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朱福寿:战略性发展合资自主 非简单整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04月25日11:37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 童东城


  主持人:商用车其实是东风公司的强力板块,在国际化步骤上有没有新规划?

  童东城:我主管商用车的时间较长,可以说是与东风公司共成长。把国内品牌做到国际战略,这也是东风十二五规划中很重要的命题。东风实际已经做了以下规划:第一,将东风商用车打造成一个国际性品牌,此次车展,我们主题很鲜明——“中国的东风,世界的东风,品牌的影响力”。东风要成为中国东风和世界东风,就必须通过相关途径把东风品牌的商用车推向世界。

  第二,要想成为国际品牌,不进入国际市场不行。我们把国际品牌分为三个板块,一是相对发达市场,以北欧、北美和欧洲为主要基地;二是欠发达市场,非洲和部分东南亚国家;三是东欧和台湾地区,介于欠发达、发达成熟和发达不成熟之间的这块市场。几年前,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欠发达市场,但现在已经调整完毕,向中型市场,如南美洲、中美洲,以及东欧等国家渗透,当然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进入相对成熟市场。

  第三,基于这样一个战略,必须要进行国际合作,这一点毫不含糊。这也是一个开放的东风,一个国际化东风的必备条件。但国际合作不等于合资。今天的东风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我们不排除合资,但要看合作范围、内容和对象。

  主持人:十二五期间,东风商用车会不会有新合资,或者对外合作计划?

  童东城:相对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合作,我们的合资概念将会出现本质变化。中国汽车的对外合作走过两个阶段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双方出资,中方以资金,外方以技术,重建合资企业。第二种模式用中方的资产,外方的技术,甚至资金来合资。第三种模式在更高层面,如资本市场进行合作。

  这三种模式是否适用于未来?我们认为不一定。能不能有种超越上述三种模式的另一种合作路径,这是我们要研究的课题。

  主持人:在新能源方面,东风有什么样规划?

  童东城:当前行业里比较热门的两个问题,一是自主,一是新能源。早在2001年,国家还没有出台新能源汽车战略,东风就成立了电动车公司,在行业里是首家。2010年8月,东风公司发布《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规划》,成立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主要承担新能源汽车规划和项目推进,并协调各个相关事业板块工作。

  东风公司的新能源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去做,而是发挥各个板块优势,集合力量,推动重大战略项目开展。目前,由9个整车项目和7个零部件集成总成项目组成的“9+7”战略正在推进,我们初步计划投入30亿元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