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两会汽车提案议案

王凤英议案:关注汽车国际化以及交通安全

2012年03月02日17: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2012两会议案建议之二:加强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概要:质量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产品质量问题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国家科技创新、制造实力的体现,也反映了国家诚信体系建设水平,甚至关乎我国国家形象。

  产品质量首先是设计、研发出来的。加强创新研发体系建设,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是企业提高产品设计质量、制造质量和检验质量的基础。因此,要从根本上提升中国产品的质量,建议建立国家质量发展激励机制,建立有效的国家和地方质量奖励制度,包括设立中国质量奖。同时,强化企业作为质量发展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切实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善产品质量。

  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加强创新研发、提升产品质量既是自主品牌获得生存发展空间的现实需求,也是实现我国由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梦想的重要途径。

  背景:产品质量问题备受关注 技术研发水平较低是根源

  质量安全已经成为眼下中国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不管是瘦肉精、毒奶粉等关系普通百姓生活质量的食品安全问题,还是楼脆脆、动车事故等工程质量问题,还是天价海鲜、旅游陷阱等服务业“黑幕”,归根结底都是各个行业的质量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品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但目前还存在质量发展基础薄弱、企业提升质量内在动力不足、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滞后于经济规模的增长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亟需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推动企业以世界先进水平为目标,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我国产品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发生的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质量问题,如食品、建筑、道路、公共交通工具等的质量问题,不仅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还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部分中国产品质量问题破坏了市场秩序和社会公正,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甚至损害了国家信誉和形象。

  几乎所有的企业对外宣传的宗旨中都有“质量”这个词,随着对产品质量问题认识得深入,很多企业发现,产品质量、特别是工业产品质量,不仅要在制造环节、检验环节严格把关,更需要在产品设计环节充分考虑质量因素。因为如果没有好的设计,设计本身不是高质量的,即使制造能力再强、检验水平再高,也于事无补。

  目标:以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保障 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一个企业的产品质量,既关乎消费者利益,也关乎企业的生存。一个行业的整体产品质量,则关乎行业形象,也是国家形象的组成部分。

  今年2月6日,国务院颁布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这是继1996年颁布实施《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后,国务院再出台质量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为进一步落实中央部署,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必须加快我国创新研发技术体系的建设。

  好的质量,首先是研发和设计出来的。近几年一些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大多与前期设计缺陷有关。传统质量理念则倡导通过在生产过程控制和生产之后的质量检验的方式进行质量管理。提出“好的质量源于设计”的国际著名质量大师田口玄一博士认为,可通过事先的“试验设计”实现产品的最优产品组合、最优质量以及最低价格。把质量管理的理念大大提升,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正是秉承预先设计产品质量的理念,日本汽车在上个世纪70~90年代逐渐超越美国同等产品的制造和质量水平,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以汽车行业为例,过去,国内汽车行业提技术创新比较多,对提升产品质量关注比较少,而且很少把二者放在一起。汽车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提升质量不仅仅是制造、管理环节的问题;从整个产业链来看、从长远来看,决定汽车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是技术。制造、管理只能解决一时问题,重视技术研发、建立自己的创新研发体系,才是解决质量提升问题的根本之道。

  建议:建立鼓励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和保障产品质量的机制

  虽然部分企业已经意识到构建创新研发体系对提升产品质量的重要作用,但是这个观念没有在社会更广泛领域达成共识,需要政府对技术创新改善质量的重要作用进行宣传,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激励机制支持鼓励企业通过加强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和提升技术实力,保障产品质量的提升。

  1、 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设立“中国质量奖”;

  世界各国政府对质量的奖励方式主要是设立国家质量奖。目前,已有88个国家设立了“国家质量奖”。为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和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要求,建议借鉴国外政府质量奖励经验,建立我国质量奖励制度,设立“中国质量奖”,以此激励我国企业不断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管理,增强竞争能力,推行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弘扬质量先进个人。

  2、 创建优秀品牌培育激励机制,保障产品质量提升;

  加大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保护力度,建设有利于品牌发展的长效机制和良好环境。支持企业依托技术标准开拓海外市场,实施品牌经营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建立品牌建设国家标准体系和品牌价值评价制度,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增强品牌价值评价国际话语权。

  建议国务院质量行政主管部门大力推进名牌发展战略,恢复启动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2008年迄今,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处于暂停状态,各地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对中国名牌评价工作能否继续开展非常关注。因此建议恢复启动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推出一批我国的知名品牌,并重点扶持和培育,扩大名牌战略工作和中国名牌的影响。只有这样才能恢复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信心,才能增强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促使企业更加坚定不移的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与世界知名品牌抗衡和竞争。

  3.对通过研发提升产品质量的项目,给与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

  通过创新研发体系提升产品质量,企业在研发环节的投入具有准公共产品特性,因为企业边际收益小于社会边际收益。为了增加由于企业研发创新活动产生的社会总福利,政府应该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降低研发部门创新的研发边际成本,以此才能激励企业增加研发努力水平,提高创新水平。

  政府最直接的激励措施便是对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研发活动进行资助。我们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作相关调查,出台标准界定何种是“提升产品质量的研发活动”,并对此类活动和相关投入给予直接财政补贴和间接的税收优惠。可设立国家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质量攻关。为了鼓励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促进科技进步,建议将原仅对外资研发中心以及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进口科技开发用品享受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的政策延伸至省级认定的企业内资研发机构。

  4. 将质量统计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发布指标体系并对地方政府进行考核;

  国务院统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质量行政主管部门,将质量统计指标纳入国民经济统计发布指标体系并对地方政府进行考核。通过统计和考核,推动地方政府在经济建设中由注重“量”转变为注重“质”,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5、对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的企业,可树立为行业典范进行褒奖弘扬;

  在社会广泛层面,还没有形成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的观念。因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的宣传力度,在社会上树立以技术提升产品质量的观念,在各个领域选择企业或个人作为典型。

  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设立“中国质量奖”,能极大地增强企业的荣誉感和勇于竞争的信心,提升广大企业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水平。同时,也体现政府对提高质量的主张,代表着一个国家对高质量的追求。坚持质量优先,增强质量竞争力,以质量占有市场,加强创新研发,发挥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使我国更快地跻身世界质量强国之列,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