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盘点43个关键词 记住中国汽车产业2010年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和玲 牛立志 吴涛
2011年01月18日07:57

  F

  丰田召回

  【注音】

  feng tian zhao hui men

  【释义】

  是指2010年丰田汽车由于质量问题在全球进行的大规模的召回行动,此次召回使丰田深陷信任危机。

  【词源】

  2009年11月份在美国召回数百万辆丰田轿车,开启了丰田全球最大规模召回的序幕。从美国、欧洲、中国再到日本本土,丰田的全球性危机迅速蔓延。“刹车门”、“踏板门”已经造成累计超过860万辆丰田车被集中召回

  【引申义】

  很多消费者仍对丰田章男在北京发布会上的“三次鞠躬四次致歉”记忆犹新。丰田在中国召回中采取“少说多做”的“冷处理”对策成效显著。2010年一汽丰田旗下主销产品RAV4卡罗拉等车型的销量仍位居同级别先列。一汽丰田2010年的总销量实现51万辆,圆满完成销售计划,一汽丰田集团公布2011年的年销量目标为55万辆,增幅达到10%。看来只要认真改错,中国消费者是很宽容的。

  从丰田召回事件中,同时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召回制度的不完善,使得中国消费者在召回时无法可依,享受不到鱼美国同样的待遇,因此,期盼新的汽车召回制度能早点颁布实施。

  FUV

  【注音】

  Fashionable Utility Vehicle

  【释义】

  Fashionable Utility Vehicle(时尚多功能车)的缩写。是广汽丰田针对第四款国产车——逸致提出的全新车型概念。具体是指主打家庭用车市场,集合轿车的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MPV的大空间和多用途、城市SUV的动感外观和高安全性于一体,以具备强烈时代特征的时尚感,引领时尚活力新家庭用车风潮。

  【词源】

  2010年12月18日,广汽丰田在广州发布了第四款国产新车——逸致“E’Z”。首次提出FUV概念。该车将于今年年中上市,按照规划,广汽丰田将推出搭载1.6升、1.8升和2.0升三大系列的逸致车型。

  【引申义】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逸致是国内首款按中高级轿车标准打造的时尚多功能车,集合了三种车型的优势,全面兼顾单一车型所不能满足的多种需求。传统的产品定义已经不能概括它的特点,我们将这一还处于朦胧状态但潜力巨大的市场定义为FUV市场。”实际上,SUVMPV新车型的叫法也是根据用途创造出来的,到底广汽丰田的FUV到底能不能成功?其实不管怎么叫,只有消费者肯埋单才是好车。

  范安德谢幕

  【注音】

  fan an de xie mu

  【释义】

  是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先生调离大众中国,于2010年9月调任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大众中国结束了范安德领导时期。

  【词源】

  2005年7 月,范安德在大众进入中国20周年之际就任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在任的五年中,他带领大众克服了在华“更年期”的多个瓶颈,将大众从沉闷、守旧的品牌形象中拯救而出,使其再次成为中国汽车 市场上的技术领军者。并成功推进了其前任未完成的南北大众的平衡 关系。

  在他任内,大众在中国的销量翻了一番,2009年达到了140万辆,市场份额始终稳定在18%左右,保持了领先地位,而且利润也大幅增长。

  【引申义】

  最近一两年汽车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高层变动频繁,这与对中国战略的调整息息相关。国际汽车巨头绞尽脑汁想在中国多分一杯羹,找个好带头人是必要之举。当然其中也不乏功成身退之人,比如范安德。同时国内车企高层也频频更换。这也透露出中国汽车行业人才短缺的现状。 

G

  股比破五

  【注音】

  gu bi po wu

  【释义】

  整车企业中外合资股比50%底线放开。

  【词源】

  1994年实施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整车企业合资项目中,外资资本持股比例不能超过50%。但“十一五”期间汽车零部件、销售、汽车金融等环节已全面开放。

  【引申义】

  多数人认为,只有放开股比才可以帮助我国汽车业发展;但也有人认为,WTO并没有相关要求,而且,中国汽车业已吸引了足够多的外资。股权控制的意义与其说是保护中方的权益,不如说是为正在起步的中方自主开发、自主发展的企业赢取培育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广州车展

  【注音】

  guang zhou che zhan

  【释义】

  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仅次于北京、上海车展

  【词源】

  受到广州亚运会的影响,2010年广州车展延迟到12月份举行。与往届相比,去年的广州车展像是一场汽车界的年终盛宴和即将迎来新年的新车预览。

  【引申义】

  车展上最大的概念是电动车。为了争夺这块蛋糕,几乎所有品牌都有电动车的身影。合资车企更是不甘落后,日产-雷诺联盟总裁卡洛斯·戈恩飞赴广州,宣布日产未来主攻方向,就是电动车。全民皆电动,种种迹象表明,2010年有望被历史载入为“中国电动车元年”。

  高层更迭

  【注音】

  gao ceng geng die

  【释义】

  车企高层频更迭是中国车市飞速发展的产物。

  【词源】

  2010年车企高层更迭波及面很广,从宝马奥迪大众福特,到奇瑞东南汽车等,囊括了跨国公司、自主品牌、合资企业等,且绝大多数为一把手。

  【引申义】

  高层更迭反映出企业战略调整的方向,辐射到整个汽车行业,将受到专业人才稀缺的桎梏。车企用人普遍“喊渴”。专家预测,未来三年,汽车人才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人才需求将一路看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