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车船税实施 专家称对明年车市影响有限

2012年01月02日11:43
来源:搜狐汽车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由于整体发展速度的放缓及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国内车市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站在新年的关口,我们来共同回顾一下,2011年度车市的重大事件,并对新年的车市有所展望,资深媒体人杨浪涛对此做出了详细解读。

  杨浪涛:2011年的车市相对两年前的高速发展来说,可谓踩了一个急刹车。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全年的销量大致在1850万辆左右,同比去年的增速不到3%,这也是近10年来最低的增长速度。对于明年的车市,受制于宏观经济的大势,我觉得也不容乐观,但会出台一些措施来增强车市的信心,毕竟明年的房地产市场也不会有大的起色,基础设施的投入对内需的拉动也非常有限,因此明年的车市达到10%的增长速度还是可能的,全年的销量大致就在2000万辆左右。另外,明年的新能源车很可能会提速,节能减排的措施也将会细化,部分城市可能会变相限购,从整体上看还是一个调整年。

  从今天起,新的车船税将会开始实施,对明年的车市将会产生哪些影响?杨浪涛认为,车船税的影响并不如有些人认为的那么强烈。

  杨浪涛:我觉得车船税的影响非常有限。首先,车船税的收取本身就有一个滞后的效应,一般是在年末的时候由保险公司代收,所以消费者目前还感受不到;其次,由于这是第一次比较大的一个调整,受制于各方的压力,调整的力度我觉得不足以影响消费者的购车方向。

  对于小排量购买者来说,一年一两百块钱的优惠相对于用车成本来说占比很小,而对于大排量车的用户来说,一年几千块钱的额外支出也并不在乎,因此本次车船税调整只是表明了一个节能减排的态度,远远没起到预期的作用。

  对于车船税新政后续的改革,我觉得可以建立一个动态调整机制,划定某一个区间作为标准参照,小排量每年按照一定比例继续减小,大排量车同样按照比例持续增大,这样就会对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形成持续的影响,同时也给企业的经营留出足够的调整时间,直到真正影响消费者的购车行为,达到节能减排的一个目的。

  今天还有一个消息值得关注,国内第一条高速公路上海沪嘉高速将开始免费通行了,这也是被认为是对去年六月开始的公路收费清理工作的良好回应,接下来的清理整顿工作将会对车市产生哪些影响?

  杨浪涛:这次清理整顿工作是由交通部联合财政部、发改委等单位开展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目前这个工作已经过半了,一批机场高速公路降低了收费标准,比如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南京的机场高速公路,部分省区降低道路收费的起价,不过从整体上来看,这些都属于局部调整,着眼点的本身还是在城市的发展,对车市的影响非常小。部分消费者希望能够大面积大幅度降低通行费标准,我觉得这是不现实的,除非改变整个公路的投融资体系。对于接下来的公路收费改革,我觉得可以三管齐下,第一,要增加政府的投入,减少银行贷款的比例;第二,可以适当延长收费年限;第三要彻底改革整个公路的建设和管理体系,减少腐败,提高效率。只有这样,公路建设才能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让道路设施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而不是拦路虎,也只有这样,国内的汽车产业才能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卢修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