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揭秘央企恒天汽车布局-纺机王谋划商用车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孟 莉
2011年05月09日13:44

  一个陌生的名字正在引起越来越多汽车界人士的关注。

  一年多来,“中国恒天”的名字相继出现在河南、河北、江西等地的汽车重组案中,涉及载货车、专用车制造等领域。更令人诧异的是,这些重组案中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地方政府部门的身影,甚至吸引了国际知名商用车企业的目光。

  中国恒天集团是怎样一家企业?有什么背景?它为什么要造汽车,又为什么能得到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和跨国公司的关注?

  ■ 神秘恒天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只要轻点鼠标,人们很快就能对一个陌生目标熟悉起来。在搜索引擎上输入“中国恒天”4个字后,很多人发现,这家企业“有些来头”。

  中国恒天的全称是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集团,即人们常说的央企。

  对于这样一家央企,多数汽车界人士为什么如此陌生呢?原因很简单,它的核心业务是纺织机械———尽管在国资委的归类中与一汽、东风等汽车企业同属机械汽车板块。

  常常被人忽略的是,中国恒天早在3年前就进入了汽车制造领域。2008年4月,在国资委的支持下,中国恒天收购了深陷华源系债务危机的上市公司———华源凯马股份有限公司(凯马B)的部分股权,进入轻型载货车和柴油机制造领域。在中国恒天旗下,面临退市风险的凯马B很快就完成债务重组,恢复了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效益也显著回升。

  凯马B发布的年报显示,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5.27亿元,比2008年增长43.7%;营业利润为1.7亿元,利润总额为1.97亿元。其中,销售载货汽车10万辆,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比 2008年增长71.42%;销售各类内燃机 55 万台,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比 2008年增长 27.58%。

  也许是“处理华源危机”的使命给中国恒天披上了“救火员”的外衣,很多人没有想到,这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纺机大王”真会在汽车制造领域谋划布局。

  ■ 加快布局

  如果注意观察就会发现,中国恒天想做大汽车业务不是一天两天了。根据2008年拟定的三年战略规划,载货汽车等装备制造业务是中国恒天战略转型的重要依托。

  将凯马B招至旗下后,中国恒天又于2008年10月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借中国恒天旗下郑州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及结构调整之机,在郑州共同推进载货汽车建设项目。

  2009年5月,在一场持续了约半个月的股权争夺战中,中国恒天溢价增持凯马B股份,显示出“绝不会放弃凯马控制权和第一大股东位置”的决心。对此,该公司的一位高层人士曾明确表示,此举是要“做强做大汽车产业。”

  进入2010年后,中国恒天加快布局汽车产业,先后收购重组了郑州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河北利达特种车辆公司、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西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并加紧与东风汽车实现战略合作。

  ■ 央企优势

  虽然中国恒天造汽车的业绩还有待观察,但作为央企,它拥有的部分资源优势已经在一连串的布局中显现出来。

  首先,中国恒天做大做强汽车业务得到了国资委的大力支持。

  据媒体报道,在介入凯马B的过程中,中国恒天得到了国资委4亿元的拨款。今年,国资委又将汽车业务确定为中国恒天的第二主营业务,重点发展商用汽车。

  其次,中国恒天做大做强汽车业务得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制定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时,一些省、市的地方政府将汽车产业作为重点鼓励和支持的对象,其中就包括河南、湖北、江西等中国恒天布局汽车业务的地区。

  由于中国恒天与一些地方政府发展汽车产业的愿望不谋而合,央企的身份又为它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地方政府的身影频频出现在中国恒天汽车项目中就不难理解了。

  资料显示,迄今为止,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汽车产业,中国恒天已与河南省及郑州市政府、河北省邯郸市政府、湖北随州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控股百路佳客车也得到了江西省和南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作为“纺机大王”的中国恒天,将给汽车制造领域带来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