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改装 > 2011年首届中国汽车客户关爱奖评选

“关爱进行时”网上交流活动 上海安吉星

2012年03月29日13:43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车联网属于物联网的范畴,目前有前装和后装两种形式,前装就是前面提到的主机厂在车辆出厂前选装或者是标配车联网终端,后装是指加装车联网,这两块现在是什么样的状态?

  李超:后装市场之前主要是以导航为主,实际上很多并不是真正的车联网。车联网涉及到安防服务,比如OnStar,其车载终端是跟汽车总线集成,能实现通过后台对车辆的远程控制,好比远程的车门上锁/解锁,远程启动空调,远程获取车况信息,这些服务的推出将是车联网很重要的服务内容。如果是后装市场,车载终端跟总线集成的话可能会破坏原来的总线系统,而且这个风险比较大。这块肯定是在生产线上安装,即前装,而且这个终端的开发跟整车开发是同步的,在生产线上安装,这是一个趋势。这样的话我们将来描述的车联网服务不仅仅是后装的导航类服务信息类服务,非常重要的一块是对车辆的远程控制,远程读取车辆数据,车辆的行驶里程、胎压、ABS远程诊断等功能,前装肯定是一个趋势。

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超与搜狐汽车用车频道主编陈宇
搜狐汽车用车频道主编陈宇与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超

  主持人:安吉星目前可以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在2012年服务项目方面有什么拓展的计划?

  李超:安吉星目前为客户提供6大类15项服务。包括:碰撞自动求助系统、紧急救援系统、安全保障系统、导航系统、车况检测系统、全音控免提电话及手机应用。

  前面我提到过安全防护类的服务,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服务,安吉星的车载终端跟总线是完全集成的,这是我们的强项。具体内容包括远程的车门开锁,远程的闪灯鸣号,进行空调的预热或者远程读取车辆数据。另外一项车辆诊断也是需要总线跟终端集成的,分两种,一种是每个月给用户车辆体检报告,也可以进行实时诊断。还有,自动碰撞求助,当车辆发生碰撞安全气囊爆开,车辆信息会自动连接到我们呼叫中心,客户服务顾问将即时报警和联系救援机构。另外一大类是导航,这个导航属于后台导航,用比较时髦的名字可以叫做云导航,所有的地图都在后台,导航引擎和计算也都在后台,用户只要通过按键告诉呼叫中心要到哪里去,我们在后台运算好以后发到他的车上,后台服务器跟踪他的位置,进行全语音的导航提示。这是非常特殊的模式,这样让用户共享到我后台地图,成本比较低,我们来维护这个地图,每个季度更新一次,使用户永远体验到最新的地图。另外还有一个全音控免提电话,用语音识别技术,只要用户一按白色按键拨号可以通过语音拨号。用户按了这个按钮首先给一个提示,你说“存储,”把通讯录里面的某一个号码读一遍起一个名字,将来用的时候你说“呼叫”,好比你起一个名字叫公司,下一次说“呼叫公司”,直接把公司后面连着的号码拨出去,这个识别率非常高。

  主持人:显示在对方的手机上面是什么号码?

  李超:显示车里面的号码,每辆车里面都有一个号码,相当于一部手机。我们用的是中国电信的CDMA号码。开车的时候尽量不用自己的手机打电话,不安全。OnStar很多处理方式都是基于安全的考虑,你可以把你经常用的号码存储在车载号码里面,只要一按,说“呼叫”直接呼出去,也是基于安全的考虑。因为是车载音响发出声音,效果非常好,而且车载天线用鲨鱼鳍天线,信号要比手机信号要强。

