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汽车老总面临问题 上海通用关注品质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周庆文
2011年01月18日16:29

  编前:站在产销1800万辆的新起点上,中国汽车行业迎来2011年。经历市场狂欢之后,汽车行业即将进入转型调整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各大乘用车企业负责人面临哪些挑战?他们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他们2011年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在此我们特别奉献一组策划,为读者回答这些问题。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 磊

  率领公司重新创业

  在国内所有乘用车公司的“一把手”中,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应该是2010年幸福感最强的一个。

  2010年12月15日,上海通用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量突破1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交叉型乘用车企不计在内)。此时距丁磊上任有5年。

  从第一辆汽车下线,到年销量突破100万辆,上海通用用了12年。在2010广州车展期间,丁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100万辆是一个新起点,企业要更多地考虑未来发展。2011年,上海通用要实现15%的销量增长,产销达到115万辆。这家企业多款主力车型排量均不高于1.6升,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的情况下,上海通用2011年销量目标具有一定挑战性。

  丁磊和他带领的上海通用面临的挑战不止来自销量方面。年产销规模登上百万辆台阶后,上海通用在产品品质、供应链管理、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有待同步提升。这无异于一次重新创业。用丁磊的话说,上海通用已经把数字归零,重新开始。

  需要指出的是,上海通用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是产品品质问题。随着销量上升,上海通用的投诉量也在上升。据统计,2010年前三季度,雪佛兰高居“中国质量万里行”汽车行业投诉之首,且投诉量呈上升趋势,投诉方式从个人投诉升级为集体投诉,反复出现质量问题。要率领上海通用重新创业,丁磊需多注意产品品质这个薄弱环节。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海亮

  少帅突围 主抓产品换代

  2010年,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海亮接任公司总经理职务,成为上海大众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经理,同时打破上海大众总经理一直由上汽集团委派的惯例。

  生于1970年的张海亮堪称少帅,但他在上海大众的经验不可谓不丰富,只不过为人低调,媒体曝光率并不高。他1994年加入上海大众,自2002年起先后担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供应部、计划物流控制部、规划部、产品工程部经理等职。2007 年10月,张海亮担任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大众当年销量位列国内乘用车企第三名(不含交叉型乘用车),经过两年发展,2009年跃居榜首。

  履新之后,张海亮面临的压力不小。就在他接任总经理一职后不久,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盖过风头,失去销量榜首位置。国内其他乘用车企业也紧紧盯住上海大众的一举一动,试图缩小与它的差距。

  张海亮在产品规划和销售上经验丰富,2011年除了要加强团队融合,如何推出更新换代车型,改变部分车型过于陈旧的现状,是以他为首的上海大众领导团队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目前,上海大众多款主力车型都处在更新换代期。POLO换代车型上市不久,帕萨特换代车型推出在即。顺利完成主力车型换代,将大大有利于上海大众夺回销量冠军宝座。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水野泰秀

  在CR-V之外寻找企业生命第二支点

  作为一家乘用车企业总经理,水野泰秀有着难得一见的活泼“搞怪”的性格。他会在摄影师准备拍照时突然翘起一条腿,趴在一旁的汽车发动机盖上,也会在刚摆好一副严肃的神态后,扮鬼脸做出动漫里才有的夸张表情。这种性格可能与他幼时在非洲读书的经历有关。不论是水野泰秀的翻译,还是媒体记者,都常被他的活泼、乐观个性所感染。

  2010年就任东风本田总经理以来,水野泰秀在中国的日子过得还算顺心。2010年11月,东风本田提前一个月完成当年24万辆的销量目标。不过,在面对媒体时,水野泰秀没有炫耀成绩,而是表现出很强的危机意识。

  东风本田成立于2003年,至今仅有3款车型。它的半数销量均由CR-V贡献,单一车型依赖度过高。每款车都有生命周期,尽管CR-V目前销售形势不错,但难保这种势头会一直持续。一旦CR-V市场表现走向衰落,东风本田可能会面对较大的生存危机。毕竟,目前来看,无论是思域还是思铂睿,都难以扛起东风本田后续发展的大旗。

