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汽车导购 > 行情导购 > 全国汽车投诉案例征集

2012-2013中国汽车投诉分析报告(全文)

2013年03月14日18: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3月14日,搜狐汽车携手全国主流媒体及知名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在京联合发布"2012-2013中国汽车投诉报告"。报告中指出,2012年搜狐汽车投诉平台共收到来自全国、涉及数十家汽车生产企业的有效汽车投诉案例4939 宗,投诉量增长54.6%,远高于中国新车销售增长率。其中,质量问题投诉占51.03%,服务类投诉占27.74%,综合性投诉(同时有质量投诉服务投诉)占22.23%。[进入专题]

  项目简介

  ■ 本期样本量

  •此份报告采集的用户投诉均来自搜狐汽车质量投诉平台(http://tousu.auto.sohu.com/)

  •数据所涉及的时间为2012年4月1日--2013年3月6日,为期12个月,并与上年同期对比

  •此份报告共涉及的有效汽车投诉案例4939 宗,投诉量增长54.6%,远高于中国新车销售增长率;覆盖故障点8586处(平均每条投诉涉及2个故障点)

  ■研究方法

  •所有被访者的投诉原话,Ipsos均基于全球通用的IQS/QAS 车辆问题的归类体系进行重新编码

  •所有的车主投诉最终均归入9个大类,228个细项问题之中

  •最终关于车辆质量问题的统计,均基于这228个问题细项进行

  •最终共有4939条投诉记录

  ■研究统计说明

  •报告中提及的PPH值,为Problems Per Hundred 的缩写,即百车质量问题数。其描述的是某问题在某个车型上的发生频率

  •报告中涉及的区域概念,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区划的说明,除港澳台地区外,共分为6个大区

  •本次研究因样本量的局限性(仅限于登陆搜狐汽车质量投诉平台的网民),因此在最终的数据代表性上有所欠缺,结果仅供参考

  •特别声明,本次研究不批露任何具体汽车品牌或案例,任何误读将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012年国内汽车总销量再创新高,达1930.64万辆 ,但增速放缓。

    在前几年爆发式的增长过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增速已经明显放缓,虽然2012年销量达到了1930.62万辆之多,但同比增幅已经回落到4.3%。

    2012年,乘用车销量为1468.22万辆,同比增长7.2%。

 

    中国市场消费者日趋成熟,增购/换购的比例日益增高

    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国内消费者增购、换购的比例也日益增高。截止2012年底,全国有将近30%的购车用户属于购买自己的第二辆车。

    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着更为丰富的用车经验,对于车辆的需求也更为成熟,更为实际。

 

    从搜狐投诉平台全新上线至今,网民的投诉量直线上升

    从2011年4月全新的搜狐汽车质量投诉平台上线至今,网民的投诉日益增多。

    相比2011年的季度平均486条的故障投诉,2012年搜狐质量投诉平台的作用更为明显。平均每季度2147条的故障投诉量同比增幅接近400%。

 

    使用手机实时曝光成为投诉新宠

    2011年约15%投诉来自手机端,这一数字到2012年上升到32%。

    这说明社会从互联网迈向手机互联等社会化媒介时代,人们在"分享"体验的同时,无形中将手机作为取证的有力工具。搜狐投诉平台手机端自上线以来陆续收到照片、录音和录像等内容,对投诉取证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

 

    在网民的投诉中,质量问题相关投诉占比最高

    2012年搜狐汽车投诉平台汽车用户投诉主要由质量问题投诉、服务问题投诉和综合性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组成,其中质量问题投诉最多。

    统计显示,质量问题投诉所占比例为50.03%,服务问题投诉比例为27.74%,综合性投诉比例为22.23%。

    消费者对于服务的投诉多集中在商家(厂家/经销商)信誉和服务态度上,同时费用、配件、技术也有涉及。

    对于产品质量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和驾驶经历上。

     在具体的9大类问题中,发动机问题的占比最高,其次是与驾驶经历有关的问题

    从全国总体层面看,消费者对于发动机类的投诉最为集中,占总体投诉量的37.1%,相比2011年上升2.8%。主要的问题集中在发动机有不正常杂音上。另外还有较多的车主反映的发动机漏油,或故障灯亮导致无法驾驶的情况等。

    其次是驾驶经历方面的投诉,占总体投诉量的21.6%,相比2011年下降2.4%。主要的问题集中在车身的抖动和异响。

    相比2011年,用户抱怨增长最多的是在变速箱及换挡方面,抱怨量同比增加了3.2%。这方面的抱怨主要集中在自动档换挡不平顺上。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鲍志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