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0车市收官惨烈 今年销量或将下滑1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郑 洋
2011年01月07日07:40

  2010年,1850万辆的国内汽车销量让我国又一次稳稳的坐在了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国的位置上,但2010年的车市收官却显得有几分壮烈。

  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等托市政策的退场虽在预期之中,但 “摇号限购”、公车治理等寒流的突袭还是让本已惊慌的市场有点儿无所适从。于是,2010年12月,几乎成了中国汽车销售史上最疯狂的一个月份,在某些一线城市,买车近乎演变成了“抢车”。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2月汽车板块的一路下行,根据wind数据,汽车板块当月跌幅达11.12%。毋庸置疑,2010年年末的车市疯狂是在政策变脸的重压下,提前透支了部分今年的消费。而面对政策变脸、汽车进口将大幅增长多重打压的2011车市,又将走向何方?

  虽然此前曾有业内人士预测,2011年车市的增速将由今年的36%放缓至5%左右,全年汽车销售约在2000万辆。但西南证券的研究员刘峰指出,上述预测仍偏乐观,今年我国国内汽车产销量约为1500至1560万辆,环比下降10%左右,行业平均利润将下降约30%。无论是增幅大幅放缓抑或产销萎缩,2011年,中国汽车业的拐点恐怕真的来了。

  政策变脸:合资、自主品牌各打五十大板

  2008年,本来疾驰的中国车市被金融危机踩了一脚急刹车。于是了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免及以旧换新等托市政策相继出台。受惠于政策的明确指向性,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成了2009、2010年车市中增长最快的车型。

  而定位于小排量、中低端市场的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虽在井喷行情中分到了较大的一块蛋糕,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2011年上述政策在退出后,最受冲击的对象。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各民族品牌车企对于托市政策的退出反应近乎一致,纷纷选择了自掏腰包的让利销售。而由于近两年各民族品牌都为扩大产能加足了马力,目前的降价销售只是一个开端,今年中低端市场的价格战将会更加激烈。

  北京的一纸“摇号限购”及随之而来的一线城市从众效应,曾让众人投向自主品牌的目光更加怜悯。因为按照通常的逻辑,在凭借着足够的运气才能获得一个上牌的指标时,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倾向于一步到位地买入中高档车型,而自主品牌恐怕难以逃脱从一线城市隐退的命运。

  但众人对自主品牌的这声叹息恐怕是杞人忧天了,因为一线城市从来都不是其角力的战场,而无论从产品设计、网络布局、经销商数量,二三线甚至四五项城市才是自主品牌苦心经营的目标所在。而在摇号限购令下饱受冲击的其实是几乎霸占了一线城市的汽车市场、为交通拥堵立下赫赫战功的众多合资品牌。

  就在深圳、昆明纷纷放出风声要仿效北京模式直接限车后,合资品牌又迎来了一个沉重打击——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公车改革启动了,公车采购的数量及价格都面临着更严格的限制,而几乎扮演着中国公务汽车制造厂角色的德系及日系车企无疑将成为此次整顿中最受伤的对象。

  合资品牌欲“分享”自主品牌二三线市场

  习惯了在车市中唱主调的合资品牌当然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市场和利润空间缩小,但既然传统的销售渠道陷入了无法打破的僵局,其把目光投向了自主品牌惯常布局的二三线城市。

  广汽丰田日前启动的“凯美瑞全国巡展”,路线正是沿着30多个二三线城市,希望将二三线市场的销售比重提升到50%以上;长安福特今年新增的100家经销商也几乎全线布局在西北地区的二三线城市;而大众提出的 “8+10+110”营销模式,110正是指向了中小型城市。

  而合资品牌为布局二三线城市做出的努力尚不止于此,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大众丰田等主流合资品牌已着手对传统车型进行简化,从而实现成本的降低,以迎合二三线城市购车者的需要。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合资品牌的触角在二三线城市不断延伸,自主品牌将不可避免的迎来与之短兵相接的局面。虽然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已经积累了充裕的人气和丰富的经验,但面对在技术、品牌及资金上都更占据优势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恐怕还是难以逃脱被分走一杯羹的命运。

  内忧外患:2011汽车进口量或大幅提升

  借助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在金融危机中遭遇重创的各大车企的产能已基本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而其本国市场却尚未走出危机的阴霾。那么在跨国车企的未来几年的全球布局中,中国车市无疑将不断加重戏码。

  刘峰指出,跨国车企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已不满足于眼下以豪华车为主流的模式,其正在纷纷酝酿以调整车型。降价的模式谋求更大的市场空间。虽然在价格战中,进口车型怎样改变策略都无法谈及价格优势,但毋庸置疑的是,当跨国车企将价位降至消费者愿意接受的价格弹性区间时,其在性价比上的优势将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此前发布的《2011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运作策略报告》预计,2011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仍将达到20%的增长,而进口车型及排量将继续下移。而日前商务部产业司负责人亦明确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实施积极的汽车进口促进战略。

  面对来势汹汹的进口车型,本已受到了“家长”严厉的自主和合资品牌今年的日子肯定会更加难过。

  

(责任编辑:宋双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