  这也正是水野泰秀忧虑之处。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东风本田只有三种产品,产品并不丰富。为了弥补这一缺陷,未来3年,东风本田产品种类将翻倍。2011年,东风本田首款自主品牌车型将首发,这可能是一款10万元左右的紧凑型轿车。同时,思铂睿大改款车型也将推出。

  “在中国能否获得成功,东风本田最终会发展成什么样,我做好了一决胜负的准备。”水野泰秀说。他已经调整好状态,准备带领东风本田寻找企业生命的第二支点。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马林·伯里乐

  新官上任 理顺内部关系

  2011年1月1日,马林·伯里乐正式就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对于这位新帅而言,整理好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家务事”,将成为2011年工作的重头戏。

  如何理顺日益复杂的合资关系,是摆在伯里乐面前的棘手问题。伴随福特近几年减持马自达股份,长安福特马自达也在谋求拆分,马自达有望单飞,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公司要分家,在人事、财务、产能、供应链等方面都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对于初来乍到、尚不熟悉合资公司情况的伯里乐而言,形势十分严峻。

  除此之外,如何带领合资企业提升市场份额,也是伯里乐必须思考的。2010年,长安福特马自达挤进基本型乘用车企销量前十。然而,与通用大众等老对手相比,福特在华表现还是缺乏亮点。这表现在市场份额提升较慢,明星车型屈指可数,品牌形象较为模糊。

  按照规划,未来10年间,福特全球70%的业务增长将来自亚太区及非洲市场,其中主要增长将来自中国。要承担起这一市场重任,伯里乐需加大产品引进力度,推出一些具有较强号召力的车型。来到中国之前,伯里乐曾担任福特全球小型车产品线总监,带领研发福特全球小车,如嘉年华等。从个人专长来看,他很可能通过小型车提升福特在华市场份额,增强福特品牌竞争力。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松木秀明

  重塑丰田形象 恢复消费者信心

  对于松木秀明来说,2010年是个多事之秋。一汽丰田陷入丰田全球召回风波,中日双边关系紧张,都给松木秀明的工作增添了很多难度。

  丰田全球召回事件影响之大让人始料未及,对中、美两国车主实施差别待遇,则给丰田在华品牌形象蒙上更大阴影。这次事件引起中国消费者对丰田汽车质量以及企业信誉的质疑。

  对于中国市场上存在缺陷的车型,丰田没有实施全球同步召回,且拒绝作出赔偿。2010年3月,浙江省工商局召开“丰田问题汽车消费维权措施通报会”,要求一汽丰田明确缺陷车型RAV4召回时间表,并赔偿消费者损失。通过协商,浙江车主拿到了补偿,但一汽丰田没有补偿其他地区RAV4车主,这种做法引起相关车主强烈不满。

  对于同一问题的不同处理方式,让一汽丰田的品牌形象受损,市场销售也受到严峻考验。2010年,一汽丰田销量目标为50万辆,上半年仅完成23.8万辆,时间过半,销量未能过半。下半年,通过新车上市、推出增值服务、加大品牌宣传等活动,一汽丰田打了个翻身仗,最终完成全年销量目标。

  在2010年12月底举行的广州车展上,松木秀明提出,一汽丰田2011年销量目标为55万辆,预计销量增幅为10%。要继续取得销量增长,一汽丰田必须重塑品牌形象。松木秀明称:“要努力恢复消费者对我们的信心。”相信这将是他2011年的重点工作。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传福

  打牢企业根基

  王传福可能是2010年汽车行业过得最煎熬的企业老总。销量增幅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利润锐减、经销商退网、涉嫌非法占用土地,比亚迪汽车负面新闻缠身。“股神”巴菲特来华帮他造势,似乎也没起到多大作用。作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内心的苦楚,可想而知。

  以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从“驶入”汽车行业那天起,就以不同寻常的运作模式著称。它以半自动半人工的汽车生产线造就低成本、低价格优势。在大多数汽车企业都强调4S店专业化服务时,比亚迪反其道而行之,大建2S店、城市社区店、量贩店,降低经销商准入门槛。重视销量数字,消费者满意度却不列入考察范畴。

