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299期会客室:黄色信号灯究竟该不该闯?

2012年04月11日11: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张景林:呼吁黄灯时未越线车辆停车

  主持人: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的是全国首例闯黄灯案。在直播间的嘉宾是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朝阳法院的法官臧雷,知名博主张景林。刚才和大家探讨了一下,闯黄灯案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恰恰就是因为条文中我们认为非法律界的普通司机认为,它是存在客户地带的。怎么样去解决这样一个问题,让今后少出现这样的争议。

  6994说,黄灯属于犹豫期,时间为四秒,司机以后可以确定了。

  6488说,法律上的隐含的意义让我们实在太难猜,法律只有明确,大众才知道如何执行。

  4014说,我觉得这个事件特别有意义。如果这个哥们不打这150块钱的官司,我们怎么知道平时不太熟悉的法律规定?我们怎么才能够把这样一个模糊地带搬到阳光下让它晒一晒,所以我觉得此时值得反复探讨。所以我们来问一下藏法官。您认为这件事情的司法意义是什么?

  臧雷:司法意义就是,可能会通过这个案例促进相关部门对相关法律进行具体的明确。比如说全国人大或者是国务院,或者是最高院出台相关的解释,对这个法律进行具体明确,来回应广大公众对此产生的疑问。

  主持人:浙江判了,在北京可能还会出现类似的案例。如果某一天这样的案子到了北京朝阳法院,到了藏法官的手里。在中国,如果不明确的话,我们不排除将来可能会出现类似的纠纷和争议。因此,此时的司法意义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重大的。可能将来就会把这个加以明确。咖啡再来说说吧。

  张景林:我呼吁,黄灯没有越过线就不能走了,至于它造成多大的危害,我现在还很害怕。因为每个驾驶员都知道,如果看到黄灯急刹车的话,每个路口的追尾事故肯定成倍增加。如果北京出现这个案子怎么办?可能跟你这个案子一样。我们又不愿意让我们成为处罚者,怎么办?只能急刹车。当然这个怎么解决,有没有一个高科技的设备来提示我们,就是增加读秒器,在北京是否能增加读秒器,不是我们说了算。我们作为老驾驶员,只能提醒朋友,看到黄灯的时候要注意了,不要抱侥幸了,要罚你都是有道理的了。至于法律明确之后带来的后果还可以再修订,但是不明确我觉得是不对的。我是老驾驶员。我们80%的驾驶员都有这个错误,认为黄灯是可以过的。并且越老的驾驶员,交通经验越丰富的驾驶员。他闯的概率越多。一看二慢三通过适合于当代中国的汽车发展吗?不一定了。所以这个给我们思考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我们作为驾驶员,我绝对不愿意被罚,我肯定要急刹车,后面的车注意了。

  主持人:从咖啡的观点来看,对我们此刻正手握方向盘的司机来讲,如果大家有这个意识,把脚搭在刹车上,如果每个司机都这么做,未必会频频追尾。

  王秋凤:我从媒体这个角度来出发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案例,我也希望能够像刚才臧法官讲的,我希望在司法界把这个统一一下,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你越过黄线可以安全通行。没有越过的,你就停下来,我们加上这样一个话。而且这个事别是选择性的执法的案例,闹上我们全国人民讨论。正好我们如果能够通过媒体力量把这个事情很好的有一个讨论的氛围,营造一个好的舆论,如果我们的立法上能够再稍微的明确一些,或者直接明确一下,我甚至希望它能像当初救驾刚出来的时候,严格查一段时间。黄灯亮的时候没有越过停止线的人你走了,就要查几起,给大家一个警示作用,这是大家可以接受的。现在大家接受不了。我希望能够透过这个事给大家一个明确的规则,而不是一次选择性的执法。最后我还想问一下藏法官,这事赶上朝阳了,你会不会这样判?

  臧雷:每个案子具体情况不太一样,老百姓理解的是大家看到的媒体的报道,但是涉及到法律具体层面,涉及到相关的证据,并不是大家看到媒体说的具体的情况应该具体分析。很多时候我们对法律的理解是凭借自己的经验来理解的,但是事实上从立法者或者执法者的角度讲,并不是大家所理解的那种看法。

  主持人:我们今天来和大家做这一期的节目特别有意义。虽然我们没有一个结论,但是我特别高兴和大家聊这个事,这件事情最起码有两方面的意义。第一,从司法层面上来讲。我们暴露出了这样一个模糊的地带,它引发了我们广泛的争议,有争议就会有关注。就会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这种重视就有可能促进它变得不模糊、变得明确。第二个意义,对于所有司机来讲,对于直播间我们四位司机来讲,最起码今天起黄灯对我有了意义。起码以前我没有想到过黄灯对我意味着什么。我以前是想我得赶紧过去,但是今后我不敢了,我得琢磨琢磨、掂量掂量。脚得放在刹车上了。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所以也要提醒所有开车的朋友们,因为这样一起案例,我们大家在平时的驾驶过程中要去重视黄灯。再次感谢直播间的三位嘉宾。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陆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