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非常车道: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八大"遗憾"

2012年12月29日11: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提要]2012车市收官,但遗憾不少。汽车三包几经酝酿依然没有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虽然出台,但十城千辆却在收官之年未能达成预期目标,新能源汽车发展仍旧前景迷茫,跨国车企加大在华投入进一步压缩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在各地缓解交通拥堵和治理环境的措施中,限制汽车购买和使用仍然是首要选择……【我来说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八大"遗憾"

  2012车市收官,但遗憾不少。

  汽车三包几经酝酿依然没有出台,节能新能源汽车规划虽然出台,但十城千辆却在收官之年未能达成预期目标,新能源汽车发展仍旧前景迷茫,跨国车企加大在华投入进一步压缩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在各地缓解交通拥堵和治理环境的措施中,限制汽车购买和使用仍然是首要选择……

  日前,搜狐汽车特邀业内资深评论专家畅谈2012年车市遗憾,现将专家们眼中的遗憾进行汇总,并形成“2012中国车市八大遗憾”,以期能为明年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

  遗憾一:校车安全有条例无落实

  之所以把校车安全列为本年度汽车行业遗憾第一条,是因为在这一年,我们目睹了太多不该发生的悲剧。虽然校车安全条例已经于今年初出台,但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今年平安夜再次发生的黑幼儿园黑校车事故,又让全社会把目光聚焦到了校车这个特殊的交通工具上。

  为何有安全条例却安全事故屡屡发生?笔者以为,确保校车安全责任不仅在于“车”,而是需要教育、交通、公安等多个部门的协同合作,如果不知道该怎么做,建议向美国学习。而汽车行业要做的,就是提供安全、合格,在质量上有保证的校车产品。

  我们真心希望校车安全条例明年能落实到每一座校园、每一个孩子身上,不再有校车悲剧发生。

  相关评论:不能让校车安全承诺变成一句谎言

  遗憾二:自主品牌“遗憾”收官

  几乎所有专家在谈到2012车市遗憾时都提到了自主品牌,可见大家对自主品牌尽快强大的期望是有多么的殷切。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程晓东反问,为什么在日系车大幅下滑之时,我们的自主品牌没有抓住时机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再次被德系、韩系、美系等抢得先机,我们的差距究竟在哪里?作为世界第一的汽车消费大国,没有一两家象样的汽车品牌,不能不说是我们民族汽车工业的一种悲哀,一种遗憾

  相关评论:程晓东:2012自主遗憾收官 三包未能出台

  遗憾三:十城千辆目标落空,新能源汽车前景黯淡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认为,十城千辆计划落空是2012年车市的最大遗憾。

  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贾新光给出了三点建议:认清短期内电动车还不能全面替代内燃机汽车的现实、放弃“一步到位”“跨越式发展”等不切实际的战略、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

  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已经被证实是不可行的,对于明年可能继续实施并将扩大范围的新能源汽车试点工程,我们希望能比2012年多一份理性和现实,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遵循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健康前行。

  相关评论:贾新光:十城千辆黯然收场成2012最大遗憾

  遗憾四:大数据时代,中国汽车仍无可信产销数据

  汽车行业产销数据一直以来饱受诟病。多家机构因统计方式方法不同而得出的不同数据让汽车业内人士莫衷一是,而最能客观体现销量的汽车上牌量数据却被“官方”垄断,难以得到彻底公开

  搜狐汽车评论员朱伟华认为,对于一个每年产销超过1800万辆新车的大国,汽车产业衍生出的数据极为庞杂,无论是厂商的生产和市场营销决策,还是各地政府制定产业、交通政策,亦或者是各商业机构谋求新的商业模式,都依赖于庞大的汽车消费数据,如果连最基础的产销数据都不可公开获得,如果连数据公开都做不到,我们根本无法管控那些已经在利用“大数据”技术发现“小趋势”大赚其钱的跨国车企,我们更难以测度各地的交通状况,也无从对后市场前景做出合理预估。大数据时代,汽车产业应率先实现数据公开。

  相关评论: 朱伟华:大数据时代,中国汽车仍无可信产销数据

  遗憾五: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无实质进展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已经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了,也是诸多自主品牌企业竭力呼吁和倡导的,但时至今日,自主品牌进入公务车领域仍旧不容乐观。

  在谈到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时,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杨小林认为,传闻许久的红旗轿车上18大,最终被证实只是传闻而已,对于亟需通过政府采购高端公务用车获得示范效应的自主品牌,显然都是一个巨大的挫折。尤其是中央办公厅早在去年5月就发布了一般公务用车采购“双18”新标准的背景下,红旗未上18大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

  杨小林认为,相关部门在推动公车改革和采购更多倾向自主品牌方面,仍需要更大魄力和决心

  日前,甘肃省要求省委常委逐步更新自主品牌汽车被看做是自主品牌进入公车领域的破冰之举,此前也有广州市长选择传祺轿车为座驾的先例,但这些“示范性”做法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能起到多大的示范性效果却不得而知。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腹背受敌的背景下,我们希望2013年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能有实质性的推进。

  相关评论:杨小林:2012车市遗憾:公车采购自主仍需“给力”

  遗憾六:汽车限购等政策已成严重制约汽车产业发展因素

  2012年,汽车限购范围进一步扩大,充分说明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受到交通、环境、能源等多种因素的严重制约

  搜狐汽车评论员翟勤表示,治堵与发展如何做出全国性的统筹性考虑?拿出与时俱进的解决办法尚未见任何的动作,倒是继北京限购之后,广州的不宣而战限购搞得其它一、二线城市草木皆兵。

  2013年,可以预见的是,大城市拥堵依然会存在,还会有更多城市加入到限购队伍中。但希望有关部门在制定治堵政策时要统筹考虑,千万别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相关评论

  朱伟华:移动互联时代,缓解拥堵仍寄望限购限行

  崔东树:2012车市遗憾:限购无度蔓延

  遗憾七:汽车三包未能出台,消费者维权待推进

  被汽车行业尤其是消费者瞩目和期盼多年的汽车三包政策未能与汽车召回条例同步出台,不得不说是2012年车市的一大遗憾。

  搜狐汽车评论员予墨认为,2012年的另外一个非常遗憾之处,是汽车三包条例至今还没有落实的具体时间。汽车三包政策对消费者来说是一项保证,至少能够给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一个无形的约束力。但是,在汽车召回政策即将元旦之后开始实施之后,汽车三包政策暂时又没有了声音。

  2013年,汽车召回条例将会实施,我们也希望汽车三包能早日出台实施,与召回条例共同成为汽车消费维权的“利器”。

  相关评论:予墨:汽车三包又不见踪影,未来执行更让人担忧

  遗憾八:进入汽车社会,“硬件”达标“软件”尚待升级

  中国步入汽车社会已是不争的事实,我们的汽车年产销量、汽车保有量等“硬件”均已经达标,但与之匹配的汽车文明、汽车文化、汽车道德等“软件”却依然落后

  搜狐汽车评论员翟勤在谈到汽车社会话题时感叹道,中国虽然一举成了汽车大国,但是与汽车大国相应的人文环境真无从谈起。特权车、霸道车无从治理,驾校流水线般地培养不合格驾驶员,交通法律法规于很多人如同儿戏,超载治理玩“躲猫猫”,很多人不以违法驾驭为耻、反以为荣……这样的汽车大国为我们带来的究竟是什么?

  汽车社会值得我们反思的还有很多。2013年,号称“史上最严”的新交规将要实施,我们希望这样的“重典”能够助推中国汽车社会“软件”的升级。

  相关评论:翟勤:中国汽车市场大而不强能不令人遗憾?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