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治堵先要限制公务车 公务车不妨加装GPS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李可心
2011年01月25日07:10

  深圳晚报记者李可心报道 “谁说公务员就得坐公车?”、“治堵先要限制公务车!”交通拥堵是广东各大城市遭遇的“顽疾”,如何“治堵”也成为此次省两会关注的焦点。记者发现,不少委员都将“治堵”的突破口指向了公务车,在他们看来,公务车泛滥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一大“祸首”。为此,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议,公务员也应当支持公共交通,少坐甚至不坐公务车,还有委员甚至建议,不妨在公务车上装GPS,这样既防腐又治堵。

  人大代表:谁说公务员就得坐公车?

  “谁说公务员就得坐公车,他们也应该坐坐公交地铁!”省人大表朱列玉谈及“治堵”时将矛头直指公务员公车,朱列玉表示,公车改革非常有必要,公务员也应该支持公共交通

  朱列玉说,公车花费很多,不该配的配了,该配的多配了,配了的违规用车,乱报路桥费、油费,还得配司机……这些对纳税人来说,都是不小的支出,而且大量的公车涌向路面,也导致了交通拥堵。

  朱列玉称,事实证明,公车改革可行。此前他曾去惠州考察公车改革,其改革非常成功。“以惠州市纪委为例,仅两辆公车,且其使用必须经一名副书记批准。如此一来,要钻公车的空子就很难了,真正只能用于公务了。”

  他建议,对于确有公车需要的,如上级检查等,可以配备公车。但他也担心可能存在一定弊端,如车补发到个人手中,公车改私,很可能就会谁都不想动,动一动就要从自己腰包里掏钱,很多人不愿意。

  朱列玉建议,最好能综合考量,统一制定执行方案。他表示,在公车改革的同时,应当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增加的士等,让公共出行更加便利。

  

  政协委员:治堵先要限制公务车

  “治堵首先要限制公务车!”省政协委员苏忠阳的治堵“药方”同样“剑指”公务车。

  “现在公车的使用过于泛滥,上下班时间市中心区路面上的车有三四成是公车,对交通的影响公车比私家车大。既然政府倡议老百姓通过公共交通出行,为什么不能让公务员坐公共汽车呢?进一步来看,限制公车的使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资源的浪费。

  苏忠阳说,治堵要双管齐下,比如在广州新出台的30招治堵方案中,就完全没有提到对公务车的限制,政府部门尽快推行公车改革,减少公务用车数量,这样才能有效治理拥堵。苏忠阳建议,可以考虑成立专门的汽车租赁公司,统一协调调配公车,使对公车的使用得到有效的管理。”

  

  公务车装GPS反腐又治堵

  同样是关注公务车,省政协委员林秋城则为治堵开出一剂“猛药”。他在提案中建议:给公务用车安装卫星定位系统GPS,以技术手段遏制公车腐败,同时也可缓解交通压力。

  林秋城认为,节假日集体封车,鼓励社会抓拍公车腐败行为,公车“货币化改革”……尽管采用各种措施治理公车私用,但效果一直不明显,但实际上,公车上加装GPS一定行之有效。

  “只需要为每辆公务车安装一套卫星定位终端,并建立一个统一的监控平台,就可以实现24小时全方位监控,可以随时查询车辆的精确位置,查询车辆的历史轨迹,还可以在不允许公车进入的相关区域设置“电子围栏”,车辆一旦进入就立刻发出警报等。”

  他建议,省纪委等部门应出台政策,要求全省公务用车安装卫星定位终端,并在省纪委等相关监察部门建立监控平台,逐步将公务用车情况连接到监控平台进行有效的管理,并制定相应的管理考核制度,这样不仅能反腐,而且还能治堵。

  相关链接 国外如何使用公务车?

  日本:包车租车占较大比例

  各部门内部用车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领导专用车,另一类是公用车。通常,包车和租车占公务用车较大的比例。政府机构也不开班车接送工作人员上下班,鼓励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给予一定的交通补贴。

  

  瑞典:电脑系统监控公车去向

  财政部请专家专门设计了一套由电脑控制的“公务汽车监控系统”,每辆公务车上都安装了表明“公务”和“私用”两个按钮,配备计程器和代码发射器。任何人用车时,必须先按下其中一个按钮,车才能起动。按钮按下后,代码器就将该车的特定代码发往监控卫星,以便相关人员监控该车辆的位置。

  声音公务车一定要限制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

  “公务车一定要限制,要对公务车进行整顿和改革。现在公务车太多,太滥了!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厅级干部都没有车。现在地方一个股长都配有专车,有的退休后车还是跟着使用。”

  

  公务员也支持公车改革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妙娟:

  “公务员也希望公车改革,并不等于好像是既得利益者就对此有什么想法,公车改革无论是对公务员还是对市民,我认为都是一件好事,对一个政府体制也是一件好事,这个改革,大多数人是会拥护的,包括绝大多数公务员,是绝对拥护公车改革的。”

(责任编辑:田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