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吴琼:北汽岂值425亿? 股东明减持暗做局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吴琼
2011年12月19日10:58

  北汽值425亿元? 股东明减持实做局

  一则关于北汽股份的消息令我关注。上海黄浦拍卖行有限公司一则拍卖公告显示,12月22日下午3点半,某股东将在上海公开拍卖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亿股股权。据悉,起拍价每股为8.5元。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局。一个推高北汽股份估值,一个利于某股东套现的局。即使这次拍卖能成功,接手者一年后将欲哭无泪因为如此估值简直是豆腐盘成肉价钱。

  股东自会吆喝。按照股东预估,2011年北汽股份每股税后利润约0.84元,北汽股份2012年每股收益将达到1.38元,未来将保持快速增长。如果以计划定,至2015年,在现有股本不变的情形下,每股收益有望达到4元。

  听上去,这可真是一个大馅饼呀。如果以8.5元计算,北汽股份此次减持的市盈率仅10倍左右。

  但果真如此吗?非也!

  第一, 随着股市下跌,市盈率已经大幅下降。增长能力更强的长城汽车,其市盈率也仅仅10倍。上海汽车市盈率仅7倍。

  投资不可忽略另一件事,北汽股份尚未上市,该笔股权并不可流通。按照现行法规,即使北汽股份登陆A股市场,减持时需要交纳20%的所得税。大家不妨算算,即使北汽股份未来股价高于8.5元,扣除所得税后还能得多少?

  此外,北汽股份何时能上市?上主板抑或创业板。按照股东预计的收益,北汽股份预计上主板的概率大。这将导致新接手的年回报率下降主板通常在上市三年后方能减持。

  第二, 北汽股份每股是否值8.5元,很多人或许难以分辨。但如果将北汽股份和其他整车上市公司的市值作一比较,就会很清楚地知道值还是不值?

  首先,我们看一看北汽股份有多少股?相关信息显示,北汽股份成立于2010年9月28日。成立之初,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股份总额为50亿股。其中,北汽控股占北汽股份股本总额的51%;现代创新持股7.75%,为北汽股份第四大股东。

  以每股8.5元、50亿股计算,北汽股份的市值可能被估为425亿元。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北汽股份的市值将仅低于上海汽车(仅计算A、B股整车上市公司)。以AB股总市值计算,上海汽车总市值达1264亿元、比亚迪334亿元、长城汽车228亿元、江铃汽车170亿元、长安汽车165亿元……

  2010年北汽集团累计销售150.1万辆,扣除北汽福田的70万辆后,北汽股份销量仅为80余万辆。而上海汽车2010年销量超过358万辆。如果以今年形势计算,北汽股份与上海汽车的差距更远。

  如果按照北汽股份这一估值法,上海汽车便宜了近40%。

  凭心而论。北汽股份股东做高市值的方法真妙。分拆出售,一边打出北汽股份将上市的口号,吸引那些希望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的大户们入局。按照公告所言,该次拍卖的北汽股份1亿股分为40份,每份250万股(拍卖时根据具体情况分拆或组合拍卖),单份保证金100万元。

  北汽股份的第四大股东现代创新算盘打得好。如果未组合拍卖,则2125万元可投得一份。一些有点资产的大户们大可以组团参与竞拍。如此一来,自然可以卖个高价。

  当股市跌到2170点,多少汽车股已经跌到底部了。与其买尚未上市、价格高高在上的北汽股份,倒不如选取已上市、高增长的长城汽车等。

  当然,钱多到无处可花者除外!

  “本文为独家供给搜狐汽车刊载的原创文章,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准转载。”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