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天价过路费续:自称顶罪 被判无期不上诉

来源:半岛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1月14日07:28
时建锋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后,许多人对于量刑的依据和轻重提出疑问,而他自己表示不上诉。
时建锋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后,许多人对于量刑的依据和轻重提出疑问,而他自己表示不上诉。

  法院:判无期徒刑量刑适当

  天价过路费调查

  诈骗数额特别巨大,还伪造军牌、证件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新快报特派河南平顶山记者 曹晶晶 余亚莲

  “仅仅逃个过路费就要判无期,是不是太重了?”自时建锋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后,许多人对于量刑的依据和轻重提出疑问。前日下午,平顶山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释了定罪量刑的情况。

  据介绍,依据2002年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解释,时建锋偷逃高速过路费的行为应定性为诈骗。而量刑这一块,审判长娄彦伟说,本案的量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关于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的标准,有关规定:诈骗数额特别巨大为20万元以上。而在实际操作中,通常会把这一标准确定为200万元。而本案涉案金额高达368万余元,属数额特别巨大,被告人作案时间长,且采取伪造军牌、证件等手段,依法判处无期徒刑是适当的。

  但是也有一些人不禁问:“为什么一定要判无期,而不是15年或者20年呢?”昨日,法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新快报记者透露,依据全国法院施行的量刑规范化的计算,根据时建锋的各种量刑情节,加减乘除下来,时建锋的刑期都已经超过了30年。而有期徒刑的最高刑期是20年,所以最后法院判了时建锋无期徒刑。

  律师:定诈骗罪有待商榷

  在律师界,有部分人对该案的定性存疑。北京著名的维权律师周泽则表示,虽然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规定了使用伪造、变造、盗窃武装部队车辆号牌骗免养路费、通行费等各种规费,数额较大的依照诈骗罪定罪,但他认为,时建锋并没有将他人某种特定的财物以欺骗的方式纳为己有。“以欺骗的方式不交费,和将他人的财物骗到手是两个概念,我认为应该区分开来。”但周泽同时指出,目前刑法上还没有一个单独的罪名去规范这种偷逃费用的行为。

  收费疑点

  8个月过路费368万余元?

  中原高速详解来历:清清楚楚不是糊涂账

  这368万余元过路费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中原高速平顶山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金煜伟详细解释了这笔费用的来历。

  平均一个来回收费3126.1元

  金煜伟向新快报记者出示的该公司的统计显示,时建锋的两车行车路线主要是载货从下汤收费站上高速,到长葛西收费站下高速。路程一共是110.6公里。在长葛西收费站通行为1172次,多为载重情况下通过长葛西收费站,因此逃费的总数为343.37万元,平均每次2929.8元;在下汤收费站通行1179次,多为空车或者是载少量物品行驶,共逃费23.14万元,平均每次196.3元。也即是说,平均每次荷重通行费为2929.8元,空驶收费为196.3元,合计一个来回的收费是3126.1元。

  超重按3倍线性递增至5倍收费

  那么,荷重通行每次近3000元的通行费是怎么算出来的?金煜伟表示,根据河南省发改委和河南省交通厅合法的《关于郑州至石人山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标准的批复》规定,高速公路的收费未超过公路承载能力的收费标准是:载货类汽车基本费率是0.11元∕公里,15吨及以下部分按基本费率计收,15吨以上部分按0.04元∕公里。超过公路承载能力车辆的收费标准是:超出30%的重量部分暂按基本费率收费;超过30%以上部分,暂按基本费率3倍线性递增至5倍收费;超过100%以上的重量部分按基本费率5倍计算通行费。

  公司回应高收费并非公司定价

  一番计算下来,时建锋偷逃的过路费还真明明白白就是368万元。这个数字合法了,但合理吗?时建锋甚至在看守所里对记者说:“不偷逃过路费根本赚不到钱。”对此,金煜伟并不认同,他说:“大幅超载的车辆,对高速公路具有极大的破坏力,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对超载的收费包括对道路过度使用的补偿。时建锋在假牌照掩饰下,严重超载又高频率通行,因此最终的通行费是个较大的数字。”

  不过,就算不超载,100公里收费226元,这个数目也不少。面对记者的提问,金煜伟表示这个价格是省发改委、省交通厅和省物价局所定,并不是公司定价,不能说公司收的价太高。

  算算账

  时建锋单程一次2684元

  以运输的其中一笔为例:2008年5月5日,两车中的一辆载重71.4吨,公路核载量为25吨,从下汤站至长葛西,路程一共是110.6公里。其中,15吨符合基本费率,通行费为15×0.11×110.6=182.5元;低于核载量的10吨符合优惠费率,通行费为10×0.04×110.6=44元;超出核载30%的仍按基本费率,即是说7.5吨仍符合基本费率,通行费为7.5×0.11×110.6=91.2元;除此之外的38.9吨属于超载部分,通行费为38.9×0.11×5×110.6=2366.3元,合计为2684元。

  不超载单程一趟要交226.5元

  为了和时建锋的超载做比较,假设有一辆正好车货总重量为25吨的车(不超载)行驶同一路段,来算算要交多少过路费。其中,15吨符合基本费率,通行费为15×0.11×110.6=182.5元;低于核载量的10吨符合优惠费率,通行费为10×0.04×110.6=44元,合计应该是226.5元。假设跑1172次,226.5×1172=265458元。如果是来回,就需要交近50万元的过路费。

  收入1.55亿元 成本超过1个亿

  上市高速公司上半年年报透露营业状况

  新快报记者 曹晶晶 余亚莲 郭小为

  短短8个月偷逃了过路费368万余元,惊人的收费数字背后是否存着巨大的利润?涉案的两辆车所经过的高速是郑尧高速。昨日,新快报记者赶到河南平顶山,详细了解了郑尧高速的管理方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高速)的经营情况。

  据中原高速下属平顶山分公司的总经理助理金煜伟介绍,中原高速由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河南省高速公路实业开发公司、河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以及河南公路港务局等五家法人单位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8月8日,中原高速公开发行的2.8亿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为目前河南省交通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郑尧高速是由中原高速投资建设的,于2007年12月建成通车。

  虽然金煜伟表示对郑尧高速的赢利情况并不清楚,但由于中原高速是上市公司,老百姓能从中原高速的年报上查到相关数据。记者在查看中原高速2010年上半年的年报时发现,上半年的营业收入高达1.55亿元,而营业成本超过了1个亿。当然这条高速的营利也是要交税的,流转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一个都不能少。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马中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