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予墨: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主题将是聚变转型

2013年04月12日15: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予墨

  时间进入2010年,我国汽车市场在经历是过去十年的疯狂增长之后,进入了一个新的调整期。2010、2011和2012年,我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分别为32.37%、2.5%、4.3%。掉头直下的销量增长率,让整个汽车工业各个阶层都将目光投向了变化与转型上。随着我国汽车市场逐渐变为供大于求的市场,未来十年我国汽车市场主题应该就是聚变转型。

  合资企业的聚变转型——进军低端市场,合资自主

  合资企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直占据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中高端位置。不过随着市场增长的放缓,为了保持过去较高的增长速度,它们都将目光聚焦到了过去其不曾参与的低端市场。或直接在母品牌内推出低端车型,或以合资自主品牌的形式,推出低端产品。

  合资企业进入低端市场,既是机遇又有挑战。

  由于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积累了比自主品牌更胜一筹的品牌影响力,合资企业在进入低端市场时,具有更高的市场接受度。消费者对于合资品牌的信任,将会帮助它们在低端市场快速建立市场地位。正因为品牌的影响力,自主品牌对于合资品牌进入低端市场都颇为忌惮。在自主品牌还未形成对合资品牌的正面压力时,合资品牌此时进入低端市场确实是一个机遇。

  而与此同时,合资品牌的挑战同样存在。首先,目前来看,无论是推出母品牌下推出低端车型,还是以合资自主品牌进入低端市场,合资车企采取的策略,无一不是用老旧车型翻新后进入低端市场。这看起来是廉颇未老,但实际上对合资品牌的形象是有一定损伤的。其次,进入低端市场,就意味着合资车企在成本控制上要更加严格,这对合资车企的品质提出了更高挑战。以笔者个人对中国车企成本控制上的能力认识来看,合资品牌的低端产品在品质上必然会有一定的下降。

  所以,合资车企在未来十年的变化与转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如果在品牌和品质环节出现问题,进入低端市场不仅不能带来益处,反而会让过去的市场受损。

  自主品牌的聚变转型——向高品质迈进,中高端

  进入2010年之后,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一方面,消费者的整体消费能力在上涨,汽车价格却在不断降低。自主品牌紧凑级产品的售价难以提升,正在失去更多的潜在客户;另外一方面,自主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几年努力几乎化为泡影,没有分得中高级市场的一杯羹。

  经历过市场阵痛之后,自主品牌纷纷走上了转型的道路。包括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车企,都在努力向高品质转型。

  广义范围内,自主品牌向高品质有两个方向,第一是在紧凑级中高端市场争取有所突破,第二是向中高级车市场迈进。第二条道路,之前已经有不少自主品牌尝试过,但今天仍然还有自主品牌在不断尝试。

  在紧凑级中高端市场内,目前已经逐渐产生了一个自主产品群。它们的价格集中在8-10万元之间,已经开始与合资品牌的紧凑级市场接轨。对自主品牌企业来说,这一市场非常重要,如果经营好,不仅能够给自主带来销量和利润,更重要的是,能够改变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一款低品质的看法,从而带动整个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向上提升。

  而另外一条道路,向中高级车市场突破,目前也还有自主车企在坚持这条道路,但观察来看,在中高级市场,自主品牌仍然只能凭借超高的性价比,来获得一定市场份额。这其实并非是一个好的方式,它和价格战的弊端基本相同。一旦消费者对高性价比形成惯性,未来想要提高品牌溢价能力就非常难了。

  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那些在现有强势市场的中高端拥有一席之地的自主车企,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合资企业的聚变转型——进军低端市场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