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车市前瞻:销量继续上升价格继续下降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吕恒志
2011年01月07日07:49

  编者按:1800万辆,2010年的中国车市就在这样的数字中收官。又一次以高产销量而蝉联世界第一,又一次坐庄,中国的车市可谓发展迅猛,这里既有让人兴奋的地方,也有忧心的地方,过去了毕竟是历史,可以用来借鉴当中的成功,分享当中的喜悦,也有我们值得眷恋和回顾的地方。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了,中国的车企们继续在奋进,向更高的山峰去攀登,外国的车企们也越来越看重中国的市场,加大加快步伐向中国的市场进军,消费者们也在蠢蠢欲动,期盼新的一年有更多的新车,有更优惠的价格,2011年将会是中国继续在汽车行业坐庄的一年。

  在中国的车市,“怪现象”时有发生:当大家纷纷举起降价、让利、促销大旗的时候,却有车型在加价销售,动辄上万、几万的价格往上加,购买者依然趋之若鹜。而当有专家纷纷预测车市冷淡或者车市销量不好的时候,中国的汽车销售量却急剧增长。再有就是当金融危机时国外企业纷纷出售品牌或者宣布倒闭的时候,中国的车企却倍加扩张。那么当2010年中国又创下一个新的高峰时,有人论断今年的车市会不好,也有人纷纷预测车市会好得一塌糊涂。到底车市好不好,总归有市场去验证。作为企业来讲,要获取更多利润,必然要增加生产线,雄心勃勃地提高生产目标,多生产汽车去满足市场需求,而作为市场需求的消费者,当然希望越便宜越好,或许这种情况会一年向一年递进,年复一年的数量递增,就会有日复一日的价格调整,因为这就是竞争,市场经济的使然就是同质化的产品里,只有靠价格优势来占领市场了。

  猜想1

  中国车市

  依然是“老大”

  相比较2009年,2010年的汽车产销量增长了40%还多。照此计算,2011年如果依然按40%比例增长的话,2011年则有可能达到2500万辆之多。但是,2011年中国市场的一些部分客观因素可能会抑制汽车产销量的增长比例,保守估计可能在15%左右,但不管如何,2011年的车市肯定会达到或者超过2000万辆。

  首先是表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和通货膨胀的影响。2008年的金融危机到现在依然没有解除,那么则有不少企业银根紧缩而缩减开支,从而可能会影响到汽车行业。而在经济领域,货币紧缩是通货膨胀的结果。而现在为防止进一步推高物价,所采取的紧缩的货币政策则有可能会导致汽车厂商难以从金融机构低成本融资,造成流动性紧缩,进而影响生产和投资,而且这种影响还会传递到企业职工和个人,导致人们收入减少,所以对汽车这样的大物件,消费者消费时则要慎重考虑,从这一方面讲,影响消费汽车的现象可能会出现。

  其次是受环境政策的影响。由于2010年的车市增长,比如会带来环境、交通等方面的影响,从现在来看,北京等大城市采取了限牌政策,相继则有可能在其他大型城市采取一些政策以缓解环境污染和拥堵状况。另外,从优惠政策的退出到限购限行政策的出台,都对今年的车市带来不利影响,部分大城市今年的汽车消费可能趋弱。

  再次是受到消费成本提高的影响。目前国内的油价一直在增长,油价的增长势必增加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最终会在这个层面上影响一批消费者,他们为了降低出行成本,则会产生持币待购和观望态度。

  不过,虽然有上述的种种情况出现,中国的消费群体依然有庞大的市场潜力,这又是中国汽车市场仍能保持一定增长的前提。目前特大级城市遇到的交通和用车成本提高,只能限制较小的一部分消费者止步买车,而二、三线城市的购车能力在逐步提高,这些必然增加中国汽车产销量,最终不管怎么说,超过2000万或许就是2011年的一个定局,连庄的几率依然很大。

  猜想2

  车价将会继续走低

  车价是汽车市场上一个最敏感的话题。汽车同其他商品一样,决定其价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就包括原材料成本,同时还有竞争环境。2010年汽车市场,除去部分加价销售的车型外,其他大部分车型的价格相继下降。那么2011年汽车市场的车型价格将会继续走低,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表现在国家相关政策和消费成本增长的影响。曾经让车市疯狂增长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和节能车的3000元补贴政策已经取消,其实取消购置税让利和补贴政策,并不会很大范围内影响车市。反倒在一定层面上刺激厂商去降低价格来赢得消费者的好感,因为从2010年的市场中已经有部分企业自行根据政策推出了自己的优惠措施。另外再加上油价的不断上涨,消费者购车成本和使用成本增加,这也必然会导致有购买能力但却精明的消费者采取观望或者取消原定的购车计划,那么作为企业来讲,想要抢占市场,完成自己的任务则肯定要自行采取相关一些相应的措施,那么企业所采取的措施无非是从产品的特质、产品的品质或者产品的性能以及价格等方面入手。其实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每年都有新的汽车产品上市,或者增配版上市,但这些却只能吸引部分消费者,这对于有着几百个汽车型号的中国市场,已经不再具有最大吸引力了,所以,厂商只能从价格方面入手,也就出现了增配反而降价的情况,企业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也就刺激了消费。

  其次是品牌及汽车经销商的竞争压力使然。在2009年、2010年车市疯狂增长的势头下,以及2010年市场需求过剩的状况中,许多企业纷纷扩产。另外,企业们似乎从中看到了好的兆头,再加上对中国车市的预测,2011年的众多车企纷纷扩产和增加生产线,这必将会导致2011年的汽车产量增大。不过通过政府采取的一些政策,如北京限牌政策来缓解交通拥堵,据说广州地区也将采取此种方法来缓解交通拥堵,再有就是2010年的惠民政策取消,刺激许多消费者提前在去年消费,则有可能会造成产能过剩,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们为了增加销量,则必然会主动降低车价以吸引消费者;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企业扩大生产线后,其产品也越来越大批量生产,再加上技术的进步,电子产品的价格也越来越低,所以从一个角度上来说是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在成本降低的情况下,车价降低则是顺理成章的。再有就是从车市现状来说,当厂家产能增加后,为了迅速回笼资金,有些企业必然会把库存压力转嫁给经销商。作为经销商来说,其目前的盈利点普遍已由销售转向售后,所以在销售中,单车利润非常低,半数以上车型几乎是平价销售,少部分车型甚至是亏本买卖,他们这样做一个方面是经销商为了完成任务而降价,以减少自己的库存压力使资金的迅速回笼,另外也同时为了拉拢更多的客户,从而实现其售后服务的保有量,所以他们往往也会采取自行让价的方式。

  车价的走低,在一定层面上可能只会影响到二手车市场的价格,那么对于更多的消费者来说,得到的将会是实惠,这样也会刺激新一年的汽车市场销量的增长。

  吕恒志

  

(责任编辑:史宝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