  安防类的服务,也是作为给朋友演示的很好服务,家人和亲朋坐进来后,演示一下远程开锁,这种情况挺多的。车找不到了,闪灯鸣号这个服务用的也挺多的。目前也有很好的服务就是碰撞报警,车辆碰撞以后自动联通呼叫中心,车辆的位置在后台地图上会显示出来,同时会显示离这个位置最近的120指挥中心直线号码,我们问用户需要帮助吗?如果需要,我们协助他报警出警;如果用户没有声音了,我们也会主动发起报警要求出警,这个服务也是碰到非常多。还有用户体验非常深的就是被盗追踪,我们有65起左右的被盗追踪,确实用户车辆被盗了甚至连人带车被绑架这种情况都有,经过警方立案,警方发协查通知给我们,我们把车辆跟踪下去,帮助警方一直追踪到车辆。目前我们对个人不提供告诉他车辆位置这种服务,涉及到隐私问题。我们现在要求用户车被盗了,一定要到警方报案,立案之后警察发协查通知给我们,我们把这个位置信息给警方,这是我们的服务流程。我们也怕有一些用户擅自处理,会碰到涉及人身安全的一些问题。我们和警方合作得非常好。

  在发展新服务方面,我们的确有很多新的业务和服务要推出,特别是手机应用。我们在去年6月份的时候推出用手机远程控制车辆,远程读取数据,这个在国内是第一家实现这样一个功能。去年12月份推出手机应用的二期服务,用手机查找到目的地后发送到车辆上,启动车辆的时候,行驶路线已经从后台计算好并发到用户的车载终端。今年将推出手机的三期服务,主要针对电动车进行充电管理、电池电量的监控方面。四期手机应用会推出,车辆位置的显示,行径道路的预览等服务。将来手机是我们重要的服务平台,借助手机推出更多服务给用户。

  主持人:说到手机,让我想起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移动互联平台,有网友从微博平台上提了一个问题,他问装了安吉星之后能不能上开心网、发微博?

  李超:这些功能都在我们的设计当中,我们在车里会应用语音识别技术,将来我们会搭建一个语音平台,把很多的服务连接进去,比如微博,到了车上以后可以用语音来登录微博。通过文字转成语音技术听微博,回复时通过声音转成文字技术,把你自己说的微博回复出去,这个功能我们正在设计,也希望能够尽快地跟移动互联网之类的服务结合起来带给用户。

  主持人:这里面有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语音识别率。中国幅员辽阔,方言非常多,安吉星如何实现非常高的语音识别率?

  李超:实际上中文语音识别要比英文识别更难一些,因为中文同音字很多,而且同一个字会因为方言不同有多种读音,不像英文几乎一对一。目前我们跟比较主流的语音识别供应商都在进行合作,在车上这样一个环境下怎么把语音识别能够做到最好。

  主持人:提到差异化,与其他车联网相比,安吉星有哪些自己的特色?

  李超: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车联网,安吉星最强的是技术的优势,我们黑匣子跟汽车总线集成这种方式,目前在国内比较成熟的市售产品中估计也就安吉星能做到。远程解锁功能、远程读取数据功能、远程诊断功能也只有我们能够提供,这些是我们的强项。当然在服务的可视化方面提供更多的娱乐信息服务,怎么样把语音识别用得更好,这方面我们都在同步推进。这类的服务可能会与其他品牌产品有一些同质化,但是我们也有别人做不了的服务就是安防类的服务。今年我们将推出一个技术含量非常高的服务,如果用户车辆被盗,在得到用户和警方确认后,我们可以发一个指令过去,将车辆熄火锁死,被盗车辆就开不走了,就算拿了钥匙也没用,这个技术含量非常高,我们希望从细节上能够保证安吉星在国内安防类服务技术的含量是最高的。

  主持人:刚才提到安吉星具有对车的体检功能,有网友提问,安吉星给车做的这个体检毕竟是机器对车进行体检,没有人的经验在里面,这个可信度高不高?

  李超:可信度非常高,安吉星对车的体检不是泛泛的,都是有固定的体检内容,比如它的ABS状况怎么样,胎压是多少,标准是多少,是超过标准还是在标准之内,都提示给用户,包括安全气囊状况怎么样,这些都是有固定项目的体检报告发给用户,可信度是非常高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