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在风雨中前行-盘点2010年车市最重要事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2011年01月05日07:54

  光阴荏苒,2010年车市的曲曲折折终于渐近尾声,转眼又到了年终盘点时间。回想车市在这一年来所经历的点点滴滴,有警醒,有沉思,有欣慰,有振奋,今年注定又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丰田汽车深陷“召回门”曾让消费者对丰田汽车在内的日系品牌“敬而远之”,吉利收购沃尔沃成为中国车企收购海外豪华汽车品牌第一宗,上汽参股通用是向国际大车企发展的关键一步,而合资车企竞相推出自主品牌却使一股新势力在中国车市日渐形成……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可以说,2010年对于车市来讲同样是风云变幻的一年,也为准确把脉车市增添了一定的难度。

  丰田汽车深陷召回

  2010年初大规模爆发的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一步步将丰田汽车拖进了困境的泥潭。实际上,自2009年年底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爆发汽车史上最大的召回事件以来,丰田汽车又遭遇“踏板门”、“脚垫门”、“刹车门”、“生锈门”、“转向门”等一系列风波。而12月13日,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日本丰田汽车再次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召回申请,宣布由于汽车制动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将在北美市场召回大约11万辆2011年款赛纳Siennas)MPV车型,其中,美国市场9.4万辆、加拿大市场1.2万辆以及墨西哥市场5000辆,让备受汽车召回事件打击的丰田汽车雪上加霜。

  虽说丰田章男也第一时间努力在全球各地市场做出了“亡羊补牢”之举,但“召回门”所引发的蝴蝶效应仍使丰田产业链甚至是全球的汽车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首先,“召回门”直接引发了丰田汽车股价的下跌以及其市场份额的缩减,其他日系车企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这也促使汽车市场中各车企的实力发生了微妙变化。其次,“召回门”也让其他车企对召回事件无法回避,继而在中国市场引发了对召回事件的深度思索。相信经过这次事件,众多车企需要重新审视自己产品及市场中的诸多弊端。

  吉利收购沃尔沃

  吉利控股集团在2010年3月28日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时宣布,同意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自此,世界著名汽车品牌沃尔沃正式确认投入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的怀抱,而以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为代表的世界级豪华汽车品牌序列中首次打上了中国的烙印。

  此次吉利100%股权收购沃尔沃,有望通过获取沃尔沃的相关技术,提升品牌价值。按吉利的说法,现在这条路只走了20%,还有80%的路要去完成——沃尔沃品牌运营、国内市场的开拓、成本控制以及网络渠道梳理等问题,仍需要吉利来一步步解决。然而,在中国的官车市场中,奥迪是最大的供应商。为了争夺这一市场,宝马奔驰奥迪都悉数进入市场,并获得了中国政府的批准。面对德国军团的虎视眈眈,沃尔沃要想超越奥迪成为下一任官车,恐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上汽参股通用

  11月18日,通用汽车正式启动IPO,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每股33美元获得配售通用汽车1515万股普通股,总计出资约5亿美元,约占通用汽车总股本0.97%。上汽以通用战略伙伴的姿态敲开了华尔街的大门,而通用也借助备受热捧的“中国概念”抬高了发行价。

  通用汽车是上汽集团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十余年以来,双方建立起合作共赢、互利互信的良好合作关系。双方在国内合资企业的成功合作已获得市场认可。上海汽车表示,此项投资是基于双方长期以来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对通用汽车发展前景的信心。这次参股通用,上汽虽然能够获得的股份非常少,但是通过成为通用的股东,十分有助于上汽学习通用的管理经验和市场经验。中国目前对海外车企的收购多是收购濒临破产的公司或是收购一些技术和品牌平台,尚缺少这种战略合作方式的参与模式,上汽此次参股通用亦是向国际战略合作模式迈进的一步。

  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

  9月8日,东风日产继广汽本田“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之后,再度推出了自主品牌“启辰”,成为了第三家发布自主品牌的合资车企。除了上述之外,广汽本田长安福特北京现代、广汽丰田等合资企业也在规划着自己的自主品牌。或许,合资车企的自主品牌将成为国内车市的又一股新势力。

  合资品牌由于在品牌和技术上有先天优势,因此在开发中国市场方面采取的是高举高打的战略,即前期先占领利润率高的高端市场,通过在高端市场攫取的高额利润来维持自己在汽车研发方面的领先优势。合资企业创造的自主品牌如果得到认可,合资品牌很可能将其已经过时的技术继续寻找到市场空间,而合资品牌所创造自主品牌车型在价格上也更有吸引力。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说到底是为了拓展市场,在整体上拉长产品线。而一旦该品牌成了气候,跨国企业就可以把该品牌改头换面输出海外。

  可以说,合资车企推出的自主品牌隐隐有割据一方市场的潜力,起码在A0级以下市场中对奇瑞比亚迪吉利等民族品牌车企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力。

  

(责任编辑:韩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