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盛宴与剩宴 中国电动车产业面前的大问号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刘宝华 刘杨
2011年01月20日12:11

  通用汽车增程式电动车沃蓝达Volt)、日产汽车纯电动聆风Leaf)以及现代汽车第八代索纳塔——2010年12月中,三款代表不同路线的汽车进入北美年度车型的最终候选名单。在一个月之后开幕的2011年底特律北美车展上,将有一款车胜出,成为北美年度车型。

  上一年度获得这一奖项的是福特Fusion。美国汽车制造商九次赢得了北美年度汽车荣誉,欧洲汽车制造商四次,而日本汽车制造商三次夺冠,韩国汽车制造商一次。距离这个荣誉,中国企业还需奋斗。

  不过,对于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沃蓝达、聆凤以及索纳塔恰好代表了本土企业在过去10年里渴望寻找的弯道超越机会:是选择略强于混合动力的增程式电动车路线,还是选择纯电动,或者用传统汽车加混合动力来征战世界?

  问题似乎并不难回答。中国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企业,在各条路线上都能拿出产品,如果你去过2010年11月在深圳举办的EVS25电动车大会,你会觉得这个国家的汽车产业正在走向一个新的高峰。

  是的,新的高峰。中国汽车在2010年享受了全世界都无法企及的盛宴——全年产销超过1800万辆,并且树立了明确的电动车发展规划以及令人羡慕的补贴力度。现在,中国汽车表现出努力从大国到强国的进步渴求,在绝大多数专家和企业高管眼中,电动车是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诞生于1969年的EVS世界电动车大会在成立之初只是某些前沿领域技术人员的年度交流会。1999年,EVS-16曾在北京召开,身为东道主的中国没有一辆电动车参展。11年后的EVS-25,280款新能源汽车和372家厂商都出现在深圳。

  中国企业是东道主,也是主角。但有意思的是,与丰田大众并列大会钻石赞助商的是来自山东临沂的一家电动车制造企业——沂星。它的产品品牌是新注册的“中文牌”。

  《汽车商业评论》观察到,这家企业的老总乐滋滋地到各个展台与LOGO合影,而他自己展台的背景板上,巨大的“中国力量”似乎希望向观众传达一些电动车之外的信息。而且,该公司并不是电动车运动的最新成员,他们的纯电动客车已经于2010年5月获得生产准入,8月其两款纯电动客车又进入《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说实话,类似的企业在电动车概念面前并不稀奇。在政策的鼓励之下,电动车厂商就像上了发条的玩具青蛙向前冲。《汽车商业评论》曾接触过一家并未参展的电池企业,它生产硅能电池。这家企业希望能够通过参加法兰克福展会,用国际声誉来带动国内的投资,负责这个项目的人此前并未接触过新能源,但他觉得,这个项目会在县级的市场获得青睐。

  2010年1月的底特律寒冬中,比亚迪纯电动汽车E6参展。这家企业总部在深圳,它在2009年把50辆E6出租车交给深圳市运营,但这个大胆的测试并未取得想象中的推广作用。一些开电动车的司机,还是希望换成传统车。

  每家企业对于电动车都有自己的选择权,摆在面前的成本、消费者态度以及技术路线,都会左右企业选择。在这一轮的中国电动车大潮之后,中国企业究竟能够得到什么,他们是参与盛宴,还是拾人牙慧,这是摆在整个产业面前的巨大问号。 

  鱼龙混杂

  见惯跳跃式发展的深圳还是为电动车产业的巨大爆发力而惊讶了一次。在EVS-25的会场中,除了摆弄自己产品的制造商,还有很多希望从中找到机会的投资客。

  深圳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在深圳会展中心的1号展馆摆放了两辆纯电动巴士和一辆混合动力大巴,除了向来到展厅的人们赠送印有他们标识的气球,他们还请来乐队和歌手热场。一家媒体这样描述五洲龙董事长张景新在现场的一次偶遇——一名拖着黑色大行李箱的投资人对张景新说:“10亿美金够吗?如果你有需要,钱方面不是问题。你会成为千亿富翁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电动车所蕴含的经济潜力,的确不是夸张。但在很多时候,技术的突破并不是靠资金的堆积就能完成。《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就如同当初投资人涌向经济开发区,现在这些投资客对于电动车,同样抱着投机的心态。

  中国政府近两年出台的相关鼓励政策是导致巨大投资吸引力的根本原因。2009年初,中国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共同推动了“十城千辆”节能新能源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到2010年,该工程已经扩大到25个城市,其中有5个城市率先开展了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的补贴试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制订、即将推出的《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2011-2020年)》称中央财政将在未来10年投入上千亿,支持节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在这场被一些业内人士和媒体称为“电动车大跃进”的运动中,所有汽车和相关企业表现出了出奇一致的态度和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

  一些动手较早的厂商不仅有产品摆在展位,而且已经有实车跑在路上,如比亚迪。一些厂商在大会期间推出了之前秘而不宣的参赛作品。

  奇瑞瑞麒M1-EV纯电动车在EVS-25期间上市,最低售价14.98万元起,算是最亲民的电动汽车。奇瑞还有A5可换电池纯电动、瑞麒S18D增程式纯电动等多种模式电动车展出。

  跨国车企不会放过在中国展示电动车的机会,尤其是政府宣布扶持电动车产业之后。步伐最大的是日产通用,前者有纯电动车聆风,后者有增程式电动车沃蓝达,均已在日本、欧美拥有大量订单。两款产品早已宣布于2011年进入中国:沃蓝达是以进口车方式公开销售,而聆风则由武汉市政府采购25辆,进行示范运行。

  2009年4月10日,日产就与工信部、武汉市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协助工信部制定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标准,以及促进电动车普及的综合规划。2009年11月5日和11月25日,日产又分别与广东省政府和广州市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并计划在广州进行日产电动车的试运行。

  一系列的政府公关显示出日产决心将这种不谋而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先发优势,这不仅涉及到产品销售,更关乎标准制定等重大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