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揭秘央企恒天汽车布局-纺机王谋划商用车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孟 莉
2011年05月09日13:44

  伴随着我国汽车产销量的快速增长,各方投资汽车产业的热情不断高涨。进入新世纪以来,有不少业外企业相继尝试进入汽车制造领域,但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作为我国纺织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恒天)为什么要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有什么优势和造车理念?在中国恒天集团百路佳客车重组挂牌暨新能源客车项目奠基仪式之后,中国恒天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杰对此作出了解答。

  ■ 为什么造汽车

  在张杰看来,中国恒天进入汽车制造领域虽然有机缘巧合的成分,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却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他坚信,住和行是推动中国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数据显示,纺织机械行业规模很小,全球年销售额不过200亿美元。中国恒天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纺织机械企业,年产销规模与排名行业第一的企业差距不大。换句话说,纺织机械行业已经无法给中国恒天提供太大的成长空间。

  这让身为中国恒天 “掌门人”的张杰感到不小的压力。他告诉记者,作为原纺织工业部系统惟一的央企,10多年前进入国资委时,中国恒天的利润排名第一,但如今已是倒数第二三名。“未来,国资委将只保留30~50家央企,如果不尽快调整产业结构,我们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险。”他说。

  业务单一不仅制约企业发展,也影响企业抗风险能力。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我国纺机行业非常低迷,而2010年又出现了近20年来罕见的供不应求局面。据了解,国资委大力支持中国恒天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 凭什么造汽车

  自称“不懂汽车”的张杰,谈起中国恒天造汽车的优势却底气十足。“日本丰田公司原来是做纺织机械的,印度塔塔集团也是纺织出身,转型做汽车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说。

  张杰从行业竞争特点、用户需求、产品性能等角度,进一步分析了纺机企业造汽车的优势。

  首先,纺机与汽车同属装备制造业,都要求企业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更低的成本。张杰表示:“制造业有很多东西是共性的,我们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领域保持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对制造业有独特的理解。”

  第二,纺机与商用车都属于生产资料,而且纺机对产品可靠性、稳定性、生产一致性的要求比汽车更高。“纺机不仅要做前后运动,还要做上下、左右甚至圆周运动。而且,纺纱器的转速达15万转/分,远远高于汽车发动机。”张杰说,“与汽车不同,纺机基本上一年365天都不休息。”

  ■ 如何造汽车

  有人注意到,中国恒天虽然重组了不少汽车企业,但并没有对企业的经营班子做大的调整。“我们不懂汽车,不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干预企业日常经营。我们的优势在资源配置上,比如帮助企业拓展新的市场。”张杰表示。

  上述这段话并不表明,中国恒天在汽车业务上没有自己的原则和追求。张杰认为,低成本竞争是中国汽车业的悲哀。中国恒天要做的是利用全球资源和中国智慧,做出好的产品,在全球销售。“用自己的技术做最好的产品,中国恒天在纺机行业做到了。”他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恒天的选择是抓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对汽车而言就是发动机。“我们不会在整车上动太多脑筋,而要在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做出世界上先进的发动机。” 张杰告诉记者,中国恒天走的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发动机技术创新之路,目前试验室样机已通过专家评审,有望在今年10月与大家见面。

  此外,张杰还将中国恒天汽车建设零部件配套体系的原则总结为“三化”,即通用件社会化、专用件专业化、控制件专门化。

  “我们的目标是做性价比最优、最让客户满意的产品。”张杰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