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回眸中国车市 盘点2010年车市十大关键词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永钧
2011年01月06日08:14

  回眸2010中国车市,是那么的不平凡,同时又充斥着太多让人深思的东西,一年中点击最多的车市十大关键词是——

  ●井喷

  这一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以几乎每个月30%的增长幅度攀升,全年销量达到1800万辆,同比增长32%。这意味着,中国连续第二年在产销数据上超越汽车大国美国。不断提升的购买能力是2010年驱动汽车销量持续提升的最重要原因。

  ●产能

  热得发烫的市场需求连续两年挑战车企的产能极限,新一轮产能扩产规划也纷纷出炉。与此同时,汽车保有量激增带来的诸多社会与环境问题也令人担忧。去年12月北京市公布了“治堵”政策,对今年车市的影响难以预期。

  ●新车

  2010年的新车密集上市,超过任何一年。上半年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市销售的全新车型和改款车型共有58款,7-11月,又有43款新车上市。在12月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包括新一代POLO东风日产阳光等在内的45款首发新车亮相。

  ●政策

  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到节能汽车补贴、购置税优惠,一轮又一轮的优惠政策推动着2010年中国车市滚滚向前。但国家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已在去年底期满退出。中国汽车市场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市”,政策刺激的退出将给今年市场带来较大影响,车市又将面临新的考验。

  ●召回

  自年初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召回行动以来,在已过去一年内,发生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汽车召回共93次,频繁地召回几乎涉及了所有在华销售的品牌,难怪业内将2010年称为“汽车召回年”。伴随汽车驶入家庭的提速,汽车召回的次数也逐年递增,谁对品质忽略都会逐渐退出主导的位置。

  ●库存

  从年中时的库存量报警,到年底时的“零库存”,2010年的库存可谓是和经销商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强势品牌及热销车型,受产能和排产影响货源供应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而非畅销车型销售乏力,库存量继续增加,呈“结构性过剩”。

  ●自主

  2010年以来,合资企业纷纷向自主品牌发起冲击。自广汽本田首先推出“理念”之后,东风裕隆首款大中华品牌“纳智捷”将投产。此前东风日产推出自主品牌“启辰”,上汽通用五菱自主品牌宝骏的首款轿车630下线;一汽丰田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神龙公司等合资企业也正在规划自主品牌,合资企业与国内传统自主品牌的短兵相接将更加激烈。

  ●上市

  2010年,车企上市融资和再融资风生水起。8月30日广汽集团在香港实现H股整体上市,广汽上市也刺激了一汽集团、东风集团整体上市的箭在弦上。这一年,上汽集团出资约5亿美元,一跃变成新通用的投资方,成为通用IPO中最具历史意义的突破之一。

  ●新能源

  2010年新能源汽车从过去的“星星之火”,发展壮大为“燎原之势”。从对新能源车的各项补贴政策到“十城千辆”新能源车推广计划,以及即将出台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国家政策对新能源车给予了空前的支持,国内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把发展新能源车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

  ●合资并购

  2010年,中国汽车企业的合资热潮再现——比亚迪与戴姆勒、长安与PSA、东风与台湾裕隆、广汽与三菱,成为扩大规模的新引擎。此外,中国车企海外并购也取得实质性进展;8月2日吉利完成对沃尔沃业务的收购,并购成功后的吉利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国汽车企业。  

(责任编辑:马春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