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丰田加速本土化 总公司部分职能移至中国

2012年02月14日11:4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晨曦

  近日,有接近丰田汽车的消息人士称,位于丰田日本总部的丰田中国部已正式开始将所有的职能部门搬迁至中国。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他表示,并不完全是这样,并不能用“搬迁”这个词来定义此次决策。为了更好地推进丰田汽车在中国的事业,丰田在体制上会有一些调整。具体来讲的话,就是以往在日本本土进行的丰田中国部的一些职能会在未来拿到中国开展,而不是“搬迁”。此举为的是能够更加贴合中国市场。

  销售职能或转移至中国本土

  根据业界传闻,丰田在将部分职能转移到中国本土之后,仍将保留“中国部”这一机构,如与制造生产部门联络的业务室仍留在日本本土的中国部。为了实现2012年在华销售100万台的目标,丰田中国将成立销售企划部及事业部。其中,销售企划部是为配合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活动,而将原本属于丰田日本总部中国部的销售企划职能移交过来。新成立的销售企划部的组织结构大体分为市场室和销售室。该部门在2012年工作的重点是推进市场活动,其次,协同丰田中国公关宣传部、公关拓展部,着重开展的HEV (混合动力车型 )诉求战略的立案和推进。曾在广汽丰田任职的江积哲也将出任该销售企划部负责人。

  对此,牛煜表示,目前具体的哪些部门以及什么时间会移到现地,还不方便透露。他还介绍,目前丰田汽车中国部包括营业室、事业室、业务室。而现阶段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工作人员主要属于丰田汽车 (中国 )投资有限公司,而非日本总部。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表示在去年3月丰田公布的《2015年中期发展规划》中,就有提到对中国市场管理加强的计划,就是将日本总部和各地区市场进行扁平化管理,提高决策效率。当时做出这个决策的导火索是丰田汽车在美国召回,受到美国议会指控反应不及时。丰田汽车在随后的反思中认为,作为一个世界级的跨国公司,当某一个市场发生问题的时候,需要逐级报批,最后到丰田章男那里,然后高层的决策再一级一级地反馈下来,这样严重影响了办事效率。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国市场。而在实现扁平化管理之后,丰田中国在北京或者上海的决策层可以直接和丰田章男进行对接,效率就大大提高了。他指出这样的调整不止出现在中国市场,其他市场随后也会陆续跟上。

  他指出这扁平化的体制结构不仅提高了决策效率,也使丰田汽车更加贴近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的反应程度更加灵敏,更加及时地做出更符合中国本土的策略,而不是像以往一样通过中国方面的工作人员传递。

  丰田加速中国本土化步伐

  “现地化”是此次丰田迁移中国部部分职能时明确提出的一个口号。这也是去年丰田全球愿景以及《2015年中期发展规划》发布之后,丰田中国的本土化战略落实提速的表现之一。此外,丰田近年来在中国的颓势以及其他汽车集团的突飞猛进也促使其下决心改革。受日本地震等因素的影响,去年丰田集团全年销量为795万辆,低于通用汽车的902万辆和大众集团的816万辆,从冠军跌落到第三的位置。而其2012年的销售目标为958万辆,将比去年增长21%。其中在中国的目标销量为100万辆,目标增长10%以上。

  有业内人士称,丰田在中国市场的低迷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丰田整体业绩的下滑,因此丰田若要实现全局翻盘,中国市场成为其要攻坚的目标。而若要在中国市场取得长足发展,本土化,将是丰田汽车的不二选择。

  丰田汽车 (中国 )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北田真治认为,本土高层人才的加盟,对丰田有了很大的提升,更多是在中国研讨和进行决定。

  丰田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曾公开表示,为了加速本土化进程,自主管理,自主决策将成为丰田之中国愿景的核心思想。丰田总部已经意识到,无论是为了追求更高的沟通效率,还是能在新产品导入、制定具体的营销策略时能更加因地制宜、灵活机动,都需要给丰田中国更多的权限。并且为了强化本土化管理、本土化决策效果,丰田中国将加快本土化人才建设的步伐,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本土化程度。

  在过去的一年,丰田中国的管理团队出现了重大人事调整。曾在日本长期负责中国业务的丰田 (中国 )总经理北田真治升任常务,此举意味着丰田中国在丰田全球格局中的地位得到大幅提升,丰田中国的话语权正在逐步放大,这将有助于丰田在中国实现自主管理、自主决策,并使各项决策在中国现地更快得到落实。

  无论是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还是北田真治本人都有在中国工作的丰厚履历,对中国市场有着跟家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此外,丰田汽车还邀请拥有深厚中国政府关系背景的董长征出任丰田 (中国 )执行副总经理一职,更是体现了其本土化的决心。一个针对中国市场的全新的丰田管理架构正式形成。这个团队将直接对丰田章男负责,未来的中国业务发展将得以实现更快的推进。

  除了组织架构外,丰田中国在丰田体系内的地位已经全面提升。为了强化中国市场的业务以及推出更加贴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技术,丰田还在中国江苏常熟市投资6.89亿美元,成立了丰田汽车研发中心 (中国 )有限公司。丰田将在这里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测试跑道,再现中国所有的路况,对开发阶段的试制车辆以及销售车辆进行彻底测试,为制造出能够让中国顾客满意的汽车产品而不断对车辆进行改进。

  这是丰田在华首个实质意义的独资研发中心,今后研发中心将在日本总部研发部门的支持下,与中国合作伙伴及天津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一起进一步强化面向中国市场的本地化研发,设计制造更多符合中国人审美和驾驶习惯的新车。未来中国不仅是丰田的制造基地,还将是全球市场的研发基地之一。

  佐佐木昭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汽车市场。丰田中国希望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开放式研究,实现产品研发本土化。大力研究包含新能源汽车在内的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同时开发或引进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车型,实现与全球车型同步。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