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朱福寿:战略性发展合资自主 非简单整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04月25日11:37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主持人:在东风的“十二五”500万辆规划中,东风风神会占据多少?

  朱福寿:东风风神的目标是30万辆,按照现状,这个目标很有挑战性。最近徐平董事长多次强调利用全公司资源和力量发展东风风神,下一步我们将从机制和体制方面调动资源。把东风风神做大,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探索另外一条路

  “2005年我们启动自主品牌,选择路径有点不得己。前面我提过,三种模式东风都没有。东风是不是在做另外一条线?如果做好了,同样也是引领。”

  主持人:中国有句俗话“新官上任三把火”,履新之际,您的第一把火怎么烧?对未来工作重心有何考虑?

  朱福寿:目前东风董事会已规范运行,决策层和执行层分开,今天的东风公司总经理和过去很不一样。东风要做的事情,你们很清楚,最大的课题就是如何加强自主品牌乘用车建设。我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去调研,我不是去解决什么问题,而是希望大家能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能够看到一个东风自主品牌良好发展的环境。

  现在东风公司内部对自主品牌发展的声音特别杂,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何统一认识,围绕自主创新,围绕海外战略,围绕内部组织机构优化,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的作为,这些都纳入到我们的十二五规划中,我们会一个个推进。

  主持人:针对产业集中度的问题。您曾经表示过,未来的竞争不是单一企业的竞争,而是联盟的竞争,这种联盟应该采取什么方式?东风会不会建立这样的联盟?

  朱福寿:中国的国情很有意思,不管是合资,还是重组,很多企业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这种思想非常普遍。因此,简单收购阻力非常大。尤其是在汽车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里,大家日子都过得去,如果按照这种思路收购,客观上就有难度。更何况,国家的一些税收政策并没有对此进行鼓励,新政策仍在调整中。未来5年,我们不排除考虑具体形式下的联盟,可能是资本层面的置换关系,或者磁场关系,或者没有磁场关系的联盟,甚至包括双方研发公司同时研发平台,费用共同负担等多种形式。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解读市场能力的提升,这个能力如何提升?

  朱福寿:这是针对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而言。像东风这样的企业,引领行业发展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在商用车领域,我们确实做到了。但在乘用车领域,我们从2000年合资企业以后才开始做,确实还存在差距。

  我那天开玩笑,过去我做零部件,当我从零部件调任分公司时,我对市场一无所知,因为过去我只是一个制造型干部。如何对市场、对客户、对产品进行准确把握,这需要实践积累,而不是坐在房间里想出来的。

  从这个角度,2005年我们启动自主品牌工程,选择路径有点不得己,包括我们先做商用车,先做合资公司,再安排自主品牌,也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前面我提过,三种模式东风都没有。东风是不是在做另外一条线?如果做好了,同样也是引领。通过实践后,我们认为对客户和各个细分市场的了解更加准确。在今后的商品企划中,我们的商品定位将越来越贴近客户

  主持人:东风已连续5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高速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朱福寿:十一五期间,东风的确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0年整体销售收入达到3450亿元,利润总额300亿元,上交税收310亿元。所有上市的汽车公司里,我们的毛利率最高,为什么?原因如下:

  一是规模急速增长,边际效应越来越大;二是在投入产出这块,我们这几年的实际销量远远大于产能。2010年我们的产能是220万辆,销量是262万辆,开工率达到120%;三是在成本控制上我们下了大功夫,如襄樊工厂已成为日产的标杆性工厂;四是加大对各个板块的绩效考核,使其充分发挥各自潜能与智慧;五是在商品企划时成功定位车型,如日产车型和本田车型都很成功,没有出现大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