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崔东树:明年北京摇号总量是否应该增长?

2011年12月28日12: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一年快过去了,北京的限牌效果应该有所体现,而北京认为治理交通拥堵的付出代价也不小。北京的摇号车辆的年度增长数量又该进行研究确定了,增长数量自然成为讨论焦点。毕竟随着摇号等待人数的增长到83万,明年是否应该实现摇号总量的合理增长?我个人认为这值得讨论,摇号总量应该合理增长。

  一、北京的摇号力度超强。

  1、新车销量大幅下滑

  根据2010年12月22日市人民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北京市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小客车年度增长数量和配置比例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发展改革、公安交通、环境保护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小客车需求状况和道路交通、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北京市2010年的新车销量达到91万台,2011年预计也就是38万台,这样的调控力度是新车销量下降近60%,尤其是全新购车和增购用户的总量同比下降近80%,这也是靠北京消费者的理解和接受而实现的。

  2、北京财政也需要新的增长动力

  上半年的北京gdp在全国夺得一项不光彩的头衔,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排名全国最末位等,这对北京消费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同时也制约了北京投入交通改造的车购税资金。

  3、合理需求被扭曲

  北京市民的合理购车需求也是必须要摇号撞大运,这样的做法很不合理。今日看到河北的某法院采取判决方式运作北京牌照的转移,而手续费竟然要7万元,这远比上海的拍牌价格高。

  二、消费需求增长强劲

  1、消费总是要增长的

  随着北京市民的消费水平的提升,车辆需求必然是要合理增长的,尤其是北京的居民越来越郊区化,保障房建设一般都在偏远地区,也导致客观用车需求必然增长。

  同时北京的郊区人口不一定总进入五环,而郊区的用车需求远强于城里,毕竟地铁不能修到远郊。而农民的购车不能都上外地牌照。

  2、电动车不摇号是杯水车薪

  目前北京考虑实施电动车的不摇号的购买鼓励政策,这样的政策对刺激新能源车发展和缓解居民购车难得紧张问题有一些帮助,但仍是杯水车薪。而且北京因此还要进行大量的补贴资金,数量太大的话也不现实。

  三、摇号数量10%的增速是否合理

  1、限购指标的约束条件

  第一是道路状况,比如道路基础设施供给等,“北京道路面积是有限的,要考虑供给量。但每年北京的道路里程是增长的,因此满足摇号总量的增长标准。”

  第二是道路的拥堵状况,通过采取措施确保北京交通安全顺畅,必须保证中心区交通不再恶化,确保国务、国事能够正常进行。而目前的统计是中心区的道路通行稍有改善,而且公共交通改善会降低私车出行率,也是符合增长摇号数量的基础要求。

  第三就是环境承载量,也就是空气质量。未来的空气质量至少要保持现在的水平。研究证明,北京冬季“PM2.5”中的三分之一都是汽车尾气造成的,但这绝大部分是柴油车造成的,柴油车的PM2.5影响幅度应该有明确说明,不能让私家车被上PM2.5的黑锅。

  2、摇号总量每年应增长

  而北京市目前有驾照没有车的人大约有200万人,如果这些人都有购车需求,按照每年24万辆计算,有人可能八九年都摇不到号。这样的抑制政策不可能长久,必须给市民更大的希望。

  2011年的北京摇号购车数量是24万台,严重压缩了需求,而根据正常的增速,北京2011年应该销售100万台车,中间的缺口很大,2012年必然要增大一些指标,虽然不能过于放开,但10%-50%都应该是合理的范围。考虑到可持续增长和缓解交通压力,2012年至少应该有10%的增长这样才能给更多人一些希望。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