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上汽五菱杨杰

三大业务齐发力 上汽通用五菱收获2011年

2012年01月17日14:19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在这个整体“入冬”的汽车市场,来自上汽通用五菱的密集枪炮声却近在耳边——商用车持续领先,乘用车展露势头,海外业务连连突破,三大业务板块的稳健发展,令企业自身实力全面提升。全年突破130万辆,一行行有力的数字,或许最能说明上汽通用五菱正在打响的这场“内功”战役,已经白热到炙。

  商用车领域“7位数”的持续领先

  2011年,对于中国的车市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退出、“限车令”的推行、油价的几度飞涨,带来的是中国汽车产销在保持27个月持续增长后,在4月份遭遇首度负增长,尤其是前两年一直高增长的微客市场,销量竟同比下滑近10%。

  然而,就在令所有人措手不及、寒风横扫的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却完成了64.8万辆的销售任务。当然,成绩的取得并不是一次偶然,早在年初,上汽通用五菱就备好了“弹药”,“面对新一年的挑战,我们需要从零开始,保持足够的清醒,去审慎判断具有不确定性的市场形势”,沈总的一席话,为迎接挑战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团队层面、经营管理层面、市场层面、用户层面打出的“组合拳”,就是企业“在市场低迷之时,强化内功是以不变应万变之根本”的生动写照:打造一个富于战斗力的团队,强调以体系化来保障和提高产品品质,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加大对产品的推广力度……

  事实上,这一系列动作也是“五菱精神”的延伸。从内部强调用心做事,一直以来都是上汽通用五菱企业文化的核心之一。现在,这种“五菱精神”已演变为企业苦练内功背后所支撑的“坚持精神”。也正是坚持强调用心做事,夯实内部管理基础,不断深入推进商用车“平台百万化、平台差异化、平台乘用化与国际化”三大平台发展战略,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强竞争力产品组合,五菱品牌才能在市场上持续保持领先。

  据统计,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明星车型五菱之光今年销量已突破57.6万辆,市场保有量达到329万辆;国内销量增速最快的车型五菱荣光,还戴上了雪佛兰金领结走出国门并在海外受到青睐;而上市才一年多的“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年度销量已突破20万辆,其月销破3万的成绩更是刷新了中国商务车市场的销量记录。三大车型齐发力,2011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五菱品牌共实现销售突破130万辆,市场份额相比去年更有所提升,占有率超过45 %。

  乘用车展露势头 上市4月销量破2万

  2011年8月9日,成都世纪城天堂洲际大饭店。当一辆全新的宝骏630,在万马奔腾的大屏幕映衬下缓缓驶向舞台,正式激活了上汽通用五菱“商乘并举”的大棋局。

  2011年的末尾,距离宝骏630上市仅4个多月,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组节节攀升的数据:8月当月销售869台;9月销量1945台,销售环比增长124%;10月销量已达5003台,环比增长高达157%;而到了12月,销量更从11月份的6018辆攀升达到8019辆,上市累计销量超过了预期2万辆的目标。

  或许,这样的数字,对于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来说,不足为奇。然而,在上市前面临的国内汽车产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市场压力,对于宝骏630这个“新兵”, 亦可以说是展露势头,而这背后支撑的,正是上汽通用五菱深谙的“体验之道”。

  从新车上市前拉开8城市“伙伴体验之旅”大幕,到上市后百城“V型弯汽车挑战赛”,一系列试驾活动使得消费者与宝骏630有了零距离接触,亲身体验其产品性能,而对于宝骏品牌,也从感知、认知上升到深入了解;十一黄金周期间,首批宝骏车主受邀亲临柳州参观工厂,现代化的整车制造流程更增强了消费者的信心。

  诚然,上汽通用五菱独特的体验营销策略为其乘用车快速树立品牌,推广产品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最终是否能经得住市场检验、获取消费者的认可还需用产品说话,这一点也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打造乘用车的核心。在国际化背景的支持下,宝骏630自诞生起就严格遵循通用汽车的标准体系,无论是产品开发设计,还是零部件选购,亦或是整车生产验证,“国际品质标准”都被深刻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可靠的伙伴’是最高标准。”这句无论在企业内外都被沈阳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正实实在在地从品牌贯穿至每一个产品中,在沈阳看来,只有将“可靠”渗透到各个细节,才能够真正诠释宝骏品牌,这也是宝骏630在临近上市,曾大刀阔斧进行“内饰提升”的重要原因。

  明年,宝骏630会相继推出搭载1.5 VVT发动机的手动、自动挡车型,以及1.8升排量的手动、自动挡车型;新建的柳东乘用车基地也将竣工,提供年产40万辆的产能。产品线的不断丰富,产能的有效提升,以及宝骏汽车在全国范围建立的国际化标准的4S店,都将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的后续发展铺平道路。

  借船出海 海外事业连连突破

  2011年10月27日,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现身上汽通用五菱为其青岛分公司举行的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竣工投产仪式。仪式上,艾克森将青岛工厂称为海外事业发轫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的出口枢纽”,“在这里生产的微型商用车正被销往全球市场,我们期待在这些国际市场也能取得如同在中国一样的巨大成功。”

  这是艾克森今年以来的第三次访华,其对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表现出的赞许,不仅从侧面彰显了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业务的蓬勃发展,更显示出股东方对上汽通用五菱重点业务发展的一致看好和鼎力支持。

  在通用的海外市场战略里,上汽通用五菱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借鉴其在中国微车市场的成功经验,通用正致力于借助上汽通用五菱的管理团队,在其印度工厂导入上汽通用五菱的两款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五菱宏光五菱鸿途)和“低成本、高价值”的业务模式,并计划将成功后的“印度模式”在全球新兴市场复制。

  独特的“借船出海”出口模式,带来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业务的连连突破。今年上半年,产自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工厂的戴有雪佛兰金领结LOGO的N300(五菱荣光)和产至柳州工厂的N200(五菱鸿途)在海外市场备受关注;10月18日,CN100(五菱宏光)车身线首次发运印度,明年,五菱宏光五菱鸿途两款产品都将在印度投产。另一方面,在传统出口业务领域,上汽通用五菱预计今年总计出口15298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00%。

  不久前,上汽通用五菱又在柳州与通用汽车埃及公司签署了技术与工程服务的相关协议,并宣布N300(五菱荣光)将于明年第三季度在通用埃及组装投产。这一协议的签订,再次实现了上汽通用五菱对外收取技术转让费的知识输出,也深刻印证了沈阳所说,“知识输出,是上汽通用五菱开展海外业务、走向国际化最有价值的输出。”

  2011,上汽通用五菱在低迷的车市中保持完胜,2012,更多的人也在寄与更大的希望于这个企业。除去商用车已然铺陈开来的市场前景之外,如黑马般杀出重围的乘用车更是胜情凸现,再加之眼下正全势拉开的海外业务版块,未来的一切,在上汽通用五菱稳健进取的炮火声中,都愈发的全景在握。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