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朱福寿:战略性发展合资自主 非简单整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04月25日11:37

  导语:两年前,搜狐汽车在采访时任工信部副部长的苗圩时,他提到,东风自主乘用车将是东风汽车未来的重中之重。现在,同样的问题摆在刚刚履新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面前。

   毫无悬念地,49岁的朱福寿成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不二人选。2011年4月12日,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在武汉干部大会上宣布了中组部、国资委对朱福寿的任命。

  东风汽车人表现平静。对这家旗下拥有5家整车(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神龙汽车、东风裕隆)合资合作伙伴,员工多达14多万名的大型汽车制造商而言,自2011年3月9日,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公示11家央企高管人选——朱福寿是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惟一公示人选之日起,这个结果便指日可待。有随后的众多报道中,这一背景亦被反复提及。

  一个最普遍的评价是,在业界,朱一直以务实低调而著称。他低调到媒体只能在郑州日产的重大庆典活动,或者东风股份的经销商大会上偶尔露面——低调而来,又低调而去。“这么多年来,他的舞台不在媒体的聚光灯下,而是埋头专注于东风轻型和中型商用车的发展。”一家媒体这样写到。

  “他的逻辑思维非常清晰,数据都印在脑子里,脱稿发言很有水平。”郑州日产相关人士告诉搜狐汽车。2004年郑州日产被东风股份重组,朱福寿兼任董事长。对这家长期在商用车制造领域摸爬滚打的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转折点。东风股份的入主,使其获得产品、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其销量从长期徘徊的区区几万辆跃升到2010年的10万辆,预计2011年产能提升至20万辆,未来将达到40万辆。

  朱在东风汽车公司的25年被鲜明地分为两个阶段,其一是自1984年至2000年,他历任东风汽车车轮厂机电科副科长、副总工程师、科长;东风汽车车轮分公司副经理、副总经理、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其二是自2000年后,历任东风股份轻型车厂厂长、党委书记;东风股份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东风有限副总裁、总裁等职。

  朱的说服力来自他的业绩。数据显示,2010年东风股份的中型商用车市场份额达到32.64%,而东风汽车集团产销量超过一汽集团,排名行业第二。

  但是乘用车——或者更准确地说,尤其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却成为东风汽车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两年前,搜狐汽车在采访时任工信部副部长的苗圩时,他曾提到,东风自主乘用车将是东风汽车未来的重中之重。现在,同样的问题摆在刚刚履新的朱福寿面前。

  较之于合资品牌,东风汽车旗下自主品牌实力尚弱是个不争的事实。2009年3月26日,经过4年深耕,东风自主轿车品牌“东风风神”对外发布,从此后,椭圆“双飞燕”LOGO拥有更具东风汽车人情结的内涵。而在东风风神起步前,其他两大汽车集团——上汽荣威、一汽奔腾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率先发力,市场还会给后来者留有多少空间?

  采访中,朱福寿坦诚这种差距以及短期内面临的较大压力。但他同时提醒搜狐汽车注意东风汽车在其他两个领域做到的自主,如自主品牌商用车已经做到行业领先,合资体系自主品牌走到其他竞争对手前面。“东风风神尽管暂时落后,但已有整体商品规划。”他解释说,这几年东风解读市场的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对产品、客户的理解跟以前截然不同,再加上工厂布局、发动机规划已到位,下一步就是乘用车的快速提升。

  但外部的质疑声仍在持续。在合资企业或推出自主品牌,或进行产品下探的背景下,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是否感受到更大压力?东风汽车是否会考虑整合旗下自主乘用车品牌,从而做强做大一两个(自主乘用车品牌)?东风汽车又将如何定位自主品牌乘用车在整个产品谱系中的位置?

  对这些疑问,朱福寿均做了明确阐述。“东风要做的事情,你们很清楚,最大的课题就是如何加强自主品牌乘用车建设。”为此,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东风风神调研。“我不是去解决什么问题,而是希望大家能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能够看到一个东风自主品牌良好发展的环境。”他解释说。

  或许还应该算上规范运行的外部环境。搜狐汽车了解到,就在上海国际车展前一天,即2011年4月18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中组部干部五局、国资委企干一局、改组局、监事会等相关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在武汉召开东风汽车公司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参加人士包括东风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东风汽车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东风汽车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所属二级企业等主要负责人等。东风汽车成为行业内首家试点运行的企业。

  2011年4月20日下午4时30分,朱福寿、童东城(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范仲(东风汽车党委书记)、周文杰(东风汽车副总经理)以及蔡玮(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等东风汽车经营班子在上海东锦江大饭店举行媒体沟通会,这是朱履新后首次与媒体见面。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