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10亿学费背后 “双庞”追逐萨博的得与失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12月21日09:14
[提要]在肯定双庞海外并购行为的前提下,“双庞”及其后来者更多的是需要反思。在中国企业“钱多”的诨名下,能否不再增添“人傻”的尴尬?

  12月19日下午,瑞典南部维纳什堡地方法院批准了萨博的破产申请,拥有60多年历史的汽车品牌萨博进入破产程序。与“贴地飞行”的萨博一同坠落的,是两个来自中国的追求者庞青年和庞庆华的心情。

  从庞青年、庞庆华与萨博站上同一条船起,国内汽车业界即对“双庞”持嘲讽态度,但个人觉得,双庞的海外收购行为值得肯定,在挽救萨博上作一定努力也无可厚非,但最终闹下这一出荒诞剧,并为之付出高昂的学费,则需要庞青年及后来者们反思。

  就海外并购而言,国内汽车业界基本认可这是本土自主企业发展的一条捷径,这可以从上汽收购英国罗孚资产上找到例证。但具体到萨博案上,行业观察人士多认为萨博已是没落贵族,甚至于是“死马”一匹,没有再去救赎的必要。

  对这一点,个人确有商榷意见。虽然萨博如今已正式进入破产程序,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萨博自身状况的复杂性,但此前急于论断一个品牌是否已毫无价值则显得过于武断,作为一个拥有60多年历史的著名品牌,多少还有些利用价值,这对于在乘用车领域无所积累的青年集团而言更是如此。

  倘若不是一个企业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其他公司是断无入主的可能的,在此时判断一个品牌是否值得接盘无疑需要超凡眼光。当初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时,国内也是冷嘲热讽,但李书福最终用一年的业绩暂时回击了这种质疑。而且,如著名豪华越野品牌路虎Land Rover)先后被宝马福特塔塔收归旗下,而呈现出的业绩也各异。当然,青年和庞大是否具备成功运营豪华品牌的能力,则又是另一回事。

  但除了能在大方向上给予双庞以肯定之外,两个中方公司在先谋与萨博合资后寻求收购的过程中则留下了太多惨重的教训。

  在10月28日100%收购萨博股权的协议签订后,通用杀出明确表示反对,这看起来只是盘根错节的萨博案中又生出的一个枝节。但事实上,青年集团并非不了解萨博通用间的知识产权关系,也略微知道通用的态度,但青年集团则一直有侥幸心理,认为在此问题上可以绕行通用、完全自主研发,但事实证明这样的侥幸心理是可笑的。

  而反观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案例,福特最初也拒绝将沃尔沃出售给中方公司,但李书福在专业化的国际第三方团队的协助下,积极与福特进行沟通,梦想最终照进现实。具体到萨博案上,如果双庞能在这一问题上尽早、积极地与通用协商,而不是扔给瑞典汽车公司当甩手掌柜,至少可以避免入洞房时才发现婚床上还坐着别人原配的尴尬。

  如果说小孩子要学会走路,免不了要摔跤,但双庞所付出的代价则似乎太大了一些。历时数月的谈判所耗费的人力、精力暂且不计,仅金钱上的投入就已让人咋舌。和庞大略微谨慎仅预付4500万欧元购车款相比,庞青年更像是红了眼的赌徒,先后投入1500万欧元购车款、900万美元与萨博成立海外开发公司、7000万购买凤凰平台的非排他性技术、最近又刚为萨博寄去了340万欧元的工资。

  在青年的回应中,极力认为海外投资物有所值,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这7000万欧元所购买的凤凰平台技术,在非排他性的协议面前,仅具备平台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的青年汽车的造车实力能由此获得多大提升,目前还是未知数。说句不客气的话,青年的说辞更像是在为自己找台阶下。而凡事讲究付出回报率,在十数亿的资金投入仍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庞青年的豪赌已然失败。

  在中国企业“钱多”的诨名下,能否不再增添“人傻”的尴尬?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