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朱福寿:战略性发展合资自主 非简单整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04月25日11:37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并非简单整合

  “未来如何整合自主品牌?我们不排除网点协同,研发协同和关键设备协同,在整体产品战略规划上,可作适度的差异化选择,使几个板块能做得更好。”

  主持人:尽管东风汽车旗下自主品牌销量只占总销量的30%,但是品牌数量之多和生产基地之广是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东风汽车是否有计划整合自主品牌,做强一两个(自主品牌)?

  朱福寿:大家都对东风汽车自主品牌寄予厚望。作为汽车集团前三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担当此重任。但客观讲,东风有东风的情况,之所以自主品牌走在其他集团后面,是东风公司的实际情况决定的。

  我们从2005年开始发展自主品牌。为何是2005年?我们先把合资企业做稳健,做扎实,做出发展的态势来。同时,我们特别关注十堰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当时我们面临的压力非常大,因此在人力、财力以及自主品牌上的投入跟其他厂家不同。包括技术路径的选择,我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这几年来,从行业看,自主品牌发展有三种模式,做得都不错。一是低成本、低价格,2010年自主品牌汽车销量292万辆,前十名里大概有七家是靠低价位实现的。跟我们比,至少要低两万元以上。

  二是大尺寸,高性价比。尤其近几年,这种模式增长很快,像江淮和悦,五万块钱左右,车长4.6米。

  三是全方位借助外方平台。如上汽和一汽,前者收购罗孚,后者采用马6平台,其价位消费者可以接受。

  但这三种模式东风汽车都没有靠上,所以短期内我们还面临较大压力。基于整体经营实际情况,我们的打算是,交叉型乘用车以东风小康为主,目标是80万~100万辆,这个战略计划此前从未对外公布。微型车我们希望做到三分天下,作为辅助。乘用车里东风风神很重要,尽管暂时落后,但已有整体商品规划。

  更何况,这几年东风解读市场的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对产品、客户的理解跟2005年截然不同,再加上工厂布局、发动机规划已到位,下一步就是乘用车的快速提升。

  至于东风柳汽郑州日产所做的自主品牌,目前还是分块经营。未来如何整合自主品牌?我们并不排除有些网点协同,研发协同和关键设备协同,在整体产品战略规划上,可作适度的差异化选择,使几个板块能做得更好,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整合。

  主持人:现在国内自主品牌呈多样化发展,有些企业无论在销量,还是技术储备上已经具有先发优势。东风做自主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朱福寿:后发应该有后发优势,东风作为特大型汽车制造商,我们有40多年制造经验,比这几年成长起来的企业具有更大优势。

  第二,通过合资合作,我们在研发、商品企划、制造、管理和营销领域,都学到很多。我们有几个工厂已成为全球标杆工厂,包括生产效率、制造费用、人事费用的控制等

  第三,我们有这么多合作伙伴,这么多资源,可以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保障,比如人才,东风旗下所有合资企业其营销基本以东风人为主。而且我们还跟不同的跨国公司合作,文化融合也是东风特有的优势。

  此外,很多自主品牌进入市场,尽管取得成绩,但也付出了代价。怎么讲?消费者在换第二辆车时,他不再购买原来的汽车品牌,因为品质是个大问题。东风S30虽然销量短期内未达目标,但品质得到了认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