  种种颠覆传统的做法,成功帮助比亚迪迅速扩大市场份额,但也引来诸多争议,使供应商、经销商心中积攒许多不满情绪。比亚迪销量增长遇阻后,各方矛盾开始激化,另类运作模式的问题开始暴露。

  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家汽车企业,要长期不间断地维持销量高增长,都是不可能的。如果说比亚迪之前的策略是为迅速打开市场,那么策略成功后,比亚迪应该回归常态,稳步发展。以王传福为首的比亚迪管理团队擅打营销战,或许他们能够通过营销手段渡过眼前的难关,但要想比亚迪取得长远发展,王传福必须为它打牢根基,而不是一味追求高速扩张。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和谊

  一切为了自主

  从2007年上任至今,徐和谊已经担任北汽集团董事长4年了。在他的带领下,北汽集团几大业务板块全线飘红,发展迅猛。2010年,北汽集团全年销量达到150.1万辆,同比增长20.7%,利润增幅高达70%,利润总额突破100亿元大关。尽管只是政府认定的汽车行业“四小”集团之一,但就利润率而言,北汽已在全国汽车行业位列第四。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徐和谊的努力。

  然而,在光辉业绩的背后,北汽人也有着难以回避的短板,那就是自主品牌轿车,这也是徐和谊的一块心病。2009年年底,北汽以2亿美元价格收购萨博技术,为自主品牌轿车发展奠定基础。2010年全年,北汽抓紧时间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在收购的车型平台基础上研发新车。北汽发展自主轿车,已然曙光显现。

  2011年,基于萨博平台的北汽自主品牌C60C71轿车将上市销售。可以说,北汽把发展自主轿车的希望,寄托在萨博平台上的全面创新。这两款车型能否打赢头阵,关系到北汽自主品牌的未来,也是北汽自主发展总舵手徐和谊2011年最关心的问题。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尹同跃

  寻求品牌突破

  2010年是尹同跃的本命年。在传统习俗中,本命年被认为是一个不太吉利的年份。似乎应验了俗语,这一年,尹同跃过得并不轻松。

  到2010年11月底,奇瑞完成销量60.7万辆,距离全年销量目标70万辆尚有9.3万辆差距。此时,很多合资企业已经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经过最后一个月冲刺,也未能完成销量目标。更尴尬的是,顾得上销量,顾不了利润。2010年1~10月,奇瑞利润水平低于上年同期。

  最让尹同跃关注的,可能还是多品牌战略。2009年年初,奇瑞公布四大品牌战略,两年来,这一战略招来争议。在尹同跃看来,四大品牌就像汽车的四个轮子,各司其职、同心协力将奇瑞推向全球。但事实上,这四个轮子并未同速前进,且相互存在内部竞争。

  举例来说,中高端品牌瑞麒走相对高端路线,尹同跃曾豪言“瑞麒G6卖贵不降价”。为了提升品牌影响力,瑞麒不惜花费重金邀请世界足球先生梅西担任代言人。种种迹象都显示出瑞麒品牌冲击中高端车市的决心。然而,一款入门级小车瑞麒M1的推出,让这个品牌的定位模糊起来。M1与奇瑞QQ的竞争,也让瑞麒、奇瑞两个品牌的关系变得复杂。

  瑞麒、威麟、开瑞三个新品牌都要从零开始,一步步培养市场认知度。同时推进众多品牌的建设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都耗费巨大。“多生孩子打群架”的产品策略令奇瑞遭遇品牌推广、渠道建设、价格竞争方面的重重考验。

  在冀望“十二五”发展时,尹同跃提出要实现品牌突破。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奇瑞品牌提升的工作,应该在今年尽快展开。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徐留平

  不仅要兼并 更需要整合

  伴随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跑马圈地,徐留平的足迹也踏遍大江南北。他在重庆、哈尔滨、景德镇、合肥、北京、深圳、昆明之间不断穿梭,不断阐述长安集团打造一流汽车企业的远大目标。

  近一年多来,在徐留平的带领下,长安集团进行了速度惊人的战略扩张。它先后收购哈飞昌河,并与法国标致雪铁龙达成合资协议。此外,它还投资43亿元在北京新建产能20万辆的乘用车基地。2010年年底,长安集团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重组云南内燃机厂资产,长安集团在云南打造年产40万辆整车和1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基地。

