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吉利建企业文化研究中心 李书福任理事长

2012年02月20日15: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启动仪式现场

  相关链接:吉利李书福讲话实录:美美与共 人类大同

  紧随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世界汽车工业变革的脚步, 吉利控股集团今天宣布在海南三亚学院建立“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 并且在北京和瑞典哥德堡建立研究基地,致力于展开跨国家、社会和企业文化的对比与研究,推动建立一种全新的全球型企业文化,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更多跨国企业进入中国提供文化融合和管理之道。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瑞典驻中国大使罗瑞德,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国际商务学会主席、美国弗罗里达国际大学国际商务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冯•格里诺博士,美国俄亥俄州大学费舍商学院管理学与人力资本管理教授、福特沃尔沃公司长期研究员奥迪德•什卡尔,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国际战略管理马裘利•莱尔思,比利时卢纹大学管理经济和国际经济学教授雷欧•斯洛瓦德,中国-瑞典商会副会长白石桦,世界著名猎头公司Russell & Reynold高级合伙人迪恩•斯坦莫里斯,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守常,三亚学院院长陆丹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先生说:“目前世界上的跨国企业,几乎都有强烈的‘原产地’国家背景和鲜明的局部文化。我主张的全球型企业文化,是一种超越国界、宗教信仰、语言和本土文化等因素、全新的企业文化和价值理念,其核心特点是尊重、包容与融合,最终目标是达到合作共赢和实现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成功。”

  他表示,吉利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这种两个主场的新型企业的出现,标志着全球型企业这种新型组织形式正在出现。伴随着跨国公司向全球型公司的转型,这种新型文化也逐渐形成。在全球越来越成为一个经济关联体的时代,这种组织形式和文化在很大程度上会淡化原有国家、民族、区域文化可能导致的冲突,有利于人类和平事业的发展,会逐步成为一种对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组织形式与文化向度。

  李书福说:“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的愿景,可以用世界人类学家费孝通的格言来体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们希望通过设计和建立全球型企业文化,对这种新型企业文化进行研究和推广,帮助更多跨国企业接受和建设全球型企业文化模式,从而推动全球型企业型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使全球型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并使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成为一个独立智库。”

  启动仪式上,李书福将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的牌匾授予了海南三亚学院院长陆丹。李书福本人将担任研究中心理事长,并任命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前副院长、战略管理学教授武常岐担任执行副理事长兼研究中心主任,聘请出席启动仪式的教授和学者为理事兼研究员。

  据武常岐教授介绍,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将首先开展中国与瑞典、比利时三国之间的文化对比研究及对企业竞争力与管理的利弊分析,帮助中欧管理层更好地实现相互了解,进而辅助商业决策。之后,研究中心将课题领域进一步扩展,把全球按照文化板块分成东亚、东南亚、西亚、东欧、西欧、北欧、北美、南美、西非、北非等文化区域,研究如何融合区域性文化特质,求同存异,从而为全球型企业文化目标与商业目标的实现提供理论支撑。

  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首期研究项目包括:吉利集团企业文化研究与建设;中国与瑞典、与比利时文化对比研究及对企业竞争力与管理的利弊分析;跨国并购中的企业融合与整合模式研究;全球型企业的组织架构、文化构成元素和中西方文化融合;中国自主品牌建设与全球型企业的构建;全球并购后品牌管理与提升;员工绩效与企业文化;企业魅力指数研究以及对标企业的企业文化研究。

  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集合了吉利控股集团和沃尔沃汽车公司高管、汽车专家和来自世界各国的教授组成研究团队,并将积极与全球其它大学、智库、咨询机构和政府机构展开交流与合作。(完)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