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程远:“两庞”收购萨博失败是谁的悲哀?

2012年01月05日14: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程远

  今年以来,萨博汽车因几度资金告急停产出售,而在中国媒体上频频曝光。最近又以萨博破产结算,暂时停止了在中国市场上的折腾,为其在中国不断变换买家的“活报剧”划了一个逗号。与此同时,中国两家投入真金白银收购萨博的企业:青年汽车与庞大集团,则成了国内媒体任意嘲笑的靶子,似乎庞庆华、庞青年是两个不折不扣的傻子,生生拿着几千万欧元楞往大海里扔,“折了银子又算卦”,真是活该。

  庞青年,从橡胶厂起家,由自行车轮胎到汽车轮胎,从合资北方尼奥普兰到全面接管,堂而皇之进入客车生产领域,又与马来西亚宝腾公司合作,搭上英国莲花LOTUS技术工程公司,再到收购贵州云雀,一步步登堂入室,进入轿车制造领域,庞青年的心计,我等岂能望其项背?庞庆华的庞大汽贸集团,由偏于唐山冀东一隅的小经销店,做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汽车销售行业第一,在全国21 个省市区建有 706 家营销网点及子公司,分支机构达 1017 家,更非等闲之辈。这些年,他们出国看过的汽车企业丝毫不比汽车“专家”们少,了解的市场信息比“资深”评论员们更是不差,把从市场上拼杀出来的这样两位市场精英,当成早期“头脑简单,耳塞目闭”的国营企业领导人,对他们大肆说教,是不是我们自己反倒成了傻瓜?

  这样两位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人精”,为何会花数亿资金去博弈一块“鸡肋”,做这件看似低智商的“傻事”?

  原因在于“两庞”清楚地知道,在当今中国,汽车是个高盈利行业,而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一直是鼓励合资而不鼓励自主发展,就是如一些人说的“宁与外人不与家奴”。在此种政策主导下,自主企业进入汽车业的门槛很高,汽车市场已逐渐成为一个跨国公司品牌称王称霸的市场。在当今中国,不仅政府官员是非合资品牌车子不坐,就是一般消费者也认为开自主品牌车子不够“体面”,公车采购中的种种猫腻就不用说了,就是一般消费者,也往往宁可多花一点钱也要选择合资公司品牌。这就是中国本土企业常常抱怨的“同质不同价”,无论自主品牌企业怎样努力,无论他们把车子性价比提到多高,也无法与跨国公司品牌竞争。放眼看看,在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上,过得好的汽车企业几乎都是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一年可以发27个月的年终奖,而自主品牌却整体陷入困境。即使一个傻子也都懂得,在中国做汽车一定要合资,一定要用跨国公司品牌,更何况与国内其他多数自主品牌汽车相比,“青年汽车”品牌还要略低一筹。

  当年,青年汽车为了取得轿车生产资质,曾花1亿元代价收购贵航云雀,业内有评论认为,贵航“唯一值钱的就是轿车生产目录”。再看看现在萨博的设备和品牌,比贵航“唯一值钱的轿车生产目录”是不是要高出无数倍?如果“二庞”能成功收购到萨博,撇开技术与装备不谈,单单是能得到“萨博”品牌,也会使“青年”汽车的品牌形象大大飙升,今后在市场上的获利超出这次的投入,这就是所谓“无形资产”的价值。看看上汽自主品牌,当年就是因为福特的阻挠,没有得到罗孚品牌,不仅开拓海外市场大大增加了难度和成本,在国内市场也因美誉度不够,而造成销售困难。所以就不难理解,尽管萨博疾患缠身,但“物以稀为贵”,在当今世界上已经再没有其他跨国公司资源可资收购的情况下,在“二庞”眼里,萨博就并非是一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了,也许他们比只会口诛笔伐的“砖家”们更有眼光,更具智慧。

  “二庞”收购萨博受挫,主要是通用出于对“技术外流”的担心,不愿意让中国企业拿到核心技术,同时也与我们政府部门审批的一再拖延有关,使之失去了大好时机。

  从福特通用几度“损人而不利己”的做派,我们不难看出,跨国公司实在是不愿意见到中国把汽车产业做强,失去这个世界上最大市场,无论他们口头上讲过多少甜言蜜语,只要觉得可能会危及他们在中国的市场利益,就一定是寸土也不肯退让的。

  “二庞”收购萨博不得,反映了中国自主企业的尴尬困境,他们不仅为了取得生产资质,被迫不惜代价去购买一些不值钱的废铜烂铁,在海外收购很不值的“鸡肋”,还要受到跨国公司的坚决阻击,这究竟是“二庞”自己的悲哀,还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悲哀?还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由此想到那些为贫穷所迫的年轻女孩,他们为了生活过得“体面”一些,甚至仅仅是为了温饱,不得不出卖自己身体与尊严,这仅仅是他们个人的悲哀吗?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