责人莱施乐(Andreas Renschler)先生进行了中国媒体独家首访,莱施乐先生向搜狐汽车介绍了戴姆勒卡车的全球运营情况及其“全球卓越计划”。行业资深人士宇辰应搜狐汽车之邀做评。

  善谋者行远,善变者常胜。在中国商用车行业,这点显得尤为突出,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较大规模的商用车企业合资大部分以失败告终,就向人们证明根据市场不同选择不同的竞争策略的重要性。

  戴姆勒公司无论在卡客车业务还是在乘用车业务上在世界汽车工业中的地位,都是得到行业公认的。这不仅在于戴姆勒公司的历史悠久,更在于它能够紧随科技进步并在市场上具有相当的前瞻性。就是在市场开拓上,戴姆勒卡车在巴西的布局就是显示出它对于市场发展趋向的把握。

  相信很多人都想研究戴姆勒公司能够成为百年老店的法宝是什么,也有人做出了一些尝试。依笔者浅见,顺时而动是戴姆勒最大的成功经验。

  从市场发展看,欧美市场已经成熟,也趋于稳定,而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四国已经显示出庞大的市场潜力。仅以中国为例,2010年,中国重卡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而且未来还将达到年销量150万~200万辆的规模,而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值一提。如果丢掉中国市场,对于戴姆勒公司来说,是个巨大损失,也无法保证能在与大众打造的重卡帝国的竞争中依然保持优势地位,但采用何种方式进入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印度。戴姆勒必须意识到世界经济的多样性并做出相应调整,才能保证这种竞争优势。在轿车行业,无论是通用,还是丰田大众,都有多个品牌以应对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也有多家合资公司以满足不同国家对汽车准入的需求,单一品牌和资本合作关系难以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目标。福田成立合资公司,对双方来说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一方以更灵活的方式进入有更大潜力的市场,一方则获得继续发展所需要的技术。

  变则通,通则久。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变革。企业要发展,必须要变革,以变革求发展。笔者很欣赏戴姆勒的“全球卓越计划”,它不再强调单一的奔驰品牌,而是通过不同品牌形成的合力支撑这家公司的发展,这让它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保持竞争优势,这也符合世界经济深入交往和深度融合的趋势。也许正因为这个计划,我们能够看到戴姆勒公司在印度和中国市场作出的改变。采用多种资本合作关系或者技术输出方式进入发展中国家市场,正是在新世纪跨国公司进行市场竞争表现出的新特点。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