  盘子越来越大,长安集团的急速扩张引来各界广泛关注。它能整合好哈飞昌河吗?它能管理好越来越多的子公司吗?它有合适的人和足够的钱推进如此大规模的扩张吗?外界不乏质疑声。徐留平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认为,长安集团的扩张是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下一个阶段,加强对兼并企业的整合,真正融入到长安的盘子中,徐留平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吉利汽车董事长 李书福

  真正整合沃尔沃

  2010年3月,李书福终于抱得沃尔沃(乘用车)归来。吉利将拥有沃尔沃商标,并拥有沃尔沃核心知识产权使用权。

  吉利收购沃尔沃,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式事件。目前,吉利福特已顺利完成交割。李书福为沃尔沃组建了新的董事会。沃尔沃董事会和管理层一致认为产品是沃尔沃的生命线,并决定把中国建成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

  李书福注重降低成本,与工会保持良好关系,在任用管理人才方面也别具匠心,这些因素对于沃尔沃收购之初的发展起到正面作用。然而,吉利沃尔沃之间并非没有意见分歧。李书福希望沃尔沃为中国市场设计车型,注重中国消费者的品位和习惯,开发更宽大、更豪华的车型,与奔驰S级宝马7系展开竞争。但沃尔沃管理层认为,造大车不符合沃尔沃“安全、低调和高品位”的品牌定位,也不符合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潮流。

  有专家认为,沃尔沃的问题在于企业规模太小,如何在全球最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做大销量,是沃尔沃需要考虑的一个战略命题。瑞典人是迎合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还是固守自己的品牌价值?这一选择可能是沃尔沃将来成功与否的关键。对于李书福而言,整合沃尔沃,考验才刚开始。

  长城汽车董事长 魏建军

  脚踏实地 稳中取胜

  魏建军,长城汽车董事长。在他带领下,这家以皮卡起家的民营企业不仅连续多年保持国内皮卡及SUV销量第一,去年更凭借累计39.73万辆销量、77%的同比增幅大大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然而,和很多自主品牌企业曾经经历的情况相似,高速发展掩盖了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方面,近年来,长城汽车新车投放速度明显加快,尤其是在轿车这个新领域,先后投放了精灵炫丽酷熊凌傲腾翼C30等多款产品。然而,这些产品多集中在A0级和A级区间,产品定位、目标人群重叠明显,众多独立的产品名称也难以在消费者心中形成深刻印象。另一方面,SUV产品方面,尽管哈弗系列仍是销量冠军,但主要竞争力始终来自价格,产品的品质提升有限。因此,对于魏建军来说,在未来几年里,“稳住方向盘”比“踩下油门”更重要。

  从长城汽车去年进行的车系调整中可以看到,魏建军已经认识到问题所在。然而,产品名称的调整只是个开始,扎扎实实打基础、练内功、切实提升品质则是需要长期持续进行的。轿车业务树品牌、SUV提品质将是魏建军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张房有

  “嫡子”传祺等待市场考验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2010年喜得“贵子”传祺。对于广汽集团而言,这款自主车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以张房有为首的领导团队,必须全力以赴,确保传祺获得市场成功。

  传祺采用阿尔法·罗密欧166车型底盘平台及发动机技术,产品技术起点较高。在市场营销方面,体育营销率先为传祺打响头炮。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500辆传祺成为官方指定礼宾接待用车。在洲际运动赛事上的大手笔投入,为传祺赢得广泛关注。

  作为一款中高级车型,传祺的定位策略值得注意。目前,国内中高级车型以合资品牌为主,自主品牌进入有一定难度。因此,传祺将竞争对手锁定在更宽泛的范围内,目标对手既包括雅阁马自达6,也包括自主品牌奔腾B70荣威550等。渠道方面,传祺采用“4S+S”模式,即品牌专营4S店加上卫星店(Satellite),在城市中心设立4S店,鼓励经销商建立卫星店或快修店,逐渐扩大网络覆盖面。

  广汽在技术、营销、渠道等方面都给予传祺精心“哺育”。这款车型成功与否,2011年将成为关键节点。相信在这一年里,张房有的主要心思都将放在“嫡子”传祺身上。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