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一汽筹谋整体上市 220亿元净利润支撑IPO

2011年12月23日08:5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随着年轻“少帅”许宪平的履新,以及今年一汽集团整体盈利情况的再度刷新,筹备多年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正在加速推进中。

  “目前,各个二级子公司的高层人事调整已经完毕,整体团队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一汽集团某二级公司的一位退休高管上周告诉记者,所有的人事调整都将朝着一汽整体上市的目标迈进,而在明年一季度的集团董事会结束后,集团高级经理级的人事调整也将逐步到位。

  与此同时,在12月19日国资委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王勇透露,2011年中央企业的公司股份制改革在持续推进中,中铁物资、中国五矿和一汽集团已经完成整体改制。这意味着,一汽集团、中铁物资以及中国五矿等央企将成为首批实现整体上市的特大型央企集团。

  “即便国务院特批,考虑到国内整体股市的走势,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最佳时机可能是2013年上半年。”长期关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告诉记者,出于募集资金规模最大化的考虑,一汽整体IPO最有可能采取“A+H”模式。

  当然,实现在国内A股主板和港股同时上市,一汽集团需要拿出最优质的资产和最靓丽的财务报表。

  最靓报表支撑IPO

  由于集团旗下合资板块业务增长强劲,近年来不断刷新的盈利报表是一汽谋求整体上市的最大筹码。尤其是从2005年开始,一汽集团盈利数字开始翻着跟头上扬。

  2005年,一汽集团销量突破100万辆,营业收入同时破千亿元大关,不过当年仅实现利润18.5亿元。2007年,一汽集团全年实现利润猛增到123亿元,而到2009年和2010年,一汽集团盈利更是分别暴增至259亿元和475亿元。

  得益于集团旗下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轿车等主营业务板块的盈利增长,一汽集团今年盈利有望突破500亿元。“仅一汽-大众今年盈利就将超过300亿元,按照60%股比分摊,一汽集团作为中方股东获得的利润将超过180亿元。”

  12月22日,一汽-大众迎来了100万辆新车下线,比既定时间提前了一年。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生产中级车和高档车的合资车企,被公认为最赚钱的一汽-大众,在最近数年时间里一直是集团旗下合资公司中的“盈利龙头”。

  其中,仅在2010年,一汽-大众就以近87万辆的销量规模,实现了超过220亿元的净利润指标,相当于单车利润超过2.5万元。

  “当前一汽集团正处于整体上市的关键时期。一汽-大众2011年的经营业绩对集团上市后的股价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在12月初公司召开的高级经理工作会议上,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这样诠释一汽-大众实现产销百万辆对于集团实现整体上市的关键意义。

  而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安铁成的上述表态,进一步证实了业界对于一汽集团可能在明后年最终实现整体IPO的猜测。曹鹤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国务院特批的程序走,一汽整体上市只需在一汽股份公司挂牌满一年后即可启动,但前提是需要良好的业绩报表作为支撑。

  除了盈利大头一汽-大众外,一汽丰田今年在确保55万辆产销目标完成的前提下,有望实现破百亿的盈利,考虑到价格战等因素,这一数字与去年基本持平。而一汽解放、一汽夏利一汽轿车等自主板块受制于整体行业下滑、自主研发投入加大等客观因素影响,盈利相比去年将明显缩水。

  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一汽轿车净利润18.16亿元,一汽夏利为2.99亿元。而在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都预言全年将出现50%以上的利润下滑。而在2010年实现超过20亿元盈利的一汽解放,也可能因今年商用车整体销量下滑出现利润缩水。

  国资委再三督战

  “今年集团完成260万辆没有问题,国资委给集团定的目标是255万辆,但距离集团领导冲击270万辆的目标,仍有一定难度。”一汽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国内车市上半年高歌猛进的姿态在下半年陷入停滞,尤其是集团旗下自主板块业务增长受到严重影响。

  尽管集团旗下自主版板业务和合资板块业务整体呈现两极分化,甚至冰火两重天的发展势头,但得益于盈利大头一汽-大众的持续稳健增长,一汽集团今年整体盈利情况仍将比去年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只要集团经营业绩被不断刷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在短期内依然可期。国资委近日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作为第一拨被国资委明确要求尽快实现整体上市的试点单位,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很可能采取国务院特批的方式,以加快IPO进程。

  早在2007年,在国资委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的央企名单中,一汽集团的名字就已在列,按照国资委的计划,这30家企业完成整体上市的时间应该在2010年之前。

  直到今年6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一汽联合一汽资产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一汽股份。7月13日,一汽集团控股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分别发布公告,曝光一汽集团的重组改制方案,一汽整体上市大幕正式开启。

  曹鹤告诉记者,一汽股份的正式挂牌,意味着国资委敦促下的集团整体改制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一汽整体上市将进入证监会主导阶段,即股改完成一年后先向国务院申请特批,然后报证监会审核。“按照目前国内股市的整体走势,一汽整体上市最快也要到2013年上半年。”

  接近国资委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尚无法预测一汽集团IPO的具体时间点,但整体改制的完成无疑为一汽IPO扫清了架构上的障碍。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