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基础设施不足 液化天然气重卡的前行受阻

2011年12月26日11: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这边LNG(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重卡运营成本比烧柴油的卡车能降低差不多40%。”新疆广汇集团经销商张先生告诉记者,天然气重卡在新疆市场上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

  今年,国内重卡市场下滑逾13%已成定局,但天然气重卡却以30%增速成为“一枝独秀”。目前,在山西、新疆等区域市场上,天然气重卡销售亦正进入快速发展期。

  业界认为,未来3~5年内,天然气重卡将呈现数倍级的增长,尤其是在明年或将持续下滑的重卡市场上,天然气重卡将成为“救市”的新增长点。不过,由于缺乏加气站以及维修站等基设施的配套,目前天然气重卡还没能大规模推广。

  争相布局

  “就重卡来讲,要实现节能减排最现实的就是使用天然气。天然气重卡已经到了要全力发展的阶段。”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在陕汽2012商务年会期间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业界开始关注天然气产品,尤其是在商用车领域,对天然气产品的重视程度正在提高,天然气技术将成为未来重卡市场的战略发展方向。

  2011年陕汽天然气重卡全年销售将突破2000辆,同比增长33%。除陕汽之外,目前包括北奔、重汽、东风福田欧曼、上汽依维柯红岩、华菱等重卡企业亦已加紧布局天然气重卡市场。而LNG重卡的推广亦将成为多家重卡企业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对于新能源应用的探索上,之前很多人都过多地关注了纯电动或者混合动力等方法,但对于我们重型卡车来说,真正有价值并具备现实条件的还是替代燃料,而天然气从过去的压缩天然气转变为液态天然气之后,使得其推广使用更为便捷。”方红卫说。

  “我认为,尽管2012年重卡市场可能会继续下滑,但天然气产品上量会快一些,未来几年天然气重卡将会是成倍或几倍地增长。”方红卫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陕汽集团规划天然气重卡目标为5万辆,到“十二五”末规划产能达10万辆以上。

  亟待政策扶持

  然而,受气源供应不稳定、购买成本较高等因素制约,天然气重卡发展仍面临不少阻碍。

  “因为价格较高,很多用户接受不了,而且没地方加气,刚开始都很难打开市场。” 北奔重卡策划科科长王海龙表示。目前,由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如果没有特别政策推动,天然气重卡的销量在短期内难以有爆发式增长。

  “未来3~5年,国内天然气重卡的发展十分被看好,但短期内仍难以达到10万辆级别。一方面,是由于成本高:尽管用气成本较用油可以节省达30%以上,但天然气重卡的价格较传统燃料产品要高出7万~8万元,相当于在购车成本上需要一多投入30%左右,这是很多用户还接受不了的;另一方面,加气站等基础设施也不是一时三刻就能完善起来的。”王海龙称。

  目前,全国仅西北地区有天然气加气站。而液化天然气处理厂也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华南、华东虽有,但是供应量不大,华中地区目前仍处于空白状态。而且目前国内LNG重卡的维修点还没有铺开,一旦出现较严重的问题需要返厂维修,维修周期较长,这对车主来说成本太高,不能接受。

  “建设一个天然气加气站,面积要2000~3000平方米,需要300万~500万元的投资,相当于一个微客的4S店所需的面积和资金。大部分企业都不敢贸然投资。”北京慧聪邓白氏市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分析师牛英菊亦认为,由于缺乏政策支持,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在最近几年内天然气重卡难有大发展。即使是目前占据了90%以上市场份额的陕汽,其天然气重卡的基数仍是很小的,对于总量已过百万的重卡市场来说,难成气候。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